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772|回复: 5

用精确计量计量人生-记重庆市电力公司劳动模范赵云华

[复制链接]
kmcoolb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8-4-7 22: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在重庆江津供电局装表计量工作现场,有一位默默无闻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该局江津客户服务中心装表计量班班长,荣获重庆市电力公司2007年度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赵云华。在耀眼的光环下,他依旧是一名平凡的班长、生产一线的电力工人。他就象一头“老黄牛”,辛勤耕耘着。他的事迹很平凡,但他用平凡的工作构筑了他不平凡的业绩。

    赵云华深深扎根于供电事业这块沃土,他凭着这份执着追求,在平凡中散发出绚丽的光芒。他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客户中心辖区的装、拆、移、换表、电表校验和负控安装维护,对23个用电大户进行计量装置的管理。赵云华1998年进入供电局以来,一直从事装表接电工作,2000年任江津客户服务中心装表计量班班长,他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严格要求,任劳任怨。在领导心中,他是一个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的好员工;在职工群众的心目中,他是一个言语不多,总在埋头工作的“大忙人”。

  “用精确的计量计量人生”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人生态度、工作态度的真实写照!多年来,他工作认真负责,好学上进,敢于吃苦,甘于奉献,不计得失,不找借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加强学习提升技能

  过硬的技术,来自刻苦钻研与不断学习。1998年,赵云华从重庆电专一名钳工专业的教师转战到江津供电局,从事装表接电工作,由于没有电力专业技术方面的知识,为了满足岗位技术要求,他加强了用电知识的学习,购买了《装表接电》、《配电运行检修》、《配电安装》等书籍进行自学,不懂的他就向重庆电专用电专业的教师请教,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断积累,他掌握了电表维修、校验、安装、故障分析等技术,一年就能独立工作了。后来他又利用三年的业余时间到重庆电专进行了用电专业的学习,获得了专业资格证书。在参加重庆市电力公司反窃电技能竞赛和装表计量安装技能竞赛中,均通过理论考试、现场操作,取得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技术能手称号;200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高级工,并晋升为技师,成为该局第一批专业技术带头人。

  在装表计量班成立之初,为了激发班组成员的学习激情,赵云华提出了“用精确的计量计量人生”的班训,要求组员虚心好学,既要有过硬的技能素质,确保计量装置的准确可靠,又要有较强的思想素质,做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加强了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他发挥个人的技术优势,进行导师带徒,已有两位徒弟出师,并获得高级工。他还总结和整理了八十多篇装表、校表的第一手现场资料,并将此资料毫无保留地用于班组培训中。在他的带动下,全班形成了比学习、比技术、比严谨的风气,极大地推动了班组管理。

                                     着眼服务打造品牌

  “电力服务是一个品牌,但品牌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他要求班组的成员树立服务规范,自我超越的服务意识,坚持客户至上的原则,服务一流、守时诚信。为了提高班组优质服务意识,他首先组织班组职工学习公司和局里的优质服务规定和要求,学习营销通用服务规范,然先从细节上规范职工行为,从统一着装、不接受客户吃喝邀请等小处着手,严格要求和管理,让每位职工养成以优质服务为本的良好习惯。

  作为一名一线服务人员,他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正是在此理念的指引下,他始终坚持“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服务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以细致入微的态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客户,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把客户当作亲人来对待,让客户满意。

  当休息时间与客户需求出现矛盾时,他总是调整自己的休息时间,满足工作和客户的需要。2007年12月31日下午4点钟,眼看快要下班放假了,突然接到一张客户要求当日通电的装表派工单,他二话没说,立即组织领用材料,赶赴现场为客户装表,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顺利完工通电。“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个节假日前都要遇到。”赵云华对笔者说,“前年也是元旦节前要放假的下午,3点多接到装表派工单,为重庆绕城高速公路S4段装高压计量表,也是忙到晚上9点钟才回家。

  在装表的同时,还担任电能表现场校验工作,而有部分企业白天不生产,生产时间多在晚上23点后。为了完成工作,同时不给客户的生产带来麻烦,赵云华总是带领大家在晚上加班校验。赵云华及班组变现场为舞台,以工作为载体,时时以客户需求为先,处处以企业形象为重,以自己平凡的工作赢得客户对供电企业的认可。

                                    立足岗位履行责任

  “人要有点精神,选择了岗位就是选择了责任!”这是赵云华常说的一句话。他总是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在现场。不论有多忙,自己有多累,甚至身体不适,依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坚守在岗位上,经常一干就忘了休息。去年8月的一个星期天,因江津华贵房地产开发公司要按期交房,紧急办理了装表手续,接到装表电话后,他和同事从重庆赶到江津为该公司装表,为保证任务的完成,他们不顾当时正值酷暑,气温较高,带领班组成员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克服了工期紧、天气热等困难,从上午10点30分至下午2点多钟,用了4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此项任务,顺利通电,为表示谢意,开发公司负责人买来了西瓜并请他们吃饭,被他婉言谢绝,他真诚的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工作中,赵云华精益求精,追求细节,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作业。他为了确保工作质量,常常身先士卒,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和亲自操作。在他的带领下,该班夯实基础管理,注重管理细节,突出管理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7年,他带领全班共完成电表安装和表计校验1500余只。

                                      和谐共建模范之“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是班组的带头人,赵云华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把老婆孩子丢在家里,他年迈的母亲得了癌症,高考的女儿需要照顾时,由于工作太忙,他也没顾得上去履行一个儿子、一位父亲的责任。

“家里就是一个旅馆,晚上很晚回来睡个觉,早上很早又走了。”老婆经常这样埋怨到,但丝毫没有拖他的后腿,总是默默无闻得支持丈夫的工作。有人问他:“你这样没日没夜地干,你到底图个啥呀?”也有人笑着对他说:“你这样长期早出晚归,没有照顾好家人值吗?”对于这些,他都一笑置之。

  在强烈的工作责任感的驱使下,他没有请一天假,谁也不知道他加了多少班,没有统计,只有奉献。别人都笑他干脆把家搬到办公室。家没有搬到办公室,但是他却把班组建设成一个模范之家。刚担任班长的赵云华就树立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让班组成为一个家”。5年多来,他坚持以身作则、与人为善的原则,积极与班组成员交心、沟通,有困难总是抢在先,有好处总是让在先,积极帮助班组成员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班组成员都从内心钦佩这位说到做到、公而忘私的班组带头人,有什么困难和烦恼也喜欢找他倾诉。全班互帮互爱,团结和谐,处处洋溢着亲情和快乐情绪。

  “班长心肠好,乐于助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碰上这样的班长,我们的班组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装表班的班员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淡泊名利,乐于奉献”,这正是赵云华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他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的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大,而在于他为党、为企业、为社会奉献多少!

  由于成绩突出,他多次被重庆市电力公司和江津供电局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所在班组也先后获得公司和该局的“优质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标杆班组”、“一流班组”,“文明班组标兵”、“反窃电竞赛团体第一名”等10多项荣誉。面对荣誉他说:“荣誉,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它鞭策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我,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它属于给了我力量和帮助的领导和同事们,属于为支持我工作而默默奉献的家人。”

  装表计量工作是一项重要但平凡的服务工作,赵云华正是用平凡而出色的工作践行着国家电网公司“优质服务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带领装表计量班全体成员实践着铿镪的誓言:用精确的计量计量人生!

  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地奉献着,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以踏实和执着的精神展示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把青春融入到江津电力事业的建设中,谱写了一曲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歌。
发表于 2008-5-2 22: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的工作需要细心恒心和耐心,不平凡的人就是把平凡的小事一件一件干好。
发表于 2008-5-5 07: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人生发光
发表于 2008-5-10 16:4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会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的,向他们学习~
发表于 2009-1-14 09: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实在是太不容易,值得广大计量工作者学习。
发表于 2009-2-2 20: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向前辈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12:18 , Processed in 0.0441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