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8863|回复: 2

【行业动态】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说的NQI到底是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3 08:4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广电计量GRGTEST



导读

今年1月11日至12日,NQI成功吸引了眼球,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用了大量篇幅专门阐述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以下简称“NQI”)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技部也以专栏形式首次将NQI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那么局长说的NQI到底应该怎样理解?

未标题-1-01.jpg


NQI是什么?

NQI(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的中文意思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按照字面意思, N是“国家”,Q是“质量”,I是指“基础设施”,也可以说NQI是质量的基础设施。

要保证质量,需要先完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些基础设施就是计量、标准和全面评定。

2005年,联合国贸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首次提出“国家质量基础(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简称 NQI)”概念,即计量、标准、检测、认证、认可。

2006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总结质量领域100多年实践经验基础上,正式提出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是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

2012年1月11日,国务院召开的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常务会议强调:“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注: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是合格评定的主要内容)是质量基础工作,必须予以加强”。

2016年1月11日至12日,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用了大量篇幅专门阐述NQI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技部也以专栏形式首次将NQI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那么为什么是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这三者构成了NQI?有没有诸如品牌、工艺等第四个要素?或者其中两个要素就足以构成NQI,没有必要是三个?

关系图.jpg


质检局称,因为这三者能形成完整的技术链条,已足以构成质量保障体系:

计量是标准和合格评定的基准;标准是合格评定的依据,是计量的重要价值体现;合格评定是推动计量溯源水平提升和标准实施的重要手段。

简单地说,计量解决准确测量的问题,质量中的量值要求由标准统一规范,标准执行得如何就需要通过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来判定。



我国的NQI现在建设得怎么样?

我国逐渐重视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尤其在近10年加大了对这方面的投入,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经建有计量技术机构一共3274家,承担ISO/IEC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会秘书处64个,标准化科研机构超过200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33个,检验检测认证机构28600家。截至2016年1月31日,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各类认证机构、实验室及检验机构三大门类共计十四个领域的机构7638家。

但这个水平在国际是什么样位置呢?

质检总局科技司司长  武津生:我国 NQI 水平整体处于从 “跟跑” 向 “并跑” 过渡阶段


武津生称,“十五”以来,我国逐步加大NQI研发投入力度,尽管已经取得许多成果,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NQI还存在显著差距,整体处于从“跟跑”向“并跑”过渡阶段。



国际      
中国

计量领域
国际:量子基准正逐步取代实物基准,量值传递由逐级传递向扁平化方式发展,新领域计量基标准成为国际计量研究热点。
中国:量子计量基准研究尚未全面开展,现有成果比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计量新领域建设刚刚起步,远未能满足产业战略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的现实需求。


标准领域
国际:跨产业融合标准的需求不断增多,先导性新兴产业标准成为热点,国际标准向社会领域拓展趋势明显。
中国:标准适用性不强,整体水平不高;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共性技术标准缺失;对国际标准的贡献与我国经济地位不相称。


检验检测领域
国际:检测需求多样化、早期化和微量化,检测技术向精确、快速、在线、智能、高通量、非定向发展,检测评价向质量演化、寿命控制、定量可靠方向发展。
中国:在许多领域仍存在“检不了、检不好和检测结果评价不准”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认证认可领域
国际:评价技术向全样本、系统性、定量化发展,评价对象呈现多样化、条件复杂化、需求专业化态势。
中国:认证认可技术能力与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相比尚有差距,认证认可基础技术能力不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认证认可技术存在空白。



NQI将会怎样发展?

2016年2月16日,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质量问题的重要论述》一文,阐述了中国建设质量强国的未来方向和具体做法。他提出要深刻认识质量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深刻认识质量发展的新特征,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刻认识质量管理的科学方法,切实提高质量治理能力。


那具体而言,“十三五”如何加强NQI建设?质检总局科技司司长武津生给出了较为具体的方向:

概括地讲,“十三五”NQI工作主要包括:

一是开展科研创新,大力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服务质检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是着力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

三是推进质检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科技成果推介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试点;

四是推进质检基地人才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协作平台建设。


计划到2020年,实现我国NQI总体水平实现与国际“并跑”、部分技术领域实现“领跑”。



总之,计量是控制质量的基础,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合格评定控制质量并建立质量信任,三者形成完整的技术链条,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国家质量基础(NQI)。新常态下,国家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NQI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将会更加凸显。




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广电计量GRGTEST
发表于 2016-2-23 14:04: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对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这三者的新定位!
发表于 2016-2-23 09: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基层技术机构是小而全,应该上下联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8 08:28 , Processed in 0.06269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