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619|回复: 1

[概念] 评论:《JJF1001-2011》关于误差算法的误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4 12: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6-4-4 12:48 编辑

-
                     评论:《JJF1001-2011》关于误差算法的误导
                                —— 随机误差系统误差的求法与算法         
-
                                                                                                                            史锦顺
-
(一)误差概念的三层含义
       误差的概念,有三层意思:误差元、误差范围,或泛指二者。“分析误差”中的“误差”指误差元;“仪器误差”中的“误差”指误差范围;“误差理论”中的“误差”既包括误差元也包括误差范围。
-
1 误差元
       误差元定义:测得值减真值
-
       通常说:误差等于测得值减真值,这里的“误差”是误差元。误差元,可正可负。
       恒值的误差元,称系统误差;随机变化的误差元称为随机误差。系统误差与随机误差,同时存在,只是比例可能不同。当系统误差比重大时,系统误差可以单独表达。随机误差的大小、正负都随时变化,因此随机误差元不能单独表达。
-
2 误差范围
       误差范围定义:误差元的绝对值的一定概率(大于90%)意义上的最大可能值。
-
       随机误差是统计变量。随机误差的分散性表征量是标准偏差σ。随机误差范围是3σ(包含概率大于99%)。
-
3 误差范围是表征量
       误差范围这个表征量,贯通于研制、计量、应用测量三大场合。
       误差范围是测量仪器的测得值函数的简化表达,是测得值区间、被测量真值区间的特征值。
       测得值与误差范围构成测量结果。
       误差范围是计量标准、测量仪器的性能水平的标志。
       误差范围是测量技术、计量技术的能力水平的标志。
       误差范围又称准确度、准确度等级、极限误差、最大允许误差等。
-
(二)误差范围的计算
1 从随机误差元到随机误差范围
       测量实践中,人们易于认识随机误差。对常量的重复测量中,测得值的随机变化就是随机误差。
       对随机误差,有如下定义与关系:
       1)随机误差元等于测得值减测得值的期望值(当无系统误差时,期望值是真值)。随机误差元的期望值是零。随机误差元为:
                    ξi = Xi - EX                                                                       (1)
       2)标准误差定义为
                   σ =√(1/N)∑ξi   
                     =√(1/N)∑(Xi-EX)                                                              (2)
       3)贝塞尔公式用测得值的平均值代换(2)式中的期望值,得到:
                   σ =√{[1/(N-1)]∑[X-X(平)]^2}                                              (3)
       4)随机误差范围
                   R(随) = 3σ =3√(1/N)∑ξi^2
                          =√(1/N)∑(3ξi)^2                                                         (4)
       5)由公式(4),有:
                   R(随)=3σ(ξ)= σ(3ξ)                                                             (5)
       随机误差元的3倍值(3ξ),其统计意义的方根值等于误差范围值。因此3ξ对误差范围的权重为1。因此3ξ在构成误差范围时与系统误差的权重相同。取系统误差的贡献权重为1,则随机误差元ξ对误差范围的贡献权重为1/3。        
-
2 单项系统误差元构成的误差范围
       系统误差在重复性测量中是恒值。可正可负。测量仪器中的系统误差,已定的也好,未定的也好,凡未修正的,都算。通常,只规定系统误差的最大可能值,而且,在测量仪器的保证使用期内(或允许一年校准一次,即指标保证期为一年),该系统误差的绝对值,不大于给定的指标值。
-
       1)系统误差单元
                   βi = EX-Z =β                                                                      (6)
       2)系统误差范围
                   R(系) =√[1/N]∑(βi)^2]  
                            = |β|                                                                         (7)
       系统误差的单元是β,而系统误差范围是|β|。
       单个系统误差对误差范围的贡献是该系统误差的绝对值。
-
3 随机误差与系统误差的合成
       两个分项误差,一个是随机的,记为ξ,考虑到对误差范围的权重,取单元量为3ξ;一个是系统的(重复测量中不变),记为β。
       根据参考文章[1], 代入原公式(13),有
                   J =(1/N)(∑3ξiβ) / [σ(X) σ(Y)]                                               (8)
       系统误差元是常数可以提出来,有
                   J =(1/N) (3β∑ξi) / {√[(1/N)∑ΔX^2]√[(1/N)∑ΔY^2]}              (9)
       大量重复测量(例如N=20,N不得小于10)中,(9)式的∑ξi等于零或可以忽略,因此J近似为0,可以忽略。“方和根法”成立。
       因此随机误差与系统误差合成的公式为
                   R =√[R(系) ^2+R(随)^2]
                      =√[β^2 + (3σ)^2]                                                          (10)
-
       由(10)可知:测量误差等于系统误差范围与随机误差范围的“方和根”值。
       系统误差、随机误差与测量误差间不存在“和”“差”关系。
-
(三)随机误差范围的求法
        随机误差范围的求法简单,公式是贝塞尔公式,古老而严格。
        取被测量为常量(或变化值可略),重复测量20次(不得少于10次;频率稳定度测量,规定采样次数是100)。将测得的系列测得值代入贝塞尔公式计算,得到单值标准偏差σ。3σ就是随机误差范围。
-
(四)系统误差值的求法
4.1 测定系统误差时的操作
       测定系统误差的方法是用被测仪器测量计量标准。
       设标准的真值为Z,标称值为B,仪器示值为Mi,测量N次(i从1到N)。
       1)求平均值M (平)。
       2)按贝塞尔公式求单值的σ。
       3)求平均值的σ (平)
                    σ (平) = σ /√N
       4)求测量点的系统误差
                    r (系/视) = M(平)-B                                                        (11)
-
4.2 测定系统误差时的误差
       系统误差的测得值为:
                   r (系/视) = M (平)-B±分辨力误差            
       真系统误差(系统误差定义值,以标准的真值为参考)
                   r(系/真) = EM-Z                                                                (12)
       则测定系统误差时的误差为
                   r(系/计) = r(系/视) - r(系/真)   
                             = [M(平) -B]-[EM-Z] ±分辨力误差
                             =[M(平) -EM]-[ B-Z] ±分辨力误差
                             =±3σ(平) ±分辨力误差 ± R(标)                                  (13)
       测定系统误差的误差,由被测仪器示值的平均值的标准偏差、被测仪器分辨力误差和计量标准的误差合成。可能较大的误差是随机误差,按“方和根法”合成。  
       测定系统误差时的误差范围为
                    R (系) =√{[3σ(平)]^2 + [R(标)]^2+[分辨力误差]^2}          (14)
-
(五)评《JJF1001-2011》关于误差计算的误导
【条文摘抄】
VIM3的2.17条:
NOTE 3  Systematic measurement error equals measurement error minus random measurement error.

-VIM3的2.19条:
NOTE 3  Random measurement error equals measurement error minus systematic measurement error.
-
《JJF1001-2011》将《VIM3》之上述条款翻译、抄录为:
5.4 系统误差【VIM 2.17】
注3 系统测量误差等于测量误差减随机测量误差。
-
5.6 随机误差【VIM 2.19】
注3 随机误差等于测量误差减系统测量误差。
-
【史评】
       上面摘抄的《JJF1001》关于随机误差与系统误差的计算方式,是不可行的。

-
       1 抄自《VIM3》的《JJF1001》条款,是简单的中小学观念,只能大概地说明:系统误差与随机误差共同构成测量误差。不能用于具体计算。测量误差是由随机误差与系统误差合成的,其计算公式为:
                 R =√[R(系) ^2+R(随)^2]
                    =√[β^2 + (3σ)^2]                                                          (10)
-
       2 随机误差范围的确定有直接简单的方法;而确定系统误差时有较大的误差(见上节);因此不能用“注3 随机误差等于测量误差减系统测量误差”来计算随机误差。因此,《JJF1001》的5.6条款的注3是误导。
-
       3 系统误差的确定,必须在有计量标准的条件下,进行专门的测量。其公式为:
                  r (系/视) = M(平)-B                                                          (11)
       系统误差值,既有量值大小,也有正负号;没有计量标准是求不出的。
       根据(10)式由系统误差与随机误差确定测量误差的公式,已经将系统误差取绝对值,因此返程计算不能恢复正负号。而且求误差范围是取绝对值的最大值。由(10)式返程计算系统误差β值是行不通的,实际上没法用、也没人用。因此《JJF1001》的5.4条款的注3是误导。
-
      例如,某测量仪器给出的测量误差范围是0.5%。用户自测随机误差范围是0.3%。如果按《JJF1001》之5.4条款,系统误差为0.2%,这是错误的计算(“方和根”不是加减)。就是按(10)式计算系统误差也不行。因为0.5%是测量仪器指标值,并不是仪器误差范围实际值(实际值小于指标值)。如果是估计系统误差的绝对值的上限可以;但确定系统误差值的目的通常是给出修正值,必须知道正负号,这样计算不行。此计算,是《JJF1001》的误导。
-

-
参考文章
[1] 误差合成的“方根法”—— 测量计量理论与实务探讨(1)
[2] 误差范围(U99)的计算—— 测量计量理论与实务探讨(2)
     以上二文载文集《交叉系数是误差合成法的依据——测量计量杂文集(5)》p40(本栏目有)
-


补充内容 (2016-4-4 15:07):
(大于90%)应为(大于99%)
发表于 2018-9-19 11:3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3 22:13 , Processed in 0.05472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