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976|回复: 0

频谱水怎么检测?检验机构:没概念没标准没定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5 09: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除了“准”字号医疗器械外,骏丰频谱在频谱水的宣传中,还强调其产品经过权威认证,其中包括各大医院临床验证、检测机构的检测。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频谱水机厂商名义联系国内多家检测机构,称因业务需要想做频谱水检测,但均被告知,“没有频谱水的概念,国家也没有出台频谱水检测相关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骏丰频谱在其宣传中称,骏丰频谱水经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等检测机构检测。但记者联系这两家检测机构,却被告知“没有做频谱水的检测。”
  同时,这两家检验机构相关人士还表示,检测中心“只负责检测,不负责解释数据”、“你们要炒作就炒作,我们只管我们自己的检测。”
  骏丰频谱在介绍频谱水中,还宣传“小分子水团”概念,但记者了解到,所谓小分子水团,是原水经核磁共振后,其水分子结构被破坏形成小分子水团,但其状态极不稳定,外力作用撤消,小分子水团就有可能恢复,“究竟有没有作用,目前还没有定论。”
  检测机构没有频谱水检测
  据骏丰频谱在其官网《健康水时代 喝出健康来》一文中表述,频谱水是由普通饮用水经过骏丰频谱水治疗保健仪制作形成的,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北京监测站和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等有关单位检测,与原自来水相比,频谱水发生了“六大优化”:
  1.频谱水的电导率频谱曲线更接近人体血浆的电导率频谱曲线。从测试图上可见,频谱水的电导率增大,与人体血浆更接近。
  2.频谱水的17O核磁共振谱变窄。表明水的分子团变小,渗透力、溶解力增强,水的口感更好。
  3.频谱水中氯仿含量大大降低。测试结果仅为1.7微克/升,大大低于原水的国家标准60微克/升。
  4.频谱水中溶解氧含量提高5%。
  5.频谱水的频谱场更接近人体的频谱场。
  6.饮用后能使体内巨噬细胞的吞噬率提高64.99%,血清溶菌酶的浓度提高34.78%。
  据骏丰频谱宣传,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隶属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记者注)曾为骏丰频谱做过检验,但当记者以频谱水机厂商名义联系该检验机构咨询业务时,该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其没有开展频谱水检测业务。
  “但我看之前有一家频谱水机的在你们这里做过检测。”面对疑问,该人士随即回答:“我们只做17O(氧17)的半峰宽(检测),但你要做的频谱水检测,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记者再次询问,通过检测17O的半峰宽,能否说明水是频谱水,“这个我们不知道,我们只负责测试,不负责解释数据。”
  据上述人士介绍,“17O的半峰宽检测”即检测17O的核磁共振谱。
  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也是骏丰频谱宣传中提到的检测机构之一,但该机构相关人士同样表示,没有频谱水检测业务,“有这个项目吗?我没有这个概念,这可能是你们(指厂商)炒作起来的概念。按照国家标准,就没有频谱水的项目来做。”
  “我看有频谱饮水机是在你们这里做的。”面对同样的疑问,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人士表示:“做(检测)他们肯定要做,因为他们要证明无毒无害,是否能供人喝,它就只是这样子。是否做出一些功能、成分,我们是真的不懂,没有这种说法。”
  此外,在骏丰频谱大连、福州、济南等多个显示为骏丰频谱地方网站的宣传中,均提及“研究发现,频谱水能提高大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血清溶菌酶的含量。这些结果显示骏丰频谱水能够提高免疫力和对致病微生物的吞噬能力。”
  记者查询发现,被引用的结论来自于一篇名为《频谱水的安全性及保健作用评价》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发表于《中国公共卫生》2002年第18卷第4期。据该研究论文显示,其实验材料的检验样品为广东某实业有限公司所提供的频谱水治疗保健仪所制作的频谱水。
  记者找到了这篇研究论文,其实验结论认为“频谱水对大鼠90天喂养试验有一定的提高免疫功能作用及抗疲劳能力,可安全用于日常生活饮用。”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了该论文作者之一,当年,该人士参与了前述频谱水实验,但由于距离时间较长,该人士表示,“(论文)内容记不太清楚了。”
  但该作者表示,当时并未做关于频谱水的功能性研究,“我们没有做功能性的实验,主要还是做一个安全性的实验。”
  同时,该人士还称,当时的实验结果表明,“(频谱水对提高机体免疫力)有一定的作用,但到底是怎么样,数量和质量,不太确定,我们也没有更深入的一个实验;是一个公司提供的饮水机,但那个公司拒绝我们提它的名字,因为这个实验里也有不利于他们的结果,但安全无毒这一点是可以确定的。”
  该人士表示,2002年的实验以后,其未进一步研究频谱水,“现在市面上的频谱水,我估计有一些是夸大的,有多少人喝了效果有多好,我们也没听说过。”
  国家没有频谱水标准
  不仅上述2家检验机构未提供频谱水检测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以频谱厂商名义联系的国内多家检验机构均称未开展此项业务。
  对于频谱水,检验机构相关人士的回复大多为,“国家没有频谱水的概念,也没有制定相关的检测标准”。“你的频谱水,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小分子团水,但这个小分子团水,国家没有标准,我们做不了。”英格尔认证检测一工程师如是回答。
  听说要检测频谱水,上海微普分析测试中心相关人士则推荐记者检测水分子的核磁共振半峰宽(即17O核磁共振谱线),“这个水,我们用核磁共振来测,看它的频率是多少。”据其介绍,所谓频谱水的核磁共振半峰宽,其频率在65赫兹左右,若是普通水,该项数据则为100赫兹左右,“普通水是13个左右的分子团聚在一起的。你们说的这个频谱水,是在65个赫兹,也就是5个分子团。”
  “只要检测这一项就可以了,它就只有这个指标,没有其他指标。”“这个指标是国家规定的吗?”记者询问,“这只是一个经验值。”该人士回答。
  “那做了这个半峰宽(检测),我就能说明这个是频谱水吗?”记者问道,“不一定是频谱水,它叫小分子水;这是个概念的东西,不是绝对的。它有很多技术可以产生,搅拌也能破坏氢键,形成小分子团。”该人士说道。
  不仅搅拌能形成小分子水团,青岛科标化工分析检测有限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连烧开了的水,水分子团也会变小,“所以,这些检测,说什么达标不达标,纯粹是臆想出来的,都没有标准,何来达标?”该人士如是说道。
  骏丰频谱在其官网中宣称,原水经过频谱场作用,形成骏丰频谱水,其17O核磁共振谱线变窄,水分子团簇变小,且在6天内半峰宽没有发生变化,“说明骏丰频谱水分子团簇变小,且其比较稳定,能维持较长时间。”
  但多个检验机构相关人士则表示,在磁场等外力作用下,水分子确实能形成小分子团簇,但极其不稳定,“如果外加的条件撤掉以后,它(小分子团簇)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恢复正常的状态。”上海微普分析测试中心相关人士说道。
  “市面上做的功能水,一般也是检测里面有没有有害物质,能否安全供人使用而已。只要你符合国家饮水机的标准就行,至于你宣称有什么疗效,有什么功能,这些都是你宣称的,在我们检测行业没有这种说法,没有什么依据,都是炒作出来的。你们要炒作就炒作,我们只管我们自己的检测。”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相关人士如是说道。
  该人士还表示,经过核磁共振的水与原来并无区别,“除非你添加了抗生素,那你就能治疗口腔溃疡。”
  “现在说实话,我们做这个行业,我是比较清楚的,它究竟对人有没有作用,我们研究了那么久也没发现什么特别的结论出来。你没有任何的标准、方法去判定。”上海微普分析测试中心人士则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骏丰频谱的官网中,有一栏为“顾客常见问题及解答”,其中,对关于“有什么方法检测频谱水的功能?”一问,骏丰频谱回答称,频谱水治疗保健仪的所有功效及数据均由临床实验、动物学实验以及权威部门通过专业的设备、科学严谨的程序予以检测,“顾客个人或普通仪器是无法也不能检测频谱水的功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8 20:01 , Processed in 0.0640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