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869|回复: 1

[国内新闻] 闫希军给中药材质检支招:建立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5 21: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刘潇潇专栏)长期以来,中药材的质量检测一直是中药行业的薄弱环节,制约着中药行业整体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能推进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的用药安全。


  
2017030501.jpg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目前,我国的中药材质量检测到底有哪些不足?“中药材企业自检、政府抽检、第三方检验三种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不系统、不协调,中药材源头检验难、检验慢,使中药材质量难以保障。”闫希军指出,质量安全评价能力的缺失成了中药材供应保障“久治不愈的顽疾”。


  2014年,中央编办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颁布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政府监管职能与检验职能部分或完全剥离,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作为主流。


闫希军对记者坦言,国家提出将政府监管职能与检测职能部分或完全剥离,“第三方检验检测如果不能及时补位,可能会出现质量管理漏洞。”


那么,如何才能提升中药材整体质量水平,保障人民用药安全?闫希军建议,需加快推进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首先国家要鼓励由企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联合参与、多元化投资主体的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设。


“国家对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审核、验收后,应从法规上认可其检验检测报告的合法性,并认可其报告可以作为法律仲裁的依据。”


在监管机制方面,闫希军认为要“两手共抓”,一方面通过完善相关法规建设,加强对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对获得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以过程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和实验室比对,进行评级公示,引进社会监督。


此外,闫希军也表示,我国的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属于刚刚起步阶段,在实验室建设、技术与服务能力培育、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还需不断加强,希望能建设起专项鼓励第三方机构完善服务体系,来服务于中药材行业的快速发展。


代表委员小资料:


闫希军,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发表于 2017-5-31 20: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服务于中药材行业的快速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18:43 , Processed in 0.06985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