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5810|回复: 8

[国内新闻] 计量立国 计量兴国 计量强国——大计量战略高端圆桌会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2 22: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计量立国 计量兴国 计量强国——大计量战略高端圆桌会在北京召开

2018031201.jpg


  一篇好文章,引发多方思考!2018年《中国计量》杂志第二期独家首发了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同志长达二万一千八百多字的宏文——《关于大计量战略的思考——计量地位与作用初探》,此文一经刊发,立即在计量界及社会上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刘兆彬同志对中国计量工作的发展进行了深刻、全面、前瞻性的思考。他认为能担当大任的应用基础,只有计量。他进一步提出,无论从世界计量史的大变革看,还是从计量在国家发展壮大、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看,抓紧制定大计量战略计划,树立大计量思维,提升全民族计量能力,强化大计量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能力,努力建设计量强国,极为重要、极为迫切。

  3月11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计量》杂志社和北京大学质量与法治研究所主办的“大计量战略高端圆桌会”在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国计量界大师、大咖云集,确实称得上是中国计量界顶尖人物的高端聚会。圆桌会由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徐新建主持。

  刘兆彬首先介绍了自己撰文的初衷,之所以提出大计量战略这一新概念,旨在深入分析计量在新形势、新时期、新阶段的新地位、新作用、新发展。核心思想是在充分发挥计量对科学技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基石、基本、保障、支撑、支柱作用的前提下,重新认识并确定计量在历史、当代和未来发展中的主导、核心、统领、引领、促进、规范、提升的重大作用。重新认识并确定计量的新地位、新价值、新使命。重新认识并制定计量发展的新战略计划,抓紧修订《计量法》,迎接计量发展的新高潮,让21世纪成为计量主导的世纪。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计量》杂志社顾问王以铭,《中国计量》杂志社编委会主任宋伟,全国政协委员、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钟真真,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天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等在京的计量界知名学者、专家、官员等纷纷发言,对《关于大计量战略的思考——计量地位与作用初探》一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并借此对计量工作提出了诸如尽快修订《计量法》、构建计量共识、建设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制定计量国策、加强计量科普特别是强化民生与计量的关系、加强计量宣传获得社会广泛共识、设立计量基金保障计量基础科研等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计量乃人类文明之母,文明始于计量。”经过各位计量界殿堂级人物的思辩,与会人员的一致感觉是经历了一场高水平的计量头脑风暴,对计量是什么及计量的目的和意义、内涵和外延有了深入的了解。

  出席圆桌会的还有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法规司相关负责人、《中国计量》杂志社各部门负责人,一直关心、支持计量事业发展的一些企业、组织也派员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时报、新浪、腾讯、界面、凤凰网、中国质量报等多家权威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王以铭
2018031202.jpg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 王以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计量工作最重要的事,第一是《计量法》的修改。第二是关于计量管理格局要赶快研究方案,格局突破需要做一些研究。现在时机很好,计量法要修改,要进行机构改革,能够有一些突破。第三是建立计量发展基金。


刘兆彬
2018031203.jpg

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 刘兆彬

◆ 会议举行有三大背景:一是去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定位,新航标,新阶段,也是新时代。高质量,最重要的就是靠计量。高质量的发展离开了计量寸步难行。计量要当先行官,要为高质量发展,质量强国奠定基础。第二个背景是今年11月要召开世界计量组织第26届大会。大会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将用量子基准来重新定义国际计量单位,千克,长度,时间等人类最基本的认知世界的工具将被量子化重新定义。第三个背景,就是我们国家正在修改《计量法》。

◆ 现在计量的发展面临巨大变革:科学计量发生巨大变化,实用计量产生巨大需求,法制计量面临巨大挑战。新的计量将要发生五大革命,即量基革命,量域革命,量传革命,量管革命和量智革命。“大计量”包括七大:大主体,大空间,大系统,大综合,大流动,大智能。我认为大计量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必须用大计量观推动中国计量事业的发展。

◆ 我对计量事业和国家发展的四个建议:一是建议把计量强国,计量立国作为中国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二是要抓紧制修订《计量法》;三是组织力量制定2020-2040年中国计量事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四是要推动质量提升一样推动计量提升。计量需要大普及、大宣传,要做大战略,国家才会有希望,高质量的强国才有希望,在科技竞争中我们才有希望,我们未来美好的生活才有希望,一切我觉得“根”都取决于计量。


宋伟
2018031204.jpg

《中国计量》杂志社编委会主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 宋伟

◆ 李克强总理报告特别指出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我们认为谈到了质量就离不开计量基础,质量的提升,品质革命需要大计量战略的支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特别是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标志的科技飞速发展,经济日益全球化,各类创新浪潮席卷而来,计量基本单位即将发生变革的大环境下,计量也势必发生新的变化,产生新的特点,走向新的趋势。

◆ 《中国计量》杂志在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和国家计量院的领导支持下,作为中国计量领域的权威媒体,始终致力于为计量事业做好宣传。杂志成为刘会长这篇重磅文章的首发刊物,我们希望在全国计量界引发广泛和深入思考,并借助杂志平台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深入的交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计量工作产生启迪。杂志社将会努力聚集多方观点,集思广益,对引导各界对计量工作的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和分析,并借此高端圆桌会议为契机,在社会掀起一个认真研究计量工作如何更好走进新时代,踏进新征程的高潮。
   

李大进
2018031205.jpg

天达共和律所主任,律师,全国政协委员 李大进

◆ 国家如果能够推行或者确立计量立国、计量兴国,最后达到计量强国,那么在这一路径过程当中,达成全社会的共识,形成一种思维定式,开启民智,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 由兆斌会长的五大革命、九大作用,我也想了六个关系:计量与民生的关系,计量与生活品质生活质量的关系,计量与社会的关系,计量与人的素质提高的关系,计量与中国与国际之间交往甚至与国际之间互通互融的关系,计量与法律的关系。

◆ 我提三个小建议:第一个建议就是,计量能够成为国家战略来立国兴国强国,离不开宣传。第二个建议是计量教育,建议国家把计量纳入到我们的教育当中去,让很小的孩子们知道计量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第三个建议是,希望能够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尽快达成各方共识——计量能够强国,计量能够兴国,计量能够立国。


方向

2018031206.jpg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 方向

◆ 计量和测量不可分割。计量是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与技术。一个事物被赋予量值的过程就是测量。计量是具备了准确性、可靠性、法制性和溯源性的测量。

◆ 大数据时代,有一种普遍的观点,就是认为“一切皆可量化”。所谓大计量,就是回归计量的本源、不忘计量的初心。计量是实现量值准确可靠和单位统一的活动。一切可以测量的让它更加精准,一切还不可以测量的让它实现可测量,这就是计量的本质。

◆ 全球超过80%的贸易依据计量结果实现交易,几乎所有的科技创新均依赖于测量准确性的提升,日常生活更是离不开计量的支撑。现在计量的科学普及、宣传教育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要让大家了解计量、重视计量、运用计量,让计量真正成为强国之基。


钟真真

2018031207.jpg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 钟真真
很赞赏兆彬会长的几句话,一是讲全世界有44个国家把计量写入了宪法,还要求尽快修改《计量法》,要把计量创新体制改革,以及信息计量、网络计量、生物计量、数字计量、纳米计量、太空计量等内容写进去,体现出我们把科技最新成果列入法律制度。

现在修改《计量法》迫在眉睫,我们现在的立法架构,从法律制度的国家层面来说,已经不适合我们现代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计量法》的修改,各项制度的设计要体现市场调节和政府管理的有机结合,国际规则和我们国家实际的有机结合,深化改革和监管的结合。


谢军
2018031208.jpg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 谢军

新时代,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计量新动力、形成计量新优势,从多个维度全方位支撑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抓计量战略、抓计量共治、抓计量基础、抓计量升级。

一是要抓计量战略,加强顶层计量制度设计,积极构建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二是要抓计量共治,以大视野和大格局,凝聚各方资源和优势,构建大计量工作格局,推进大计量事业的发展。

三是要抓计量基础,持续提升国家计量基准水平和检定、校准、测试能力,以"优化计量、提质增效"为主线,不断提升计量供给质量水平。

四是抓计量升级,充分释放计量效能,努力实现从单一计量向多元测量的转变、计量管理向计量治理的转变、计量支撑向计量引领的转变。


李天初

201803120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量学专家,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李天初

全世界计量是高度国际化的专业,各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对计量使命的标准定义都是促进国家的创造和国家竞争力的发展,保证人民生活的质量。

第一,计量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科普。计量是基础性工作,不是今天投入明天就产出,后天就见效益,再后天就能上天。如果不把计量基础打好,有朝一日你会发现,出了问题想要补救,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补救过来的。所以计量宣传非常重要。

第二,国家层面还没有建立“计量为基础”的基本国策。期待能够在新的形势下,两会之后,能够对计量有一些改变。计量立法非常重要,计量除了科学性确实还有法制性。秦国的秤成为秦始皇统一后的标准,绝对不是因为楚国的不如它,而是法制的结果,它体现一个国家的权威。

第三:在计量应用过程中,国家必须管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比如说交通、金融、通信、食品,这些行业国家必须要通过法制计量和法制管理手段来施加政府行为。

第四:国家应该在科技部或基金委成立一个对计量进行支持的专项经费资金,计量行业比较特殊,需要长期积累,真正做计量研究需要有稳定的经费支持。


庞国芳
201803121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庞国芳

计量是科学之母,计量引领科学发展。计量要先于技术,只要把计量工作做好,我们其他工作都可以推动下来。

《计量法》应该是一个根本性的大法,因为现在我们研究的背景是要由数量大国向质量强国迈进,质量就得靠技术,而技术的代表就是计量。

计量和各个领域相关,我们可以用计量线条统一起来。计量随后就是大数据,大数据后面就是互联网。所以《计量法》的制定一定是高端的顶层设计,这是一个科学大法很重要的基础。我们的《计量法》也应该注意和国际接轨,这样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计量》杂志
发表于 2018-3-13 12: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所、院到底要不要改革,爽快点,尽拿些大政策方针来忽悠我们,都好几年了!别让热爱计量的同志们心寒,自己把计量事业搞成烂摊子!
发表于 2018-3-27 11: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line 发表于 2018-3-13 12:54
计量所、院到底要不要改革,爽快点,尽拿些大政策方针来忽悠我们,都好几年了!别让热爱计量的同志们心寒, ...

计量本来就是那么一点事,现在已经被细分到:计量行政部门管理、计量行政执法、技术机构服务;现在还要继续分为检定、校准,也就是法定管理和市场管理。唉!能不能把计量作为一项工作进行,不要在人为制造九龙治水现象了。大家没有感到奇怪吗?在现行体制下:对计量违法行为,有权(职权)的,没有能力;有能力的,没有权。就这,还要对技术机构进行改革,进行所谓的推向市场。请不要空谈改革了,以免玷污了“”改革“”
发表于 2018-3-13 10: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重磅!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了 这些新部门将亮相

本帖最后由 mesureme2018 于 2018-3-13 10:27 编辑

重磅!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了 这些新部门将亮相
时政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2018-03-13 09:08分享
494评论
收藏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

1、组建自然资源部。

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组建生态环境部。

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3、组建农业农村部。

不再保留农业部。

4、组建文化和旅游部。

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5、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6、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7、组建应急管理部。

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8、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9、重新组建司法部。

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10、优化水利部职责。

不再保留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

11、优化审计署职责。

不再设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

12、监察部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

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二、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

1、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不再保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3、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4、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5、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

6、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再保留国家粮食局。

7、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

8、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不再保留国家林业局。

9、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

10、调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

11、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
发表于 2018-3-13 11: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计量大咖应该觉醒历史责任感,拿出计量人的真本事,暂时放开低调的处世哲学,现在是需要你们强烈发声的时候!
发表于 2018-3-13 13: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关于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

(一)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同时,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

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

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担。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职责划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保留牌子。

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发表于 2018-3-27 17:49: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的注册计量师考试还是继续进行的,不知道发证的机构是否改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人社部
发表于 2018-4-16 11:24:41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line 发表于 2018-3-13 12:54
计量所、院到底要不要改革,爽快点,尽拿些大政策方针来忽悠我们,都好几年了!别让热爱计量的同志们心寒, ...

这回连自己都研究没了,更别说以后如何发展了,计量行业被专家们研究没了。
发表于 2018-6-21 09:24:27 | 显示全部楼层
122 527 56 5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4 11:44 , Processed in 0.04170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