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6952|回复: 2

[产业新闻] 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15 14:4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1月1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致函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江西省依托赣州市计量检定测试所筹建“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是我省首家获批筹建的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对推动赣州建设发展稀土钨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通实验室到产品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是创新发展和工业4.0的基础。2013年,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要构建国家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即,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将计量测试嵌入到产品研发、制造、质量提升、全过程工艺控制中,实现关键量准确测量、测试与实时校准,达到提升新产品开发效能、促进量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目的,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平台。其建设标准高,要求高,难度大。目前,全国仅有34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批准筹建,只有8家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如,国家航空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节能家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从已通过验收的测试中心来看,它们在各自的产业领域起到了打通实验室到产品生产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技术支撑作用,在帮助解决产品生产关键测量、测试难题,促进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加快我省钨与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赣州钨稀土资源优势转变为新兴产业优势,2018年11月,省政府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转报申请依托赣州市计量检定测试所筹建“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一年多来,测试中心(筹)全面深入调研了全国钨与稀土产业现状和前瞻性发展方向,精准提出了6大类、11项亟需解决的关键测试工艺难题,新建5个产业计量社会公用标准,申请省级科研项目4个,联合开展科技攻关项目4个,正在开发《稀有元素含量快检分析技术》,先后与晨光稀土、章源钨业等56家钨与稀土企业签订产业合作协议,面向100余家钨与稀土企业提供了计量测试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批筹,标志着测试中心(筹)进入正式筹建阶段。下一步,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省直部门在资金筹措、人才资源、科研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深入研究服务钨与稀土产业“三全一前”(即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技术,特别是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量值传递、测量测试技术,开发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装备,全面提升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运行能力建设,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打造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赣州建设发展国家钨稀土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发表于 2020-4-16 10: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了,大佬好
发表于 2020-4-27 20: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13:26 , Processed in 0.03764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