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400|回复: 0

鲁晓晨:计量信息化“耕耘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11 08: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7月1日,鲁晓晨被评为金陵石化优秀共产党员。能得此殊荣,因为他敢担当,不怕苦,能创新,探索开发了具有金陵石化特色的计量应用系统,体现了“信息+计量”的深度融合。

钱学森说:“没有计量工作的现代化,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的。”计量工作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根本,在企业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鲁晓晨身先士卒,不仅带领计量人当好金陵石化计量的“守护神”,更是一名计量信息化“耕耘人”。

迎“质疑声”成功开发自动装车系统

2007年,鲁晓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信息化与计量中心仪表室,从事计量设备的维保工作,扎根一线一干就是13个年头。

时光在变,但鲁晓晨勤学钻研的精神未变。每天他奔波在各个装置间,查流程,拉电缆,设参数,不停地忙碌,装置连片检修期间,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更是常事。工作之余,他喜欢捣鼓码头批量控制系统、IFIX等计量应用系统和软件,渐渐地能对其功能进行修改与完善,也尝试着开发一些小程序。

2010年,金陵石化油品铁路装车出厂仍然在沿用传统的人工装车和检尺计量,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且依靠操作人员的经验和肉眼来观察控制槽车装载情况,容易因装载率低造成车皮浪费,也可能出现装载超量、冒油等隐患。此前也曾进行过自动化改造,但因为计量设施与装置工况不符,造成控制不够准,还增加了劳动强度,最后只得放弃。

当年,公司决定采用质量流量计装车计量,并对铁路装车进行自动化改造,这在当时国内无成功案例。

“不要再白费力气了,浪费钱!”

在一片质疑声中,入职仅三年的鲁晓晨毅然接下了这个极有可能是“吃力不讨好”的任务。

“让我们轻松点,我们请你喝酒!” 工人师傅们说。鲁晓晨暗暗鼓劲,分析、判断、计算、验证……他不厌其烦地重复这些枯燥的步骤。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经过6个月奋战,他主持开发的铁路装车控制系统通过验收,成功应用,当时属中石化首创。油品火车槽计量精准,装载率提高4.5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车皮约1000节,节支700万元左右。

同时,操作人员远程控制装车,降低了劳动强度,还实现了密闭装车保护环境。该系统还成为集团公司推广应用典型。

“不错,有水平!” 工人师傅们一起聚会时都对鲁晓晨伸出大拇指。

啃“硬骨头” 取得两项国家专利

“国产化科氏力质量流量计深化应用研究。”这是2014年鲁晓晨又接到一项新的任务,该项目主要是支持国产仪器的应用。

此时的鲁晓晨因为成功开发了火车装车计量控制系统,信心倍增。他卯足干劲,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从2014年到2019年,历时5年多时间,他带领团队对1218批次国产与进口质量流量计的计量数据仔细分析对比,不断探索研究。

沥青汽车装车出厂国产质量流量计与地磅测量误差较大,而进口质量流量计与地磅测量误差只有0.10%,测量准确度较高。鲁晓晨更换同型号国产流量计多次验证,但效果还是不理想。他没有泄气,从仪表选型、流量系数、重复性到介质温度,把可能的影响因素排查个遍,最终判定是因为温度补偿不准确造成的误差,厂家重新进行流量温补实验后,发现温度补偿模型有误并进行了修正。改进后的国产质量流量计再次安装使用,与地磅测量误在0.10%范围内。

2019年6月该项目通过评审验收,经过长周期验证,国产质量流量计的测量精度、稳定性均满足技术指标,这为石化企业在质量流量计的选用上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参考依据。

《一种科氏力质量流量计温度补偿的方法》、《一种用于测量多相流的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振动控制方法》这两项技术在研制过程中获得了专利。

变了“新角色”不变的是职责

“恭喜主任高升!”同事高兴而真诚地祝贺。

2020年8月,鲁晓晨因各方面表现出色,由仪表室副主任调任计量室主任,计量室负责公司所有油品进出厂计量数据的认证审核以及计量纠纷的调查处理,这个全新的领域和岗位对他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这一年,对鲁晓晨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他率先垂范,克服维护量大、人手紧张的困难,主动放弃轮休,坚守岗位,保障计量设备的平稳运行。

履新后,他迅速进入角色,有空就深入现场学习了解工作内容和油品进出厂工艺流程,熟悉相关计量仪表的运行参数等,很快将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鲁晓晨始终坚持以管理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为导向,不断进行总结、提炼、升华,推动提升公司计量管理水平。2021年4月,他代表金陵石化参加集团公司对17家炼化企业的计量大检查,受到好评。

同时,他还承担液硫汽车装车发货系统改造以及总部项目《用推导式质量流量计计量变组分气体研究》。他负责撰写的《国产质量流量计在油品贸易计量中的应用与研究》荣获2021年度能源计量技术论文一等奖。

今年上半年,公司进出厂物料1500多万吨,计量误差远低于3‰的国家标准。在新的岗位上,鲁晓晨正以十足的干劲带领计量人担当使命,迎接新挑战,为加快打造“智慧金陵”“美丽工厂”而奋斗。金陵石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09:16 , Processed in 0.0459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