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滕俊伟

[讨论] 分辨力和鉴别阀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7-27 22: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分辨力”与“鉴别阈”绝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术语。JJF10017.147.16条给这两个术语定义方式是相同的,因此大多数表面文字也相同,但关键的不同用词是分别使用了“觉察”和“检测”。众所周知“觉察”是主动的,是自身感觉到的,“检测”是被动的,要用其它仪器测量。

“察觉”到什么变化?“检测”到什么变化?这个最为关键的表述部分却藏着掖着不说,可谓是别有用心,存心恶意。

测量仪器感觉不到被测量的微小变化,只有被测量变化达到一定程度,才能被测量仪器感觉到,这个被测量仪器觉察到的被测量“最小变化”,就称为该测量仪器的“分辨力”。

“分辨力”定义中的“察觉”是指“仪器”的行为还是“操作者”的行为呀?正经歪念纯粹是胡说八道。你凭什么说“被测仪器”察觉不到啊?是被测仪器察觉不到,还是你看不出变化呀?你不用另一测量设备(称为计量标准)检测,怎么获得这一“最小变化”呀?

当计量标准量递增(或递减)到一定程度,测量仪器相应示值才有了反应,该变化量就是被计量标准“不可检测到”的,引起该测量仪器的相应示值“最大变化”量,就是被“检测”出来的测量仪器“鉴别阈”。

“鉴别阈”定义说得清清楚楚是“被测量的最大变化”,规某人却正经歪念偷梁换柱说成是“引起该测量仪器的相应示值‘最大变化’量”。卑鄙龌龊到了极点。

那大于这个“不可检测到示值变化的被测量的最大变化量”,是不是同时又是“产生示值可察觉到变化的被测量的最小变化量”啊?凡是被测量的变化小于后者,是不是就检测不到示值的变化啦?这逻辑推理有错吗?错在哪里?

因此,个别人坚持的“分辨力与鉴别阈其实是一个量,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进行表述而已”,是典型的,彻头彻尾的混淆概念,是盲人摸象式的解读定义,是错误的。楼主提供的练习题或称考题,目的就是为了纠正这一混淆概念的典型错误。

是我盲人摸象,还是你摸到象鼻孔就说是象屁眼呀?凭什么你的观点就是准确的?41楼条结尾的截图中,第7.7条和第7.8条定义的表述,正好与你的解读相反,错在哪里?
发表于 2022-7-28 02: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察觉”到什么变化?“检测”到什么变化?“分辨力”定义中的“察觉”是指“仪器”的行为还是“操作者”的行为呀?
  答:你的问题太简单了,术语和定义说的非常明白了,小孩子都看得明白。
  第一,国家规范第7部分术语的标题是“测量仪器的特性”,因此凡无定语的术语都是测量仪器的特性,术语“分辨力”前面没有定语,因此它属于仪器的特性(你用了不当词汇“行为”),而绝非“操作者”的行为。仪器能觉察到什么变化是仪器的功能,能够觉察到的被测量最小变化量就是该仪器的“分辨力”。
  第二,术语“鉴别阈”的定义使用了“检测”,是指用计量标准对测量仪器实施的测量,而不是用被校仪器对被测量变化实施测量。“分辨力”是用仪器测量变化着的被测量,仪器能够觉察到的被测量最小变化量,“鉴别阈”是用计量标准测量被校仪器的指示能力,被计量标准检测出来的,该仪器指示系统无能力指示(即指示不出来)的“最大变化量”。
  因此,测量仪器的分辨力和鉴别阈,一个是主动的,一个是被动的。难道你连主动与被动也分不清吗,难道打人和被打也是一回事吗?我们有时对同一件事有正反两种表述方法,例如可以说直线度与不直度,或平面度与不平度等是一回事,但你坚持的分辨力与鉴别阈也是一回事,绝对是混淆了概念,绝对是错误的。
发表于 2022-8-7 11:29:1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问题太简单了,术语和定义说的非常明白了,小孩子都看得明白。

回答不出就承认自己无能,不要在这里说这些苍白无力毫无实际意义的屁话。

第一,国家规范第7部分术语的标题是“测量仪器的特性”,因此凡无定语的术语都是测量仪器的特性,术语“分辨力”前面没有定语,因此它属于仪器的特性(你用了不当词汇“行为”),而绝非“操作者”的行为。仪器能觉察到什么变化是仪器的功能,能够觉察到的被测量最小变化量就是该仪器的“分辨力”。

你凭什么来识别仪器有没有“察觉”到被测量最小变化量?

“分辨力”是用仪器测量变化着的被测量,仪器能够觉察到的被测量最小变化量

这不是自我掌嘴打脸吗。此处的“测量”是不是“检测”的意思?还是那句话,仪器什么时候觉察到,用什么方法手段觉察到被测量的最小变化量?它不用计量标准检用什么检?

因此,测量仪器的分辨力和鉴别阈,一个是主动的,一个是被动的。难道你连主动与被动也分不清吗,难道打人和被打也是一回事吗?我们有时对同一件事有正反两种表述方法,例如可以说直线度与不直度,或平面度与不平度等是一回事,但你坚持的分辨力与鉴别阈也是一回事,绝对是混淆了概念,绝对是错误的。

请你把两者的检测过程完整地描述给大家听,看看你是怎么个主动,怎么个被动法子。一个是站在检测不到的角度定义“鉴别阈(被测量的最大变化值)”,一个是站在检测到的角度去定义“分辨力(被测量的最小变化值)”,与分别站在垂直与不垂直的角度去定义“垂直度”与“不垂直度”,站在平与不平的角度去定义“平面度”与“不平面度”,怎么不是一回事?“分辨力”与“鉴别阈”定义注释的主要部分“可能与诸如噪声(内部或外部的)或摩擦有关,也可能与被测量的值有关”的表述,这部分的文字一字不差。你解释一下,概念是怎么个不混淆的?

发表于 2022-8-12 15: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规矩湾锦苑 发表于 2022-7-18 03:56
  一贯概念混淆的人历来都改变了概念混淆不清的毛病。2楼说“第7.14条分辨力,与第7.16条鉴别阈其实是一 ...

说得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
发表于 2022-8-12 20: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建勇 发表于 2022-8-12 15:07
说得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爱好好好好
...

好在哪里请明示,我的观点哪句有问题也请举证反驳。这种起哄式的回复,没有任何意义。

发表于 2022-8-13 00: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只对骂街独有情钟的陆云先生,知道你一贯概念不清,难道说你连“主动性”与“被动性”也混淆到分不清了吗?
  用仪器去测量被测量的最小变化量,和用变化的标准量去测量该仪器能够觉察到的最小变化量,两种测量结果对于该仪器而言,主动与被动的区别明显而突出。如果骂人砖家仅仅关注“测量”是不是“检测”这种表面文字,连简单明了的主动与被动都分不清,就只能落得令人耻笑和悲哀的地步了。
发表于 2022-8-15 22:45:26 | 显示全部楼层

用仪器去测量被测量的最小变化量,和用变化的标准量去测量该仪器能够觉察到的最小变化量,两种测量结果对于该仪器而言,主动与被动的区别明显而突出。

狗屁不懂就只会在这里瞎嚷嚷。你告诉大家,指针式天平的“分辨力”怎么检测?当发现相应示值产生可察觉变化时(即发现指针产生移动),被测量的最小变化(不是“示值的变化”)是多少?我倒要看看你这个“学术流氓”是怎么“主动”获得这个“最小被测量值”的。41楼结尾晒出的JJF 11812007《衡器计量名词术语及定义》第7.8条“鉴别阈”,是仪器主动还是仪器被动啊?怎么不说啦“学术流氓”?



发表于 2022-8-16 01: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氓就是流氓,流氓就只会骂人,而对基本技术常识一窍不通。连什么是主动和被动都混淆不清,在这里还理直气壮,信誓旦旦地胡言乱语,这才是真正的“狗屁不懂就只会在这里瞎嚷嚷”。想搞清楚仪器觉察出来的能力(分辨力)与用计量标准检测出的仪器能力(鉴别阈),请先搞清楚,你“觉察”仪器故障大小的能力,与用仪器“检测”你的病情大小,是一回事吗?
发表于 2022-8-16 14:4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料死了你这个“学术流氓”会采取这种卑鄙、无耻、龌龊、下三烂的伎俩拒绝正面回答。你搞清楚了,你倒是说啊,你是怎么操作,才能“觉察”仪器故障大小的能力的?你这个“学术流氓”就是招骂、欠骂。你如果一直不正面回答,我就一直骂下去,臭不要脸的“学术流氓”。

发表于 2022-8-17 01:3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毋容置疑,“卑鄙、无耻、龌龊、下三烂的”流氓,骂人的理由永远都是被骂者“招骂、欠骂”,流氓一辈子也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一直骂下去”。因为不骂人,流氓就无法活下去。
  如果骂人流氓仍然分不清主动与被动,我可以最后再告诉你一遍。人“觉察”仪器故障大小的能力,当然是靠他的实际经验及其掌握的理论知识,但用仪器“检测”出来的人的病情高低是另一回事,前者是人的主动性特性,后者是人的被动性特性。同样的道理,“分辨力”是仪器的“觉察”能力,是仪器的主动性特性,“鉴别阈”是被计量标准“检测”出来的仪器特性,是仪器的被动性特性。
发表于 2022-8-18 14: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规矩湾锦苑 发表于 2022-8-17 01:34
  毋容置疑,“卑鄙、无耻、龌龊、下三烂的”流氓,骂人的理由永远都是被骂者“招骂、欠骂”,流氓一辈子 ...

你一天不施展恶劣学风就活不下去,凭什么要求我见到你这个大家一致公认的“学术流氓”要忍气吞声熟视无睹,任由你我行我素嚣张跋扈呀?

人“觉察”仪器故障大小的能力,当然是靠他的实际经验及其掌握的理论知识,但用仪器“检测”出来的人的病情高低是另一回事,前者是人的主动性特性,后者是人的被动性特性。同样的道理,“分辨力”是仪器的“觉察”能力,是仪器的主动性特性,“鉴别阈”是被计量标准“检测”出来的仪器特性,是仪器的被动性特性。

大家看看这个臭不要脸的“学术流氓”在这里东扯西绕答非所问。我让你描述怎么操作才能获得指针式天平的“分辨力”大小,怎么操作才能获得“鉴别阈”的大小。这次是特意将关键主要内容加大、加粗、标红了,不会还看不见吧“学术流氓”?请你把两个参量的详细的操作过程分别表述给大家听,不难吧?你不通过“观察”,从哪里能获得仪器的“检测”结果?“分辨力”是仪器的主动“觉察”能力吗?这明明是仪器的指示机构对被测量变化的被动“响应(或感应)”能力,主动“觉察”示值变化的是人,而不是仪器。“觉察”一词能用于对非生命物体(或仪器)的能力的描述吗?你这是从哪位语文老师那里学来的?

发表于 2022-8-18 15: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通俗来讲,分辨力特指输出,鉴别阈特指输入。
发表于 2022-8-18 20: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三少 发表于 2022-8-18 15:47
其实通俗来讲,分辨力特指输出,鉴别阈特指输入。

您说的是JJF1001-2011的第7.15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本主题讨论的不是您说的这个“分辨力”,而是第7.14条的“分辨力”。

a.png

发表于 2022-8-19 02: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骂人流氓的原话:这个臭不要脸的“学术流氓”在这里东扯西绕答非所问。我让你描述怎么操作才能获得指针式天平的“分辨力”大小,怎么操作才能获得“鉴别阈”的大小。
  答:流氓的特性就只会骂人。我已经说过N遍,
  “分辨力”是仪器的主动“觉察”能力,你还要人们怎么“操作”?你复制粘贴了7.14、7.15、7.16定义,你明白定义讲的核心意思吗?你不要只会复制粘贴,你这个计量“专家”讲讲你的操作看看。分辨力对于模拟式仪器而言是“分度值”的一半,对于数字式仪器而言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一半。指针式天平属于模拟式仪器,因此指针式天平的“分辨力”大小是其“分度值”的一半。
  “鉴别阈”是用计量标准“检测”出来的仪器能力,因此需要用改变计量标准微小变动量的“操作”方式,“检测”该仪器的“鉴别阈”,如何用计量标准检测仪器的鉴别阈,人人皆知,没必要我来说吧?
  总之,你所谓分辨力与鉴别阈是一回事的观点,的的确确是你长期根深蒂固概念混淆思维方式的必然结果,你混淆了“主动”与“被动”,混淆了“觉察”与“检测”,你的概念不清晰是造成你永远都错误百出的根本原因。请天天骂人的流氓不要只会天天满口喷粪,稍微花点心思到学习上来,学点中国传统道德礼貌,学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懂得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关于“主动性”与“被动性”的区别,“觉察”与“检测”的区别,还需要我说多少遍你才能明白过来呢?
发表于 2022-8-22 17: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分辨力对于模拟式仪器而言是“分度值”的一半,对于数字式仪器而言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一半。指针式天平属于模拟式仪器,因此指针式天平的“分辨力”大小是其“分度值”的一半。

这就是这位“学术流氓”的狗屁逻辑。这是7.15条定义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还是7.14条定义的“分辨力”呀?这是可察觉的“最小示值差”,还是可察觉的“被测量的最小变化”呀?你这个所谓“模拟仪器的分辨力”与模拟仪器的摩擦有关吗?所谓的“数字仪器的分辨力”噪声有关吗?数字式仪器而言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一半,这是从哪阴间里搜来的?纯纯就是你这个“学术流氓”自拍脑袋的胡说八道。

总之,你所谓分辨力与鉴别阈是一回事的观点,的的确确是你长期根深蒂固概念混淆思维方式的必然结果,你混淆了“主动”与“被动”,混淆了“觉察”与“检测”,你的概念不清晰是造成你永远都错误百出的根本原因

不知道谁在这里混淆概念错误百出。第7.14条的“分辨力”定义,与第7.15条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根本主要区别是什么?哪里扯了“主动”?哪里又扯了“被动”?纯纯是你自拍脑袋故弄玄虚杜撰出来的。“辨别”是“主动”还是“被动”啊?是仪器有效辨别还是人有效辨别呀?你一个毫无学术道德底线的“学术流氓”,也要意思在这里念道德经?你啥时候尊重过他人的学术尊严啦“学术流氓”?






发表于 2022-8-23 01: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1问:这就是这位“学术流氓”的狗屁逻辑。这是7.15条定义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还是7.14条定义的“分辨力”呀?
  答:只会骂人的流氓永远看不懂技术常识,看不懂技术逻辑。7.14条定义的“分辨力”前面没有定语,必然是“仪器的”分辨力,7.15条定义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前面的定语已经非常明确限定了这个“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干了一辈子的计量“专家”连这一点也看不明白吗?
  2问:第7.14条的“分辨力”定义,与第7.15条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根本主要区别是什么?哪里扯了“主动”?哪里又扯了“被动”?
  答:我已经给你讲了N遍了,“分辨力”与“鉴别阈”的区别在关键词“觉察”和“检测”。“觉察”是自身的主动能力,因此无论仪器的分辨力还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都是“主动性”的特性。而鉴别阈使用了“检测”,“检测”必须用测量设备对其测量,因此仪器的“鉴别阈”是被计量标准检测出来的能力,非常明显是“被动性”的特性。
  3问:纯纯是你自拍脑袋故弄玄虚杜撰出来的。“辨别”是“主动”还是“被动”啊?是仪器有效辨别还是人有效辨别呀?
  答:对于主动性和被动性,“辨别”是中性的词,自身可具有辨别的特性,但也可以被别人所辨别,因此既可以用于主动性,也可以用于被动性。这个小学生都明白的基本常识,给一个活了大半辈子的“专家”讲100遍,他也仍然不会懂。就主动性而言,是仪器有效辨别,如果是被动性的特性,可以被人有效辨别,也可以被计量标准有效辨别。被人有效辨别时,称为“估读误差”,被计量标准有效辨别时,称为“鉴别阈”,请一贯概念混淆的骂人砖家,不要混淆估读误差与鉴别阈。
  4问:你一个毫无学术道德底线的“学术流氓”,也要意思在这里念道德经?
  答:本论坛每一个量友和管理者,乃至每一个中国人,都懂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中国传统道德美德。本论坛唯有一个天天骂人的流氓不懂“道德经”,此人特别忌讳和害怕有人向他提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4 08:08 , Processed in 0.05354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