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465|回复: 2

[几何量仪器] 浅谈长度(几何量)标准器的配置-个人观点分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7-27 12:2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几何量几乎是一切计量科学的基础,从米制单位,能扩展到各个计量行业。
本人自接触长度计量十余年以来,经历了注册计量师的改革,完成了从检定员到一级注册计量师的转变,学习了三版计量标准考核规范,经历数次计量标准建标、复查、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接受过多位专家的灵魂拷问,计量比对、期间核查、不确定度计算、项目验收、起草规范等等。
基于以上经历,特在此谈谈对于长度标准器配置的一些个人想法,希望能在分享自己想法的同时,给诸位同仁带来更为广阔的灵感。
首先,计量标准器的配置,一定要基于规程/规范要求,每个规程规范都会对相应的标准器进行规定,比如扩展不确定度、置信程度、最大允许误差等等,还有一些计量标准采用非常规仪器,那么在选择标准器型号时,不仅要考虑精度要求,还要考虑量程范围,甚至非标准仪器还要考虑溯源问题。所以,一切标准器的配置,一定从最原始的基础出发,才能满足建标要求。
其次,计量标准器的选型,还要注重规程的细节部分,比如有些校准规范,会在开展项目校准方法时提及,可以采用其他符合不确定度要求的仪器进行校准,那么这些标准器的配置,就可以考虑采用已有设备进行代替。
第三,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仪器设备竞争愈发激烈,价格战、精度战愈发激烈,甚至一些其他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但我认为,无论市场如果变化,标准器的选型一定要最符合自己单位的发展。当然,仪器精度越高,代表校准能力越高。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仪器都要追求高精度,以最经济的手段、配置,选择最适合的型号、厂家才是王道。所以,在选择标准器的时候,绝不能以价格论英雄,更不能盲目追求高精度。
第三,标准器的配置,还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常规量具就有一百多种,任何一个单位都不可能每项标准分别采购一套标准器,所以借用标准器也很有必要,那么在初配标准器的时候,就要考虑未来还可以用他开展哪些项目。如果一个仪器仅仅满足当前要求,却不符合未来扩项的需求,我个人认为这种配置是不科学的。
最后,标准器的配置要考虑工作强度和工作效率的问题,不论是计量师还是检定员,都是在最基层的岗位,比如通用量具、精密测量、测绘仪器,很多时间检定员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那么在配置标准器时,就要加入更多的人文关怀,以最科学合理的方式,尽量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如有同仁想要更深一步探讨,欢迎来电15554401066(微信同号)

 楼主| 发表于 2023-8-15 14: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各位通过注册计量师考试的量友
发表于 2023-10-4 09: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111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8:08 , Processed in 0.04395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