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11|回复: 0

[地方动态] 潍坊局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受到国家总局关注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8-31 17:3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近日,潍坊市局报送的《当前加油机计量作弊现状及对策建议》一文,被国家总局办公厅以《质检专报》形式刊发,国家总局蒲长城副局长亲自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总结地方局有效工作措施。计量司派人专程至鲁调研潍坊市局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情况,潍坊局工作经验受到上级高度关注。
    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紧缺和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加油机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且作弊技术越来越高,手段更加隐蔽,克扣量趋大,严重扰乱了计量秩序,群众反响强烈。对此,潍坊市局高度重视,成立加油站计量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基础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有效性并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技术攻关,增强技术应对能力。该局在科技项目立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计量科研。设立专门加油机反作弊技术研究小组,负责开展防作弊预警研究,跟踪研究破解各种作弊技术方法,对重要案件提供支持,培训全市系统执法人员等。今年,已先后组织赴河北、广州、夏门等地学习加油机工作原理和先进执法经验。在对作弊技术突破后,将加油站计量案件执法录像和常见作弊手法、工作原理等制作影像资料,组织全市系统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深入细致的理论讲解和手把手的实践操作,让全市执法人员和检定人员全面了解各种作弊方式和办案方法。目前,该局已初步建立起由加油机作弊技术研究小组、各单位技术骨干和一线执法人员为主体的“金字塔”型高素质技术执法队伍,提高了基层执法技术应对能力,增强了执法有效性。
    二是明确责任,强化监管执法力度。明确监管责任,分块管理,包干到人,建立纵向分级落实、横向分片定责到人的监管责任网。发动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聘请56名信息员和80余名协管员。信息员隐藏身份,提供线索,参与监督管理和调查处理;协管员协助执法,增强社会监督力。在工作方式上,将加油站专项整顿活动由过去“运动式”变为常规性工作,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对加油机作弊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在执法理念上,转变思路,变过去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抓典型”,根据举报投诉情况深挖案源,查办大案,增强计量执法威慑力。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受理加油站计量不准投诉123起,立案查处33起,查获了一批典型案件,其中最大案件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引起各界关注。
    三是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查处大要案能力。通过总结执法工作经验,摸索出了“摸底、侦察、制定方案和现场检查收集证据”一条龙执法经验。所谓摸底就是在不惊动加油站的前提下,对其是否克扣、克扣比例等情况进行的秘密调查。侦察是对加油站的地理位置、所使用的加油机、电脑、电源等情况进行的秘密了解。后根据侦察情况制定行动方案,确定行动时间、行车路线、停车集结点和每个执法人员的现场分工等内容,以达到对现场的有效控制。如在七月份查处的三起加油机计量作弊案中,该局首先租用内蒙古自治区的大货车,在市公安局和市公证处的监督配合下,到涉嫌作弊的加油站现场加油,经检验发现克扣量分别达到18.17%、22.28%和32.58%。即日,该局联合公安、公证人员以加油为名,对违法加油站进行了秘密布控,9名质监人员对加油站各环节进行了秘密控制,公安人员对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控制,严禁加油站人员继续操作加油机、电脑、电源等设备,同时把领班、老板单独隔离。在加油站人员未关闭作弊功能的情况下,对设备进行现场计量检定。经过严谨的计量检定和公安机关8个多小时的突审,最终,加油站负责人和作弊技术人员承认了违法事实,交待了加油机作弊的方式和操作过程。这些案件的有效查处对今后查处和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四是积极宣传广泛发动,调动各方面监管力量。加强与媒体的配合,先后在《潍坊日报》、《潍坊晚报》刊登专版文章;在潍坊电视台《聚焦》栏目制作连续三期、每期十分钟的深度报道;召开加油机作弊情况新闻发布会,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争取政府及各部门支持配合,针对查处的加油机作弊情况,及时以政务信息和呈阅件的形式报告潍坊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行动,加大加油站计量监管。目前,潍坊市经贸委、质监,税务、工商等部门已联合开展了加油站专项监督检查;潍坊市成品油协会在全市加油站中开展“星级加油站”评比活动;中石化、中石油等在本系统开展了自查自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已形成,有力推动了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6:41 , Processed in 0.0378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