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26|回复: 0

[地方动态] 内蒙“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1 18: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内蒙局接到总局《关于组织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的通知》后,局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武路希任组长、盟市局长任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方案》。各盟市局按照自治区局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行动方案。

一、启动“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整治工作

全区12个盟市和满洲里、二连两个计划单列市都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以现场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启动了该项工作。

二、结合“四个走进”开展了执法检查和摸底调查工作

(一)光明计量进眼镜店

各盟市对辖区内的眼镜店的计量器具配备、检定、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部分盟市对眼镜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从上报材料看,眼镜店计量器具配备情况较好,全部进行检定。以呼和浩特市为例,第一批检查眼镜店22家,眼镜店的计量器具全部经过法定技术机构检定,并在有效期内。从监督抽查结果看,配镜质量比较高,成品太阳镜等产品质量比较差。以呼伦贝尔市为例,市局组织开展了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共监督抽查眼镜产品179批次,合格165批次,批次合格率92%,比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其中,眼镜镜片74批次、定配眼镜32批次全部合格;太阳镜43批次、老视镜24个批次的合格率分别为74%和88%。

(二)服务计量进社区

各盟市局、自治区计量院等都出台了一些计量惠民的具体措施,并利用假日到社区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如进入社区、学校免费检测清洗眼镜、珠宝,免费检修血压计、健康称等。以包头市为例,东河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和市质技所工作人员走进东河区西河路二个社区,免费检修血压计38台,发放“计量与民生”宣传册近百册,提供咨询130多人次。

(三)诚信计量进市场

对加油站开展全面检查。重点对110、210国道以及主要交通干线沿线、城乡结合部的加油站进行突击检查。此次检查加油站总数1271家、检查加油站在用加油机总数5159台,具有有效期内检定证书加油机总数5139台,此次专项计量监督前加油站在用加油机受检率96.6%,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后加油站在用加油机受检率100%。检查加油机维修企业9家、具有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加油机维修企业5家,破坏加油机铅封计量违法案件5件。

           加大对集贸市场、超市的监督检查。免费对上述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熟悉《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及《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重点讲解了对金银加工、经销单位计量器具配备情况要求。针对集贸市场仍存在使用“家用”弹簧度盘秤的情况,重点讲解了国家制造计量器具管理方面的内容等。对集贸市场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了全面检测。扎兰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吊桥农贸易市场夫妻下岗职工开的摊位免收计量器具检定费,共计免除检定费用七千余元。

         (四)健康计量进医院

各盟市开展了对医疗卫生单位的检查,在检定工作的同时,计量技术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医院有关人员进行了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耐心向医务人员讲解医用计量器具的使用和保养知识。医院对正在开展的“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活动十分满意。

           呼和浩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近三年来医疗用计量器具检定情况很不好的附属医院加大执法力度,在自治区计量院的配合下已全面开展检定工作,至此呼和浩特市的主要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做到了医疗用计量器具全部进行检定。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检查医疗卫生单位18家,其中县级医院1家、小型企业医院3家、专科医院4家、社区医院2家、个体诊所5家、药店3家,计量器具61台件,检定45台件,检定率73.8%。对于未按规定检定的单位分别进行了教育、督促检定以及罚款等处理。鄂尔多斯对市中心医院在用的45台/件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同时对部分血压计进行了修理调试。

           三、存在的问题

          各盟市进展速度不一样,有的先进眼镜店,有的先进市场,所以没有全口径的数字反映“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四个走进”的整体规模情况。这些将在今年底的总结中得到解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23:27 , Processed in 0.05639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