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895|回复: 0

关注医疗质量 计量伴你行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19 20: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2007年05月17日 17:02:31  来源: 重庆日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计量器具和检测方法应用于医疗技术和临床实战。从最简单的体温计到心、脑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再到B超、CT、直线加速器,无一不是用一定量值表示检测结果。因此,医疗质量与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息息相关。”对于计量科学在医疗中的重要性,我市某三甲医院脑外科的王教授如是说。 可以说,
现代医疗的数据化、规范化管理,均与计量密不可分。也因为如此,医疗计量器具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临床诊断的正确性,取决于医疗设备的测量准确和测试方法的正确。如果计量器具失准,就不能正确反映客观病情,必然造成误诊、漏诊和治疗失误,甚至造成病人死亡。”市质监局有关人士这样说道。 据了解,在北方某省,就曾经发生过高血压病人因用示值失准的血压计测量血压,被误诊为低血压,长期服用升压灵而造成残疾;又如,1985年,某省肿瘤防治所就曾发生因使用放射量输出功率计量失控 (放射量超标8倍)的直线加速器实施放疗,造成6人死亡,24人肢体溃烂致残的惨痛悲剧。由此可见计量对诊断的作用。 现代医学通过计量器具对药物进行分组测定和药理实验,确定治病范围,服用方法,剂量大小,注意的事项。只有准确计量,才能给药物以科学结论。王教授认为,如果用药量偏离药典处方规定的数量,将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尤其是某些人工合成的药物,常有残留造成副作用,大多对人体不利。若用量不准,会造成主病未愈而其他组织器官都受到破坏,导致病变。 对人体组织各种细胞的定量测定和分析研究,如常规核查,病理病毒研究,细胞增减,生化分析等都有大量的计量测试仪。其测试技术水平、测试仪器的可靠性等都关系到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如试剂及标准物质的配制是否合格,方法选择是否得当等等,都对检验分析有很大影响。 据市卫生局相关人士介绍,新购置的医疗设备,传统的验收多为定性核查,即是对仪器设备外观是否破损,附件是否齐全,通过进行一般性试验来确认能否开机使用。由于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不能对设备的计量性能的测量值或输出量值的准确度进行定量检查,致使验收结果不准确,造成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失误。因此,对新购置的医疗设备用计量技术进行验收控制,能有效的防止劣质产品进入医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3:45 , Processed in 0.03398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