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23|回复: 0

广东省计量院一国家基准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28 21:2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广东省计量院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月15日,广东省计量院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技术改造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成果鉴定和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是省计量院自行研制成功的国家科研项目,1982年通过国家技术鉴定,1986年11月被国家计量局批准为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超声功率基准装置由超声功率测量装置和标准超声源两部分组成,是我国超声功率量值传递的最高源头。20多年来,该基准装置在统一全国超声功率量值传递,保证超声功率计量标准仪器准确可靠和我国超声功率技术的发展及运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超声功率计量检测技术的不断更新,省计量院超声功率基准装置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渐显现,研制该套装置时使用的原材料和配套设备逐渐陈旧老化,其测量准确度、频率范围、测量范围和测量数据的稳定性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为确保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的地位、提高其检测技术能力,缩小与国际水平的差距。2004年,省计量院专门成立超声功率国家基准技术改造课题组,通过对保存的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进行技术分析和论证后,向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提出了改造申请。2005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同意对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后,省计量院按照提高该基准装置的计量学特性,扩大该基准装置的测量范围等技术改造要求,投入120多万元,立即着手实施技术改造的具体工作。省计量院通过采取自行研制各频率点下的铌酸锂换能器和阻抗匹配器,更换基准装置信号源、高频功放和高频电压表等电路系统,加配各频段下的超声换能器及阻抗匹配器等措施,于2006年3月份完成了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硬件改造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稳定性试验,该基准装置运行正常,测试数据稳定,优于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履行任务,至此,省计量院全面完成了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技术改造工作,并同时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了技术改造成果鉴定和验收。
       5月14至15日,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和计量司联合组织7位国内超声功率计量技术专家组成技术改造成果鉴定和国家计量基准技术改造验收委员会,对省计量院承担的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成果鉴定和验收。鉴定和验收委员会通过对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进行为期一天的验证试验,听取并审阅了该项目的研制报告、技术报告、查新报告、测试报告后一致认为,改造后的毫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超声功率的测量范围从1mW~500mW扩展到1mW~1000mW,测量不确定度由U=5%、k=2提高到U=3%、k=2;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超声功率的测量范围从0.5 W~20W扩展到0.5 W~35W,测量不确定度由U=5%、k=2提高到U=3%、k=2;省计量院采用铌酸锂晶体研制的标准超声换能器,以及阻抗匹配器和介质温度测量等测量设备,具有创新性;经过18个月的稳定性运行,基准装置改造后的计量特性优于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关于同意对毫瓦级、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进行技术改造的批复》(质检量函[2005]34号)改造方案中的技术指标。省计量院承担的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技术改造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和验收。
      改造后的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不论从原材料和配套设备的使用上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而且其在测量范围、测量不确定度和稳定性上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其检测技术能力和技术水平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毫瓦级和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装置技术改造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和验收,必将为我国超声功率技术的创新、发展和运用,为我省质监系统实施“科技兴检”战略,争当全国质检系统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7:06 , Processed in 0.06490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