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369|回复: 2

医学计量的作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5 22:4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医学计量的作用
    1 医学计量在医疗卫生部门中的基础性地位
  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服务中,高科技含量已逐步提高 ,特别是新兴工程技术方法和手段不断应用于医学领域,产生了现代医学影像技术、核医学、医用激光、微电子测量等新学科,使医学科学及技术得到了推动和发展。但是,这些新技 术、新学科的应用,首先建立在医学计量的基础上,使医学计量成为医学发展的先决条件。
  2 医学计量(计量检定)是检验医用测量器具和仪器设备的关键环节
  质量保证(QA)是使某一产品、过程或服务的质量能满足相应规范或规定的要 求。就医学仪器设备而言,是否具有良好的计量特性,是表征其质量好坏的主要方面。从计量检定的过程看,它是依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运用相应测量标准(含标准物质),检验测量器具和仪器设备的测量示值与相应已知示值之间的偏移,是否小于技术规程所规定的最大允 许误差。如果各项性能指标均在规定的允许误差极限以内,则说明其具有良好的计量特性,其质量是可靠的。否则,就作调修、重新标定或停用的处理。因此,医学计量(计量检定)实 质是对医用测量器具和仪器设备的可用性进行技术评估的一种必要手段,其作用至少包括: ① 生产领域医学仪器设备质量保证的再确认;② 在用医学仪器设备质 量保证的关键环节;③ 监控市场二手设备及维修后的设备能否进入临床使用的必 要 环节。
  3 必要的医疗护理质量保证措施
  现代医疗护理工作对测量器具、仪器设备的依赖性日趋增加,只有其具备良 好的计量特性,医疗护理质量才能有基本的保证。为了保证医用测量器具、仪器设备准确、安全、有效,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其计量测试,以采取必要的监控措施(如校准、调修等)。 医学计量成为医疗护理质量保证措施的重要内容。
  4 医学计量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医学计量的检定可以发现并纠正医用测量器具、仪器设备的存在问题,避免 不准确的医学量值带来的社会危害。因此,医学计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社会公众的利益,也能为医疗单位赢得良好的社会影响。任何一种技术的经济效果都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 。 医学计量的一部分经济效益会因其社会效益而产生,是间接的,处于从属性地位。医学计量的直接经济效益一般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① 降低医疗成本。实际医疗工作中,许多医用测量器具、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很 低,但不少单位往往到了使用年限就将其淘汰更新。事实上经过计量检定确认具有良好性能后,可以继续使用,由此可以避免仪器设备的盲目淘汰与购置,而有效降低医疗成本。
  ② 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依据国家测量标准和计量检定规程出具的检定结果 具有法律效力。当购置(含进口)不合格的产品时,计量仲裁检定的结论可以作为退赔或索赔 的依据。
  总之,医学计量在国家卫生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医疗卫生事业不可分割的组 成部分,应得到广大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发表于 2014-8-16 21:5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医学计量作用非凡~~
发表于 2014-10-21 20: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意义非凡,如今卫生系统质控对强检也会专门检查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16:40 , Processed in 0.05832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