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758|回复: 1

[试卷] 计量基础知识考试题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15 12: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第一页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是什么时候頒佈施行的?

答:1985年9月6日颁布,1986年7月1日施行。
2.什么是测量?
答:以确定量值为目的的一组操作。
操作可以是自动进行的;测量有时也称计量。
3.什么是计量?
答: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
计量不特指某一个操作,因此我们不能说“把某棒的长度计量一下”,应该说“把某棒的长度测量一下”。
4.什么是计量学?
答:关于测量的科学。
计量的重点应该放在测量结果的准确和一致上,这是计量学研究测量的目的。
计量学涵盖有关测量的理论与实践的各方面,而不论测量的不确定度如何,也不论测量是在科学技术的哪个领中进行的;计量学有时简称计量;计量学曾称度量衡学和权度学。
计量学原本是物理学的一部分,或者说是物理学的一个分支。随着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计量的概念和内容不断充实和发展,以致逐渐形成研究测量理论和实践的综合学科——计量学。计量学作为一门科学,它同国家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紧密结合的程度,在其他学科中是少有的。国际上趋向于把计量学分为科学计量、工程计量和法制计量三类,分别代表计量的基础、应用和政府主导作用的社会事业三个方面。
5.什么是医学计量?
答:医学计量是指对医疗卫生领域所涉及的仪器、设备、器械、量具等医疗设备进行的测量。
医学计量是在医学科学技术领域,保证人体生命体征(化学、物理)参数、用药剂量等计量单位的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测量,是医学领域有关测量的科学,它是计量学的一个分支。
医学计量所涵盖的是医学学科测量领域的整体,医学计量既有对医院的计量保证,还包括对医学科研、教学部门的计量保证;既有对诊断、治疗计量器具的测量,同时还包括对科学实验分析仪器的测量。
医学计量是计量学在医学领域里的应用,是计量学在医学领域里的延伸。
6.什么是法定计量机构?
答:负责在法制计量领域实施法律和法规的机构。法定计量机构可以是政府机构,也可以是国家授权的其他机构,其主要任务是执行计量控制。计量控制通过计量器具控制、计量监督和计量评审予以实施。
7.我国法定计量机构包括哪些单位?

计量基础知识.rar

24.58 KB, 下载次数: 573, 下载积分: 金币 -1

148个问答,覆盖计量所有概念和基础知识内容

发表于 2021-1-15 18: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看看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18:00 , Processed in 0.06305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