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4886|回复: 5

关于仪器GR&R分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17 16: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哪位大虾能提供给我关于仪器GR&R分析的学习资料啊,谢谢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07-12-19 22: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的帖子

1.目的
 本標準的目的是根据“計量管理規定(QP-1500)”维持及管理測定系统調査的可靠性。
2.適用範囲
 本標準适用于測定系统分析(MSA)的実施以及数据管理。 对与此相关的製品以及工程的判定使用从对測定系统的引进到量産過程的管理、数据保管为止是本标准的適用範囲。但是、客户如果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就要遵从客户的要求。
3.用語説明
3.1 測定系统
 測定系统是指包括、測定機器、測定者、測定方法、測定対象在内的根据測定操作提供測定対象特性値的一种機構。
3.2 MSA(測定系统分析)
 MSA(Measurement System Analysis:測定系统分析)是指为了维持与管理测定系统调查的可靠性,根据“計量管理規定(QP-1500)”制定的一种分析方法。
3.3 初期測定系统分析
 初期測定系统分析是指MSA実施之前进行調査、为了取得測定系统的数据分类数(分解能)的一种分析手法。
3.4 GageR&R
 GageR&R一年定期实施2回(6月以及12月)。
3.4.1 計量値
 针对計量値制定的量具R&R是指评价复数测定值之间或一个測定者的測定機会中計量値数据的上下波动性(正确性)的一种手法。
3.4.2 計数値
 针对計数値制定的量具R&R是指是否有错误判断良或不良的倾向,OK或NG的判定能力是否具有正确性,以此作为基准来评价作为判定者是否合适的一种手法。
3.5 長期計測能力調査
 長期計測能力調査是指评价測定系统長期間(数月的跨度)、測定系统的安定性的一种手法。
3.6 変動調査(簡易法)
 変動調査(簡易法)是指不使測定機器精度和再現性分離而评价測定結果的上下波动性。
 另外、关于「偏差」、「直線性」、「R&R」、「安定性」以『MSA Reference Manual 』的定義为准。
4.MSA実施時期
―        偏差        直線性        重复性・再現性(GageR&R)        安定性
新機種導入時                             ○ ※1         
測定器変更時        ○        ○           ○ ※2         
測定者変更時                             ○ ※3         
定期校正        ○        ○                   ○ ※4
定期R&R                          ○         
手順        “計量器具检定校正標準(QS-1502)”
本標準的7.
本標準的8.

※1…有关新機種的測定項目如果和既存機種比較測定精度反而低下根据CFT(cross-functional team)判断的場合实施GageR&R実施。
※2…在有关测定器的规格(精度、表示桁数等)和原来測定器不同时、实施GageR&R。
※3…在測定者重新从事有关測定業務时使用GageR&R用纸测定% E.V.(重复性)以未满10%作为从事的条件。
※4…導入後定期继续进行安定性判定(根据定期校正)。
(楼上同行,我还不能上传附件,所以发二次)
发表于 2007-12-19 22:4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的帖子

※4…導入後定期继续进行安定性判定(根据定期校正)。
5.MSA実施項目
 实施GageR&R的項目在由“APQP管理規定(QP-3300)”规定的工程設計展開時、根据測定系统分析計画書由CFT(cross-functional team)決定。有关長期計測能力調査、根据校正・GageR&R的実施作为保証但没有実施、由于引进新規CFT(cross-functional team)要求的場合、要服从于CFT。在測定系统分析計画書上規定的MSA実施内容如下所示。
 另外、有关各种类、全機種共通的应実施的R&R実施特性如付表所示。
(1) 关于认为特殊特性以及測定系统分析为必要的項目实施GageR&R。
(2) 特殊特性以外的項目、关于(1)以及(3)不符合的項目、适用本標準的9.。
(3) 仅仅由于測定的誤差而产生的測定器的偏差的情况下(測定者仅读取数値)只实施校正。
6.MSA分析結果報告以及数据保管
 实施MSA的場合、結果処置如下所示。
(1) 定期R&R的分析結果是根据GageR&R(様式:共通-チェ-12(1))向事務局報告、事務局将此報告書自有关測定系统廃棄日起保管5年。
(2) 在新機種導入時的測定系统分析計画被认为是必要的已実施的GageR&R結果向該种类的技術担当部門報告、技術担当部門、将此結果報告書作为量産試作結果報告書的一構成要素自該測定系统的廃棄日起保管5年。
7.MSA不合格項目改善
 MSA実施後、在有关工程不合格时、按以下的步骤实施改善。
 另外、在各自的改善実施後、实施更改的MSA、确认满足合格要件根据本標準的6.执行。
(1) 新機種導入時不合格判定:随着有关機種的導入根据CFT(cross-functional team)成员、如果要重新更改測定機器精度•測定治具•測定方法、根据必要实施測定者的教育。
(2) 測定器変更時的不合格判定:随着有关測定機器的導入根据技術担当部門和有关機器的使用製造担当部門、資材担当部門选择符合CFT(cross-functional team)标准的人员、实施和(1)同様的改善。
(3) 根据定期R&R不合格判定:根据有关製造担当部門、資材担当部門以及技術担当部門选择符合CFT(cross-functional team)标准的人员、实施和(1)同様的改善。
8.測定器的重复性和再現性(GageR&R)分析步骤
8.1 計量値R&R
 実施目的是评价計量値測定系统的重复性(同一測定者的測定値変動)和再現性(複数測定者間的測定値変動)以及両者相加変動的公差比率、以下所示步骤的計算在GageR&R(様式:共通-チェ-12(1))的输入用纸上自動的実行。
(1) 10個部品(部品编号1~10)、预备3个操作オ(A・B・C)。
(2) 操作A把10個部品的測定順序随机測定、将测定结果输入別的操作。
(3) 操作B・C采用同様的測定取得測定結果。
(4) 10個部品重复(2)和(3)的步骤进行2次以上的測定。
(5) 根据操作A・B・C算出样品的範囲(R bar)。
(6) 根据操作A・B・C算出平均値(X bar)。
(7) 算出每个操作平均値(X bar)的最大値和最小値的差(X bar DIFF)。
(8) 根据有关測定数据算出範囲平均(R bar bar)。
(9) 算出範囲限界(UCLR)。
(10) 算出重复性(E.V.)。
(11) 算出再現性(A.V.)。
(12) 算出重复性以及再現性(R&R)。
(13) 算出%重复性(% E.V.)。
(14) 算出%再現性(% A.V.)。
(15) 算出%重复性以及再現性(% R&R)。
(16) 判定測定系统的重复性以及再現性(% R&R)。判定基準如下表所示。
判定基準
誤差:10%未満        合格
誤差:10~30%        在考虑適用目的的重要性•計測器的成本•修理成本和其他的基础上、可以进行系统的合否判定。在測定上改善是必要的。
誤差:30%以上        在測定上改善是必要的。识别不良情况、用一切方法进行纠正是必要的。

8.2 二値応答(計数値)検査能力判定
 実施目的是根据有效性,误判定率,偏差表示的识别能力判定計数値測定系统的再現性(複数測定者之间的測定値変動)以下所示步骤的計算在二値応答検査能力判定(様式:共通-チェ-14(1))的输入用纸上自動的実行。
(1) 由鑑定者(将要给与認証的人员)取20个不知品质好坏的样品,准备要取得認証的操作。
(2) 实施每个样品是否品质好坏的判定。
(3) 将判定結果输入用纸。
(4) 有効性:算出E(对識別機会的合理率)。
(5) 算出将良品误认为是不良品的概率P(FR)。
(6) 算出将不良品误认为是良品的概率P(FA)。
(7) 偏差:算出B(有没有误认为良或不良的倾向)。
(8) 判定基準如下表所示。
判定基準
参    数         合格          臨界値 ※1          不合格 ※2
E        0.9以上        0.8~0.9        0.8未満
P(FR)        0.05以下        0.05~0.1        比0.1大
P(FA)        0.02以下        0.02~0.05        比0.05大
B        0.8~1.2        0.5~0.8或1.2~1.5        0.5未満或比1.5大
※1…作为合格的水平、改善是必要的。
※2…对測定系统的改善是必要的。用一切方法进行纠正是必要的。
9.変動調査(簡易法)手順
 実施目的:除了特殊特性、MSA作为必要的測定系统以外、还有仅仅依存測定器的变动而产生测定誤差的測定系统、代替MSA、在不将精度・再現性分離的情况下评价測定結果的上下波动性.以下所示步骤的計算、在変動調査(簡易法)(様式:共通-チェ-17(1))的输入用纸上自動実行。
(1) 5個部件(部品编号1~5)准备2个操作(A・B)。
(2) 操作A・B各自随机抽取5個部件进行測定并記録。
(3) 算出关于每个部件A・B两个操作的測定結果的差(Ri)。
(4) 算出R1~R5的平均值。
(5) 将(4)的平均値乘以4.33算出测量误差。
(6) 判定基準如下表所示。
判定基準
测量误差≦公差的20%        合格
测量误差>公差的20%        不合格
发表于 2007-12-19 22:5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的帖子

对以上二个贴子总结:
目前我们只做二个GR&R:1,计量型 2,计数型。
分别是在“第4条MSA実施時期”做的。
我给各部门定责任者,并制定实施计划。
各部门会按指定项目、指定日期完成的。
最后汇总。不合格的原因分析,定期改善。
 楼主| 发表于 2008-1-19 16: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的帖子

关键是我司仪器太多,怎么做法,全部做吗?
发表于 2008-1-28 20:5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hj_joy 于 2007-12-17 16:11 发表
哪位大虾能提供给我关于仪器GR&R分析的学习资料啊,谢谢了!!!

看看这个MSA中文版手册吧

MSA_cn_Manual.rar

236.02 KB, 下载次数: 510, 下载积分: 金币 -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02:38 , Processed in 0.05585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