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625|回复: 3

[压力] 力学计量术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22 14:3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自己总结的,有关计量力学的常用术语,很基础的,但作为一个计量人,应该要知道和懂得的,要不就太外行啦。
实际分度值(d):指相邻两个示值的差;
检定分度值(e):用于划分仪器级别并进行计量检定,以质量单位表示的值;
示值误差:测量仪器示值与对应输入量的参考量值之差。一般可以用三种误差方式表示:引用误差、相对误差、绝对误差。
引用误差: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的误差除以仪器的特定值(该特定值一般称为引用值,例如,可以是测量仪器的量程或标称范围的上限)
相对误差:测量所造成的绝对误差与被测量〔约定〕真值之比。乘以100%所得的数值,以百分数表示
绝对误差:即测量值与真实值之差,设某物理量的测量值为x,它的真值为a,则x-a=ε;由此式所表示的误差ε和测量值x具有相同的单位,它反映测量值偏离真值的大小。
最大允许误差(MPE):在规定的参考条件下,测量仪器在技术标准、计量检定规程等技术规范上所规定的允许误差的极限值。最大允许误差可用绝对误差、相对误差或引用误差等来表述。
测量不确定度:简称不确定度,是根据所用到的信息,表征赋予被测量量值分散性的非负参数。
准确度等级:指测量仪器仪表符合一定的计量要求,使误差保持在规定极限以内的测量仪器的等级、级别。
重复性:  是测量重复性的简称,是指在一组重复性测量条件下的测量精密度(重复性测量条件是指:相同的测量程序、相同的操作者、相同的测量系统、相同的操作条件和相同地点,并在段时间内对同一或相类似的被测对象重复测量的一组测量条件)
表压:是以标准大气压力为基准,大于或小于大气压的压力,即表压包含:正压和负压
绝对压力:直接作用于容器或物体表面的压力,称为“绝对压力”,它是以绝对真空为零位,因此它标出来的都是正值。
相对压力:是以标准大气压为零位,高于大气压为正压,低于为负压,表压就是相对压力。
               绝对压力(Pabs)=相对压力(Pg)+当地标准大气压(B)
真空度:顾名思义就是真空的程度,是指低于大气压的力值。
                真空度=标准大气压-绝对压力
差压:两个压力之间的差值,通常的微差压表所测的即为两个环境的差压
标称范围:测量仪器的操纵器件调到特定位置时可得到的示值范围称为标称范围
测量范围:测量范围,也称为工作范围,是指测量仪器的误差处于规定的极限范围内的被测量的示值范围,换言之,测量范围就是在正常工作条件下,能确保测量仪器规定准确度的被测量值的范围。
量程:  标称范围的上限与下限之差的绝对值,称为量程
实物量具:具有所赋量值,使用时以固定形态复现或提供一个或多个量值的测量仪器
计量: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
比对:在规定条件下,对相同准确度等级或指定不确定度范围的同样测量仪器复现的量值之间比较的过程
校准:在规定条件下的一组操作,是确定游测量标准提供的量值与相应示值之间的关系
检定:是指查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它包括:检查、加标记和(或)出具检定证书。
质量和重量: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叫质量。质量不随物体形状、状态、空间位置的改变而改变,是物质的基本属性,通常用m表示。在国际单位制中质量的单位是千克,即kg。它是一个标量,重量即物体所受重力的大小,重量既然是力,因此它是矢量,其方向就是地球引力的方向。它的单位和力的单位是一样的,用牛顿和千克(力)来表示,物体的重量是随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而改变。为了避免质量和重量的混淆,所以国际计量大会建议在科学用语中,取消重量概念。重量这一概念也应当从86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同一物体,用测力计测出的是物体的重量,用天平测出的是物体的质量。譬如,人们到市场上去买蔬菜、或买肉买鱼,总是说买多少斤或多少公斤,习惯上就认为是重量,实质上是指的质量。
期间核查:是指对测量仪器在两次校准或检定的间隔期内进行的核查。期间核查的目的是在两次校准(或检定)之间的时间间隔期内保持测量仪器校准状态的可信度。
计量确认:是对测量仪器是否满足预期的使用要求所做的确认,进行计量确认时,首先要确定被测量的最大允差,然后与检定/校准设备的最大示值误差(来自检定/校准证书)进行比较,一般要满足检定/校准设备的最大示值误差<被测量的最大允差/3,确认结果满足预期的使用要求,对测量设备粘贴计量确认标识,准予使用。计量确认情况要形成记录

力学常用计量术语.rar

6.94 KB, 下载次数: 55, 下载积分: 金币 -1

发表于 2024-3-27 18: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整理,下载来看看
发表于 2024-3-27 18: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币不足,攒够了再下
发表于 2024-3-28 16: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08:03 , Processed in 0.05836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