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818|回复: 1

[螺纹/齿轮] 如何判断螺纹量规样品的规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0 00:4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作  者:张姗姗[1] ;李四超[2] ;王健[1]
作者机构地区:[1]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2]海军驻郑州地区军事代表室

0  引言

螺纹量规在检测过程中会遇到没有写明规格的样品,会给检测人员带来一定的麻烦,首先要初步判断螺纹的规格,再进行下一步的检测。本文旨在时论如何选用合适的方法来判断螺纹量规样品的规格。

1  判断螺纹量规的旋向

螺纹有左旋和右旋之分。顺时针旋转时旋人的螺纹称为有旋螺纹, 反之,逆时针旋转时旋人的螺纹称为左旋螺纹。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41220002932.jpg


将螺纹或螺杆垂直于水平面,可以看到每一条蝶纹都是斜的,如果右边高,则螺纹属右旋,反之,则是左旋。

2 判断螺纹量规的螺距
2.1 使用螺纹样板

螺纹样板有以下几种:

1)公制牙形角60°螺纹样板;2) 英制牙形角55°螺纹样板; 3) 美制牙形角60°螺纹样板; 4) 美制29°梯形螺纹样板; 5) 公制30°梯形螺纹样板。

测量螺纹螺距时,将螺纹样板组中齿形钢片作为样板,卡在被测螺纹工件上,如果不密合,就另换一片,直到密合为止,这时该蝶纹样板上标记的尺寸即为被测螺纹工件的螺距。但是必须注意把螺纹样板卡在螺纹牙廓上时,应尽可能利用螺纹工作部分长度,使测量结果较为正确。


2.2 使用螺纹综合测量仪

使用螺纹轴向二维轮廓扫描法,通过测头沿被测螺纹轴向剖面轮廓进行二维接触扫描,获取被测螺纹轴向剖面轮廓的二维坐标信息,由计算软件算出被测螺纹参数的测量结果。

采用扫描法可测螺纹的中径、单一中径、锥度、大径、小径、螺距、牙侧角和牙侧直线度。


3 判断螺纹的公称直径
3.1 测量大径法

如果被测样品是外螺纹,则需测量螺纹的外跨距,可以使用的辅助工具为:测长仪,外径千分尺等。

如果被测样品是内螺纹,则需测量螺纹的内径,可以使用的辅助工具为: 测长仪(双钩法),内径千分尺等。再用测州的数据与螺纹大径标准进行对比,即可初步确定该螺纹的公称直径。


3.2 使用螺纹综合测量仪

方法如2.2 。再利用得到的各类数据与标准对比即可。


4 判断螺纹量规的准确度等级
4.1 测长仪法

如果已经得到了螺纹量规的公称直径和螺距,并且并未使用螺纹综合测量仪,那么方法如下:

如果被测件是外螺纹,则使用三针加上测长仪对其止端进行测量,得到的外跨距值进行运算,得到唯一中径值,使用其止端的单一中径值与螺纹标准进行对比,基本可以确定其规格。

如果被测件是内螺纹,则使用量球加上测长仪,其他同外螺纹。


4.2 使用螺纹综合测量仪

方法如 2.2。再利用得到的各类数据与标准对比即可。


5 难点
5.1 内螺纹孔径过小

如果被测件是内螺纹并且孔径较小,样板无法伸人,那么最好选用蝶纹综合测量仪进行测量。

如果没有此类仪器,则可以先测量该孔径大小,判断它的公称直径,再选用量球与其螺纹凹陷处进行比较,选用较为合适的量球进行盲测,根据其单一中径的数据结合标准判断。


5.2 样品磨损,与两块样板匹配

如果样品有些磨损,与两块样板重合, 一般情况下,是55°和60°的重合。这种情况螺纹样板全部的齿轮应该放在被测螺纹上面,使其完全接触,然后检查其接触情况。如果没有间隙透光,被测螺纹的牙形角是正确的。如果有不均匀间隙透光现象,那就说明被测螺纹的牙形不准确。

如果依旧无法判断,则说明该蝶、纹量规磨损过于严重,不能再作为标准件使用。


6 结语

本文提供了在不清楚螺纹规格的情况下进行判断样品规格的方法。了解这样的过程,可以准确地判断样品规格和种类,使该类样品的检定工作得以开展。


发表于 2015-1-5 11: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这么好的教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6:02 , Processed in 0.03392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