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884|回复: 3

[质量] 电子汽车衡作弊手段的分析探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4 15: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电子汽车衡作为一种准确、方便、快捷的计量设备,应用广泛,为企业公正公平交易及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在不法分子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利用汽车衡作弊现象也越来越多,手段层出不穷,技术也越来越高明。根据我们前段时间开展的汽车衡专项整治活动的实际情况和掌握的技术资料,进行分析探讨。
    目前汽车衡作弊手段分技巧作弊和技术作弊两种。一是技巧作弊:车辆不完全上秤;车辆暗藏砂石等重物或是水箱加满水,然后将之丢弃。二是技术作弊:在仪表(俗称表头)、传感器、数据线或接线盒上安装作弊装置;不需要把作弊装置直接安装在仪表、传感器、数据线或接线盒上,无线遥控作弊。
    根据现在发现被安装作弊装置的汽车衡来看,有两种情况容易被不法粮贩事先安装作弊装置,然后利用该汽车衡称重收粮,遥控改变重量,进行获利。主要是没有场地和烘干设备,单纯过秤收费的汽车衡;再者是临时租用场地和烘干设备经营粮食收购的汽车衡。本地长期经营粮食收购企业为了声誉,基本不会作弊,但不排除因管理不善造成内部个别人或粮贩为获利而安装作弊装置。
    对于那些利用技巧手段作弊的情况,只要加强管理,提高管理者的责任心,是完全能够避免的。而利用技术手段作弊,被安装作弊装置,也是有很多预警的,如:监控设施被毁坏或是电脑主机被盗;司秤房的门窗被损坏;仪表的封签被拆毁;汽车衡出现角差,检定时无法调整;传感器的数据线被割断,有断接处。当出现上述情况或是怀疑被安装作弊装置时,重点检查下列部位:
    1、仪表
    打开仪表,找到传感器主线与仪表主板相连接的插口和排线,查看是否被串联了作弊装置(带有接收天线的电路板)。
    2、插头
    打开传感器主线与仪表连接的插头,查看是否安装作弊装置(带有接收天线的电路板)。
    3、传感器
    查看传感器附近的数据线是否被割断,有断接处(两边可能性大于中间,因为出现角差不易被人怀疑发现,并且容易使用千斤顶支起秤体,更换传感器)。如有断接处,检查该传感器侧面的密封孔(一侧有3个孔的,检查中间的),看看孔盖是否被更换。原厂孔盖的凹面较深,边缘平整光滑。更换的孔盖比原厂孔盖的凹面较浅些,或是用锡纸、金属片、塑料片替代封闭,边缘有抹胶的痕迹,并且不平整光滑,较粗糙。确定孔盖被更换后,可打开孔盖,就会发现里面被安装作弊装置(带有接收天线的电路板)。
    4、数据线
    检查裸露的数据线是否有断接处。如有,打开断接处的绝缘胶布,查看是否安装作弊装置(带有接收天线的电路板)。
    5、接线盒
    打开接线盒,检查里面是否安装作弊装置(带有接收天线的电路板)。
    现在已出现不需要把作弊装置直接安装在仪表、传感器、数据线或接线盒上的作弊技术,这种作弊装置不易被发现,体积大小如手机,放置在距离汽车衡1.5米范围内即可。此装置可直接扔在汽车衡下,或是放在汽车衡上正在称重的车辆里,但需静止状态,否则显示数据不稳,数字跳动,容易被发现。
    关于如何防范不法分子安装作弊装置,浅谈几点:一、设专人(经过专业培训,获得计量员证书的人员)负责管理,责任明确;二、安装监控装置,不留死角;三、在汽车衡两侧安装护板,但不建议使用铁板和砌砖方式封死(从维护使用角度考虑);四、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防电子汽车衡作弊的屏蔽设备,价格在千元到万元不等,可根据经济承受能力购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法分子虽然采取各种方式,不择手段获取不义之财,但只要我们汽车衡使用者加强管理,提高责任心,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一定会避免经济损失的。
发表于 2015-1-15 09: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有遥控不连线的吗?没见过
 楼主| 发表于 2015-1-19 15: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sarszfd 发表于 2015-1-15 09:22
真有遥控不连线的吗?没见过

确实有,价格大约5~6万元。
发表于 2015-1-19 16: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种情况都遇到过,关键是责任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3:36 , Processed in 0.0595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