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909|回复: 3

青年员工技术质量管理知识培训试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23 13:5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2012年技术质量管理知识培训试题
JJF1001-2011、JJF1069-2012、体系文件)

部门                     姓名             得分           
说明:1、本次考试试题包括了必答题和选答题。必答题满分为100分,及格线为70分。鼓励在完成必答题的情况下选做选答题,在必答题成绩70分以上时,选答题成绩计入总分;
2、必答题考试不及格者将给予一次补考机会。未按期参加考试者,以考试不及格论处;
3、考试成绩将在院OA上公布。凡参加补考及格者,一律以及格线成绩公布。
4、凡试题未作说明的均为必答题。说明“管理部门员工必答”的即为研究所员工选答,反之亦然。

一、判断题(每题1分,必答题共20分。在认为正确的题后的(  )内打“√”,错误的题后(  )内打“×”)
1、制定JJF1069《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是为加强对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管理,确保其为国民经济和计量监督依法提供准确可靠的计量检定、校准和检测结果。 (√)
2、我院质量方针为科学公正、优质服务、创新发展。(√ )
3、我院管理体文件规定,可以用圆珠笔或铅笔进行记录。( ×  )
4、我院的管理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上级行政机关文件等。( × )
5、在正态分布情况下,标准不确定度对应于68.27% 的置信概率。(  √   )
6、测量仪器的测量范围与标称范围是相同的概念。(× )
7、真值按其本性是不确定的,因此与给定的特定量定义一致的值不一定只有一个。( √ )
8、检定、校准、检测分包时,必须要对分包方的资质和能力进行评审和确认。(  ×  )
9、校准可以依据计量检定规程进行。(× )
10、检定、校准和检测过程既有相同的共性,又有不同的个性,为了更好地控制检定、校准和检测过程,应对检测、校准和检测过程分别进行策划。(√ )
11、如必须使用在校准规范、检测技术规范或标准中未包含的非标准方法时,应征得顾客的同意,包括对顾客要求的明确说明以及校准或检测的目的。所制定的方法在使用前应经适当的确认。(√)
12、检定与校准的主要区别之一在于检定必须要做出合格性判定,校准不能做出符合性判定。(× )
13、我院管理体系涉及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校准和检测实验室、检验机构、检查机构、鉴定机构、认证机构等方面。(× )
14、管理体系的改进机会包括纠正措施、预防措施、内部审核、管理评审、顾客反馈、内部员工反馈、上级机关评价等方面。(√ )
15、修正值等于负的系统误差,它本身也具有不确定度。 (√  )
16、(管理部门员工必答)合同评审是为确定合同的检测事项达到规定目标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活动。 (√)
17、(管理部门员工必答)实验室使用的合同制人员。只要胜任工作且受到监督,并按照实验室管理体系要求工作,可以不签订书面合同。  (× )
18、(管理部门员工必答)文件一旦作废,文件管理员应即时予以公告,并按文件发放记录及时将作废文件从发放和使用场所收回,防止误用。作废文件若需保留的应加以明显的标识,不需保留的应定期销毁。(√ )
19、(管理部门员工必答)与计量检定、校准和检测等服务项目直接相关的人员,应经过必要的培训,具备相关的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
20、(管理部门员工必答)当文件需要修改时,本院允许采用手改方式,只要修改人在修改处签上全名及修改日期即可。( × )
21、(研究所员工必答)新购置的计量器具,只要经该生产企业出厂检定合格且具备CMC标志的,使用前可以不再检定。( × )
22、(研究所员工必答)无论什么原因,若设备脱离了机构的直接控制,机构应确保该设备返回后,在使用后对其功能和检定或校准状态进行检查并能显示满意结果。(   √  )
23、(研究所员工必答)当顾客对抽样方案规定的抽样程序有偏离、添加或删节的要求时,抽样人员应在抽样单中详细记录这些要求和相关抽样信息。研究所应在出具的检定(或校准)证书、检测报告中将这些情况予以体现,同时告知相关人员。  ( √ )
24、(研究所员工必答)在确定监控项目或参数时,应着重选择新开展的、有新人员上岗的、技术难度较大的、测量设备变更或性能不很稳定的、经常有顾客对结果投诉的、发生过重大质量问题的和能够选择确定的方法进行监控的项目或参数。( √  )
25、(研究所员工必答)研究所负责在样品的检测过程中对样品实施有效控制,配合客户服务部进行样品状态标识及样品的交接。  ( √ )

二、选择题(每题2分,必答题共40分。其中的答案可能只有一个是正确的,也有可能几个都是正确的,请选择正确的答案填在(  )中。)多选题,少选或多选的不得分
1、机构必须配备为正确进行检定、校准和检测(包括抽样、物品制备、数据处理与分析)所要求的所有抽样、测量和检测设备。应列出所建立的计量基(标)准名称及设备一览表,并注明 (ABCD )。
A、设备名称、型号、测量范围(或量程)    B、测量不确定度
C、量值传递                              D、溯源关系
2、机构对影响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质量的服务和供应品的采购,应制定程序控制其采购过程,以确保外来的服务和供应品的质量。采购过程包括:( ABCD)选择ABC或ACD也可,试题不严密
A、识别服务和产品对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质量的影响程度
B、对供方的评价与选择
C、采购文件的制定和评审,采购产品和服务的验证
D、对供方进行评价
3、量纲为1的量为(    ABCD     )。
    A、平面角        B、折射率        C、摩擦系数         D、分子数
4、实验室必须持证上岗的人员包括( AD )选择A也可
A、检测和/或校准的人员     B、签发检测和/或校准报告的人员
C、设备和样品管理人员      D、操作设备的人员
5、为了确保检测/校准产生的废气、废液、粉尘、固废物等的处理符合环境和健康的要求,实验室应建立并保持环境保护程序,具备相应(ABCD) 。
A、工作条件     B、处理措施    C、设施设备    D、技术规范
6、本院对记录和档案进行控制和管理,以下属于《质量手册》中规定(但不限于)控制和管理的是(ABCD )
   A、新开展项目评审记录                 B、人员培训、教育的计划和实施记录
   C、测量设备档案                       D、检定、校准、检测证书报告的副本
7、预防措施是活动前的过程,目的是( B )
A对问题的反应        B为发现改进的机会         C对符合性知识的反应
8、实验室内部审核计划应涉及( A )的全部要素,包括检定、校准和检测活动。
A、管理体系         B、环境体系        C、技术领域      D、安全领域
9、通常情况下,实验室应独立完成合同中要求的全部检测或校准工作,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将不能检测的部分参数分包给符合要求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分包的比例( A  )。
A、必须予以控制       B、应当根据客户需要     C、 由实验室自主决定
10、实验室应建立并保持评审客户要求、标书和合同的程序,明确( A )
A、客户的要求     B、实验室权利    C、法律规定外的要求    D、供方的要求
11、根据本院《质量手册》,对于变更后的文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CD  )
     A.变更后的文件一般应由对原文件负有审核、批准职责的人员进行审核和批准
     B.文件更改申请人不需填写“文件更改申请单”,只要说明更改理由、更改内容,必要时提供更改依据即可
     C.由于特殊原因,需要由其它人员进行审核、批准时,这些人员应获得和利用有关背景资料,作为其进行审核和批准的依据
     D.若可行,更改的或新的内容应在文件或适当的附件中标明
12、在规定条件下,对同一或类同被测对象重复测量所得示值或测得值间的一致程度,被称为( A  )。
A、测量重复性           B、精密度           C、不确定度
13、出具不确定度报告时,一般取( C )有效数字。   
A、1位              B、2位               C、1至2位
14、样品存放环境应具备以下条件:( ABCD )
A、应有专人管理
B、应具备适宜样品存放的室内环境(如无腐蚀、清洁、通风及适宜的温湿度条件等)
C、 保证环境适宜样品保存的相应设施
D、应配备必要的安防设施,并有限制人员出入、安全等保证措施
15、管理评审的间隔周期不应超过( C )。
A、1年            B、2年          C、12个月         D、18个月
16、(管理部门员工必答)对记录控制的要求有( ABCD  )
   A、要制定关于记录的识别、收集、检索、存取、储存、维护和处理的程序
   B、记录必须真实可信、字迹清楚、有明确的保存期,并保存在具有合适环境的设施中
   C、要确保记录的安全和保密
   D、对采用电子形式保存和处理的记录,应该制定相应的程序,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
17、(管理部门员工必答)应对测量设备及其软件(包括标准物质)的状态进行标识,用黄色标志标识( A ),状态标志包括上次检定或校准的日期和再检定、校准或失效的日期。
A、准用状态         B、合格状态         C、停用状态        D、以上均正确
18、(管理部门员工必答)我院具备资质可开展的业务类型有( ABCDE )。                              
    A、检定            B、校准           C、检查
D、型式评价        E、产品检测       F、医学检测
19、(管理部门员工必答)质量目标是指与质量有关的,所追求的或作为目的的事物。质量目标应建立在机构质量方针的基础上,在质量方针给定的框架内展开。质量目标应该是( BCD  )。
A、 定性的     B、 定量的     C、可测量     D、可分解的
20、(管理部门员工必答)以下属于国家校准规范的是( C )
A、JJG(航天)34-1999          B、JJG(浙)102-2008
C、JJF 1183-2007                D、JJG 52-1999
21、(研究所员工必答)对于一些关键的计量标准或标准物质,在两次相邻的检定或校准的间隔内,为保持其准确可靠,机构应(  B  )
A、编制量值传递图               B.、实施期间核查  
C、 进行重复性试验              D、进行稳定性试验
22、(研究所员工必答)检定、校准和检测过程出现以下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反馈,除了(   C   )。
A、突然发生停电、停水或其他干扰。
B、送检物品丢失或损坏,造成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无法继续进行。
C、送检仪器数字显示剧烈跳动。
D、检定、校准和检测的环境条件发生明显的变化。
23、(研究所员工必答)对于计量标准或关键的测量设备必须由合格的并经批准的人员进行操作。合格的人员是指经过培训,掌握设备( ABCD )的人员。
A、工作原理           B、技术技能   
C、操作规范           D、维护保养的知识和技能
24、(研究所员工必答)计量检定印、证包括( ABCDE   )
A 、检定证书           B、不合格通知书
C、检定合格证          D、检定合格印         E、注销印
25、(研究所员工必答)实验室的设施和环境条件对结果的质量有影响时,实验室应( ABCD )环境条件。
A、监测       B、控制     C、记录     D、保持

三、简答题(必答题共30分。)
1、我院《质量手册》规定的质量目标是什么?(4分)
答:总体目标:建设成为人才集聚、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管理规范、文化深厚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计量技术机构。(2分)
近期目标:(2分)
a)        顾客反馈的数据错误及结论判定错误率为0,证书报告其他差错率小于0.3%;
b)        在用仪器设备合格率100%;
c)        承诺顾客的检测/合同履约及时率大于99%;
d)        人员上岗授权率100%;
e)        顾客投诉处理及回复率100%;
f)        顾客满意率大于90%。
2、本院《质量手册》中的公正性声明包括了哪几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要作公正性声明?(6分)
答:本院《质量手册》中的公正性声明包括了以下方面的内容:(1)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2)确保工作的诚实性、公正性和判断的独立性;(3)保证检查业务与其他检测业务的独立性;(4)工作人员独立于本院业务涉及的各相关方,不代表相关方的利益;(5)严格执行业务合同及标准、规范,承担有关法律责任;(6)严格履行法制计量义务,为所有顾客提供相同质量水平的服务;(7)保护顾客技术机密和所有权。(3分)
    作公正性声明的原因:
   




3、当需要对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时,发现监督检验所依据的产品标准发生变更,我们该采取哪些措施以证实具备承担监督抽查任务的能力?(4分)
答:
1)        填写变更表,识别并分析标准发生哪些变更;(1分)
2)        对照变更的内容从人员技术能力、设备、设施环境、作业指导书、原始记录格式及证书报告格式几方面分析我院是否具备能力,如不具备则需采取相应措施,如人员培训取证、设备添置/更新/改造(验收、量值溯源、证书报告核查)、设施环境改造、修订/制定作业指导书、修改原始记录/证书报告格式等,直至满足新标准要求。(2分)
3)        修订评价规则,申请资质认定考核,取得资质认定考核证书后方可开始实施监督检查(1分)


4、请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简述如何遵循管理体系规定要求。(8分)















5、(管理部门员工必答)结合自身工作性质,简述如何做好服务顾客这一要求。(8分)













6、(研究所员工必答)简述6种以上的检测结果质量监控方法(组合的方法不能作为一种方法),并结合自身专业性质,请举一例说明。(与自身专业无关的举例不得分)(8分)
答:6种以上的检测结果质量监控方法为:(3分)
(1)        统计技术(控制图);
(2)        使用有证标准物质;
(3)        实验室间比对;
(4)        能力验证;
(5)        测量审核;
(6)        方法比对;
(7)        设备比对;
(8)        人员比对;
(9)        留样再试;
(10)        分析一个物品不同特性结果的相关性。
   举例说明(5分):


四、情景题(每题10分,必答题共20分。)
1、某机构主要从事新产品型式评价工作,能力强、资质齐,管理有序,内务整洁。实验室内的地面全部采用大理石地砖装饰,实验设备和实验人员个人物品摆放井然,待检和检毕样品分区域整齐放置在消防通道的样品架上,设备和样品标签齐全有效。机构建立30年来的所有设备和检测作业指导书全部装入木质相框中并在实验室上墙,全部盖上了文件受控章,方便并指导实验人员的操作, 形成了独特的作业指导书历史文化展示平台。请问,上述美仑美奂的情景中有无不符合实验室管理要求的地方?如有,请说明理由。
答:有3处不符合。(答出有不符合得1分,理由分析各3分共9分)
(1)        实验室个人物品摆放在实验室内。按要求,实验场所不准摆放与实验无关的其他物品;
(2)        样品堆放在消防通道的样品架上。一方面堵住了消防通道,不利用消防安全管理;另一方面,没有做到对顾客样品的保护与保密,违反了保护顾客技术机密和所有权的规定。
(3)        30年的作业指导书均保持着上墙状态。30年间新购了不少的设备,许多作业指导书已经废止,但仍保持上墙,未对其状态进行有效的管理。

2、(管理部门员工必答)某单位管理体系规定,可以采用手改方式对文件进行修改。在2012年管理体系内部审核中发现某份文件进行了三处手改,修改人用铅笔在需要修改的原有文字上分别采用横杠、竖杠和斜杠的方式进行划改,并将修改后的文字标注在需要修改的文字上方,无其它任何标注。请问,上述情景是否有不符合要求的方面?如有,请指明并说明理由。
答:有不符合。(批分同上)
(1)        铅笔修改。铅笔书写,文字不易保存,不符合有关规定;
(2)        分别采用横杠、竖杠和斜杠的方式进行划改。划改方式不统一,或文件规定不合理,或未按文件规定操作;
(3)        修改处除修改内容外无其他任何标注。修改处应另外具有修改人签名、修改日期标识。另外,应有修订页或附件说明,载明文件修改的位置、内容、修改人、修改日期以及修改批准人标识等。

3、(研究所员工必答)某计量实验室每年均按时考核某计量标准装置的重复性和稳定性。根据计量标准技术报告,该计量标准装置未采用修正值使用,其不确定度为U=0.0005%,最大允许误差为±0.02%,检定结果不确定度评定中的重复性为0.007%。2011年,该计量标准装置的重复性和稳定性考核结果分别为0.009%和0.0008%。请问,上述情景中,该实验室的计量标准装置是否符合要求?为什么?如不符合要求,请指出不符合的方面,并说明原因。
答:不能确定是否具有不符合。(2分,分析共8分,二方面各4分)
原因分析:该计量标准装置未采用修正值使用,其最大允许误差为±0.02%,稳定性考核结果为0.0008%,未超过最大允许误差,则稳定性是符合要求的。
重复性考核结果为0.009%,超出了检定结果不确定度评定中的重复性(0.007%),表面上看是超过了要求,但由于未重新进行检定结果不确定度的评定,无法知道重新评定后的检定结果不确定度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因此无法判断该计量标准装置是否符合要求。
发表于 2015-4-23 19:58: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lz分享,,,,,,,,,,
发表于 2015-4-24 00: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
发表于 2015-5-22 16: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啊
,好好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4:19 , Processed in 0.08957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