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304|回复: 1

[直流电阻] 《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校准规范》征求意见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5 17:0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一  编制背景
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是用于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的测试设备。绝缘油的介质损耗因数和体积电阻率是判断绝缘油的劣化与污染程度的有效预防性试验,是保障变压器、油断路器等充油电力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绝缘油的介质损耗因数和体积电阻率同时符合标准,才能判断油品合格。目前,国内外生产厂商将油品的介质损耗因数和体积电阻率测量同时设计在一台仪器内进行。目前,国内外关于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校准规范尚没有统一标准,缺乏标准层面的有效校准规范,导致部分不合格产品在检测机构中使用,大大影响了对绝缘油性能的判断。为了规范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使用,统一校准方法,促进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规范应用,提高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可靠性。本规范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质检量函〔2014〕79号)的要求,由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周秉秉时和贾红斌为主负责起草了本标准。
二 编制主要原则
《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校准规范》遵循全面性、适用性和可靠性的原则,在总结以往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校准方法的基础上,从公司生产和和使用部门的实际出发,对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专项校准项目、校准方法、校准内容及要求、校准结果处理和校准周期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要求。
本规范适用于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介质损耗因数测量范围为(0~0.1);电容量测量范围为(20~200)pF; 体积电阻率测量范围为
( 10 MΩ•m~20 TΩ•m))的校准。
本标准格式按GB/T1.1《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
的规定编写,标准中的术语和定义参照JJF1001-201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的要求编写,标准中不确定度的评定方法参照JJF1059.1-2012《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JJF1059.2-2012《用蒙特卡洛法评定测量不确定度》的要求编写,标准中规定的校准条件和采用的校准方法参考GB/T 21216-2007 《绝缘液体 测量电导和电容确定介质损耗因数的试验方法》和DL 421-2007   《绝缘油体积电阻率测定法》的要求,并参考相关的国家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编写。

三  与其它标准文件的关系
《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校准规范》属于原创性标准。
四 主要工作过程
1.        资料搜集和调研阶段
收集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相关的现行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查找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试验的文献资料,并与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生产厂家进行调研。
2.        校准规范草案稿形成阶段
(1)        2014年3月~2014年7月,项目组学习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试验的相关标准和文献资料,研究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工作原理及性能参数,经过内部交流讨论,初步拟定《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校准规范》草案的框架结构,明确了计量特性、校准条件和校准方法等核心章节的编写思路,确定了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校准方法和不确定度评定方法。
(2)        2014年8月~2014年10月,项目组邀请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相关生产企业、使用单位和计量系统的专家对初定标准草案进行了相关论证咨询,经过交流和讨论后,项目组对校准使用的标准装置和校准方法进行了细化和修改。
(3)        2014年11月~2015年1月,项目组将修改完善后的草案稿再次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交流和探讨,对标准逐字逐句进行了讨论、推敲、修改、充实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校准规范》标准草案。
3.        征求意见阶段
(1)        2015年01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并报送分委会秘书处。
五  标准结构和内容
本校准规范的标准结构和内容如下:
a)        引言
b)        规范内容本设9节:范围、引用文件、术语、概述、计量特性、校准条件、校准项目和校准方法、校准结果表达、复校时间间隔。
c)        附录内容分4节: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示例、校准原始记录格式、校准证书内页格式和校准证书校准结果页格式。
六 条文说明
1.        范围
本节规定了本规范的适用范围。
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介质损耗因数测量范围为(0~0.1);电容量测量范围为(20~200)pF; 体积电阻率测量范围为
( 10 MΩ•m~20 TΩ•m))的校准。
2.        引用文件
本节列出了与本规范内容相关的标准。引用的原则为:对于本规范内容有关的主要GB、JJF、DL以及JJG均逐条列出。
3.        术语
本节对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涉及的校准项目给予了介绍和定义。以下定义主要规定了本标准校准对象的定义
介质损耗因数(简称介损)的定义参照GB/T 5654-2007中3.2款;
体积电阻率的定义参照GB/T 5654-2007中3.3款;
(相对)电容率的定义参照GB/T 5654-2007中3.1款;
正接线方式的定义参照DL/T 962-2005中3.2款。
4.        概述
本节主要介绍了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工作原理。
5.        计量特性
本节对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介损示值误差、电容示值误差、绝缘电阻示值误差、温度测量最大允许误差、内附高压电源技术参数作了相应的要求。对量程和分辨力、误差表示方式等作了相应的要求。
6.        校准条件
本节对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校准条件作出了要求,包括环境温度、相对湿度、供电电源和校准所需的标准设备、辅助设备。
环境温度、相对湿度和供电电源:
DL/T 962-2005中6.1.1款规定,介损测量环境温度为15°C~25°C,相对湿度为(40%~65%),供电电源频率(50±0.2)Hz,波形畸变系数不大于3%。
JJG690-2003中7.1节规定,绝缘电阻检定环境温度为17°C~28°C,相对湿度为(40%~60%),供电电源频率(50±5)Hz。
由于校准过程中环境温度、相对湿度对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测量影响大,故对于环境温度要求为(20±5)°C,相对湿度要求为不大于75%。
由于试验电源的频率会对绝缘油介损测量产生影响,故对于试验电源频率的要求为(50Hz±0.1Hz),总谐波含量不应大于3%。
校准过程中不能出现对被校准测试仪性能产生影响的振动、冲击及电磁辐射等。
校准用标准设备:
校准过程中使用的高压介质损耗因数标准器的作用是提供标准介损值。高压介质损耗因数标准器的要求:高压介质损耗因数标准器测量范围(0~0.1),最小分度值为0.0001,标准器允许误差应高于被校测试仪误差两个等级。
校准过程中使用的标准电容器的作用是是提供标准电容值。标准电容器的要求:标准器允许误差应高于被校测试仪误差两个等级,电容测量量程的上限不小于200 pF,下限应小于20 pF,量限范围的选取主要参考绝缘油电容值的实际使用范围。
校准过程中使用的高压高阻箱的作用是提供标准绝缘电阻值。高压高阻的要求:标准器允许误差应高于被校测试仪误差两个等级,绝缘电阻值测量量程一般为1TΩ以内,量限范围的选取主要参考绝缘油绝缘电阻值的实际使用范围。
温度测量点为90±0.5℃。参考绝缘油测量的实际工作温度。
    测量仪内附高压电源技术参数:
交流试验电压范围不小于(500~2200)V,基本误差不低于3%。
直流试验电压范围不小于(100~600)V,基本误差不低于3%。
以上参考为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实际工作电压。
7.        校准项目和校准方法
本节给出了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校准项目,包括外观和通电检查、介损示值基本误差、电容示值基本误差、绝缘电阻示值基本误差、温度示值最大允许误差、内附高压源基本误差。同时给出了各项目的校准方法。

8.        校准结果表达
本节给出了校准证书应包括的信息以及原始记录格式。校准证书的格式可以参照附录B、附录C和附录D,附录A为不确定度评定实例。
9.        复校时间间隔
本节给出了绝缘油介损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复校时间间隔。复校时间间隔由用户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建议一般不超过1年,修理和调整后,应随时校准。

jyyjs.rar

114.7 KB, 下载次数: 78, 下载积分: 金币 -1

发表于 2019-7-30 09:58: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我想问一下国内有没有油介损仪校验装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17:20 , Processed in 0.06315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