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7181|回复: 4

净水器价格区间巨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6 22:3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如今,许多市民家中都装上了净水器,而一套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净水设备效果究竟如何,则让许多人十分困惑。日前,深圳市消委会选购了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热卖的10款净水器涉及安吉尔、美的、沁园等主流品牌,模拟普通消费者使用习惯,对初次使用出水水质、持续使用一段时间的出水水质、使用成本等消费者关心的项目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发现10个品牌净水器出水水质均可靠,但是不同品牌的使用成本差异很大。

    据悉,本次比较试验借鉴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做法,采用5分制对样品的出水水质进行评定,结果发现自来水原水和10款净水器安装后初次出水水质全部符合国家标准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含量远低于限值要求,净水器出水水质基本安全。并且本次比较试验在30天检测周期内全程跟踪测试净水器出水水质情况,分别在第1天(第一次)、第15天(第二次)、第30天(第三次)对自来水和所有样品出水取样检测,结果差别不大。

    净水器维护的关键是定期更换滤芯。本次比较试验的10款净水器样品,购买价格从998元至3298元不等,更换滤芯的费用从367元/年至1355元/年不等,费用差异较大。如一台3298元的沁园净水机,每年更换滤芯费用为627元,而一台2499元的3M净水器,每年更换滤芯费用达1355元。

    与此同时,有的商家宣传滤芯可以8个月甚至一年才更换,但按照专业人士的建议,滤芯的使用期限一般在3个月到半年。据该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净水器制取净水的核心就是滤芯,目前一般净水器产品都拥有3~6个滤芯,无论使用何种滤芯,滤材都会吸附大量的有机物,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影响净化效果,因此任何滤芯都需要定期更换。

    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净水器时,应根据水质、地区的不同选用不同类型的净水器,如想要过滤精度高而且除水中大部分物质的,可选择使用反渗透技术的纯水机(比如水的硬度较高的北方地区);想要去除悬浮物、重金属等杂质,但保留某些矿物质元素的,可选择其他类型的净水机。但是,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净水机,在使用时尽量煮沸后饮用,以减小饮用风险,尤其是免疫系统脆弱的人群,如儿童、老人等。

    此外,滤芯并不是越多越好,有些低端的净水产品,动不动就4~5个滤芯,但是都采用简单过滤材料,过滤效果可能还不如一个高性能滤芯强。为此,饮用水的最后一道过滤,要尽可能采用抛弃式滤芯,可避免二次污染。《中国质量报》
发表于 2016-3-8 15:34:45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来水处理得好了,还需什么净水器
发表于 2016-8-12 11: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净水器滤材国内技术与国外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
1、PP滤芯粗过过率作用,材料好坏无区别(析出重金属也无所谓);
2、活性炭滤芯分前置、后置(最关键吸附滤材析出的聚丙乙烯成分(塑类)),国内生产的煤质活性炭为主(成本低、原料足)。而国际主流以椰壳炭为主(不会像劣质活性炭一样浸泡一定时间出黄水、异味水),市场主流日本可乐丽、美国卡尔冈为代表并通过美国NSF认证;
3、超滤(UF)滤芯分干膜与湿膜,国内的技术也可以。差距在于使用的原料不一定通过FDA与NSF认证,所以这个需要专业人士来鉴定;
4、反渗透(RO膜)滤芯这个是净水机(器)的核心,主要通过膜的孔径来过滤水中各种分子、离子结构。目前国内技术与远低于国外,所以大品牌宣传的买点也在此滤芯上(如美国陶氏RO膜获美国NSF认证的产品)。
5、复合型滤芯近几年兴起的功能常见PP+活性炭、超滤+活性炭等等组合在一起的滤芯,目的是解决单一功能;
6、功能性滤芯这个是早期宣传的卖点,现大多企业已淘汰 个别企业还在继续使用——实用性不强,在滤芯里边添加一些矿物质等号称对人体有益。我想说一点此类宣传基于RO膜超强过滤性能去除水中其它成份,所以商家就添加这些在滤芯通过水的流动浸泡析出——类似于市场各种含一些成份的锅、杯子,这些嘘头很假自然界分子、离子一般不会被人体吸收,必须是化合物等结合物才可以。
7、特殊功能滤芯就如之前的各种功能水一样越夸越大,直到近两年被政府禁播、宣传。
以上几点是对滤芯的简单描述!如果需要对滤芯寿命、净水设施的其它信息感兴趣接楼,看到即回。
发表于 2016-8-26 14: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滤芯说到底就是活性炭,有活性炭外面包裹PP的,有包裹陶瓷的,反渗透费电而且有污水,不便利。
发表于 2024-1-26 13: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滤芯说到底就是活性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8 21:15 , Processed in 0.0482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