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75|回复: 0

[数据] 示值跳变如何处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0 14:3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solarup 于 2017-4-20 14:34 编辑

对不起,这个帖子已经发过了,因为某种原因我当时是草稿,没有提交,结果重新发了一次,我去给版务说说去。大家可以不必回复。

给位老师,大家好。
我在工作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所使用的计量器具无论是被检设备还是标准器,测量需要等待示值稳定后读取读数。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示值往往是在一个范围内相对稳定,但并没有固定为一个数值,请问这个时候,我应该在范围区间内取哪个值作为测得值呢?

根据所学的计量知识,经常是可以选用平均值作为测得值。但是这只是原则,实际工作过程中有以下不明白的地方:
1:根据检定规程校准规范或者其他文字形式的文件所规定的方法,上述问题一般不在考虑范围内。所以我这么做,实际是否(在法制规定中)允许?而且这个跳变范围往往是一个直观观察,很难准确界定,比如我做电磁测量过程中有些是设备本身造成的,但是同时温度和湿度也在变化,当多个影响量的时候,范围也不能明确。
2:因为检定或者校准往往牵扯至少两个计量器具,其间存在激励响应关系,但是在示值变化上,两者往往是不同步的,如果按照平均值原则,标准和被测设备引入的测量不确定度是否存在?是否应该计算?如何计算?
3:还有一个减少这种问题的方法是减少灵敏度,但是灵敏度减少会带来多大不确定度是否需要考虑?是否需要计算?如何计算?
4:是否有其他方法减少这种问题?所带来的影响是否需要计算?
5:老一辈的师傅告诉我,交流跳变是由于电压源不稳造成的。但是同样的电压,直流就稳定的多。我觉得这是交流本身造成的,所以我想请问,有使用稳压源的同行,你们交流测量的时候是否存在此问题?

谢谢各位的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16:28 , Processed in 0.0418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