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064|回复: 0

[案例论文] 为“天眼”营造可靠环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9 16: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八一八 于 2016-12-9 16:18 编辑

在9月25日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投入使用之际,国家航天信息技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对贵州某水电站项目开展电磁环境的测试评估和分析,首次为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提供了有关水电发电厂的电磁环境测量数据及评估报告,确保了国家重点工程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正常运行。

由于该水电站处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电磁波宁静区附近,为了避免水电站项目建成及发电运营对射电望远镜的正常工作运行造成影响,需要进行前期的电磁环境检测及分析评估。该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设备并将在未来30年内保持这一地位,该望远镜为我国开展“暗物质”和“暗能量”本质、宇宙起源和演化、太空生命起源和寻找“地外文明”等研究活动提供重要支持,并将在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射电望远镜运行对电磁波高度灵敏,涉及范围广泛,情况十分复杂,保护难度较大。 拟建的水电站项目刚好落在了射电望远镜台址电磁波宁静区5~10公里的环带中间区位置,天线增益很高,同时灵敏度高。故需要开展相应的电磁环境检测及分析评估,以免发电站建成后运行所产生的电磁波影响到射电望远镜的正常运行。

这是航天信息技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首次涉足发电站项目电磁环境的检测和分析评估,而且是为射电望远镜的电磁环境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技术人员采用了接收天线、频谱分析仪和前置放大器所组成的电磁环境测试系统,依据电磁环境测量方面的国家标准,进行了测量。经过相关人员严格、规范的测量及分析评估,确认了该水利发电站并不会对FAST带来电磁辐射方面的影响和干扰,可以正常开展工作。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非常普及,只要有电子产品,就有电磁辐射,如果辐射指标超标,就会危害人员的健康。航天信息技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电磁辐射检测已经应用到了“981”钻井平台、珠澳天气雷达站和雷达车等,不仅仅应用于航天信息技术产业,也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有关领域,为保护人员健康和关键设备的安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20:50 , Processed in 0.0503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