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02|回复: 1

[概念] 为什么说计量中不确定度评定公式错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 10: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7-5-2 10:35 编辑

-
                  
  为什么说计量中不确定度评定公式错了
-
                                                                                         史锦顺
-
【不确定度评定的公式】
       计量中,不确定度评定的测量模型是
                  EM = M―B                                                                         (1)
       M是用被检仪器测量计量标准的测得值,B是标准的标称值。EM是计量时测得的误差元。对(1)式做泰勒展开(GUM法)
                  EM0+ ΔEM = M0 + ΔM分辨+ ΔM重复+ ΔM其他―(B0+ΔB)
       因为
                  EM0 = M0―  B
o
       故有
                  ΔEM =ΔM分辨+ ΔM重复+ ΔM其他―ΔB                             (2)
       有脚标0的量,表示无误差时的量。
-
       或者直接求函数改变量对自变量改变量的关系,即对(1)式作全微分,得到的结果与(2)式相同。(注:各分项字母大写,表示包括了灵敏度系数。下同。)
-
       ΔEM是要评定的不确定度(元),ΔM分辨表示被检仪器分辨力的作用,ΔM重复表示“用测量仪器测量计量标准”时读数的重复性,ΔX其他是被检仪器其他因素的影响;ΔB是标准的误差。
       依据(1)、(2)式进行不确定度评定,是当前计量不确定度评定的常规。中国的评定如此,欧洲的评定也是如此。通常称为GUM法。
-
【史评】
(一)史锦顺的测量方程与测得值函数概念
       测量方程就是把物理公式与计值公式联立起来,组成一个整体。
       建立测量方程的核心思想是区分量值的概念。物理公式中的量都是客观的量,准确的量。物理公式中的量都是真值。物理公式本身是超脱测量误差的,从物理公式本身难寻误差的踪迹。仪器用以计算的根据是物理公式,但所给出的量,与物理公式中的量是有区别的,把这个区别标示出来,便是计值公式。常用的区分标志有两种,一种表示测量得出的值,可用m标示;另一种是认定的标准值或标称值,用o来表示。这样,量值分为三个档次。三个档次的量可以组成两对。第一对是物理公式的量和测量得到的量。物理公式的量是实际量,测量得到的量是认识量,实际量与认识量相比,实际量是基本的,这第一对量,实际量是常量,认识量是变量。第二对是物理公式中的量与认定的标准值或标称值。第二对量中,标准值或标称值是常量,而物理公式中的量是变量。因为物理公式中的量是可变的,而标称值是不变的。
       把物理公式和计值公式联立起来,就得出测量方程。
       被测量Y由诸Xi决定,Y是Xi的函数,诸Xi是构成Y的来源量。
       在测量方程中,各量成对。被测量的测得值Ym与被测量Y是一对。被测量Y是客观存在,是常量,而被测量的测得值Ym是变量。决定Y的各来源量Xi,各有一个Xm或Xo与其对应。如Xi与Xim对应,则Xi是常量,Xim是变量;若Xj与Xjo对应,则Xj是变量,而Xjo是常量。
       设物理公式为:
                  Y = f(X1,X2,……XN)                                                             (3)
       计值公式为:
                  Ym= f(X1m/o,X2m/o,……,XNm/o)                                       (4)
式中斜杠“/”表示“或”。m表示测得值,o表示标称值。m/o表示或者是测得值m,或者是标称值o。例如X1m/o表示是X1m或者是X1o.   
       联立(3)(4),二者相减,得测量方程为:
                  Ym -Y = f(X1m/o,X2m/o,……,XNm/o)–f(X1,X2,……XN)  
       通常,记测得值Ym 为M,记真值Y为Z,则测得值函数为
                  M = f(X1m/o,X2m/o,……,XNm/o)–f(X1,X2,……XN)+Z                (5)
-
(二)正确的作法
1 微分法
       分析计量的误差是分析计量手段的影响。如果计量中的比较标准是真值,那就没有计量误差。测得值的变化量,仅仅由计量手段引入的部分,才是计量误差。
       测得值是被测量的真值Z、测量仪器的各个有效作用单元、环境条件等的函数。测得值函数为:
                  M = f(X1m/o,X2m/o,……,XNm/o)–f(X1,X 2,……XN)+Z                  (5)
       测得值M的各种因素的作用,是测得值M自身的事,是计量时的对象,不是计量的手段。
       求计量的误差,微分的自变量是手段量,就是求“测得值M对计量手段量的微分”。测量手段改变时,(例如用不同的标准,即改变B的值),M值不变。微商定义为函数之差除以自变量之差。函数相同,则必有微商为零、微分为零。手段自变量是标准的标称值B。
       由于测得值函数中不包括计量手段B,因此测得值M对计量手段的微分是零。
       基于模型(1)导出的不确定度评定的基本公式(2)是错误的。应为:
                   ΔEM =―ΔB
-
       博导李永新教授(njlyx)指出:在计量误差分析中,M是常数。这是准确、精辟的论断。可惜,那些炮制不确定度体系的美国专家,不懂这一点。以致形成如今世界测量计量领域的乱局。  
-
2 差分法
       把M值按(5)写出,EM的测得值为
                  EM测 = M-B     
                          =[ f(X1m/o,X2m/o,……,XNm/o)–f(X1,X2,……XN)+Z ] –B       (6)
       EM的真值为         
                 EM真 = M-Z
                         =[ f(X1m/o,X2m/o,……,XNm/o)–f(X1,X2,……XN)+Z ] –Z        (7)
       计值式(6)与实际作用式(7)之差,就是计量的误差:
                r=EM测- EM真
                    ={[ f(X1m/o,X2m/o,……,XNm/o)–f(X1,X2,……XN)+Z ] –B}
                       -{[f(X1m/o,X2m/o,……,XNm/o)–f(X1,X2,……XN)+Z ] –Z}
                    = -(B- Z)
                    = -ΔB                                                                                   (8)
-                                       
       或者简写为
                r= EM测- EM真
                    = (M-B) – (M-Z)
                    =-(B –Z)
                    = -ΔB                                                                                    (8)
-
3 从测得值函数来理解      
       测得值函数为
                M= f(X1m/o,X2m/o,……,XNm/o)–f(X1,X2,……XN)+Z                       (5)
       测得值的真误差为:
                M-Z = f(X1m/o,X2m/o,……,XNm/o)–f(X1,X2,……XN)                        (9)
       由(5)式,测得值是真值Z的函数。由(9)式知,测得值的真误差不是真值Z的函数。采用不同的Z来测量,求函数M-Z 对Z的微分,左侧是操作的符号,而右侧是对常量微分,微分结果为0.
                ∂(M-Z)/ ∂Z=0
       M-Z为常数,即误差量与Z的选取无关。(示值M的大小与真值大小有关,而真误差与真值大小无关。)
       计量中求得的是视在误差(M-B)。(M-B)与所用之B值有关,是B值的函数。此值随B的变化,即对B的偏微分是
                [∂(M-B)/ ∂B ]ΔB = -ΔB
       由于计量中用的计量标准的标称值是B,而B与真值的差值是(ΔB),于是产生了计量误差元(-ΔB)。计量误差范围是R=|ΔB|max。计量的误差,仅仅取决于计量标准(包括标准的附属设备)的性能,而与被检仪器的性能及其变化无关。
-
(三)不确定度评定,错在哪里?
      
1 混淆对象、手段
       在计量活动中,手段的误差是计量的不确定度(计量的误差)。现在评定中涉及的上述各项:ΔM分辨+ ΔM重复+ ΔM其他,这些都是对象,不是手段,不是计量不确定度应包含的内容。
-
      
2 错把常量当变量
       模型(1)中的测得值M是常量。现行不确定度评定,把M当变量处理,是不对的。不同的计量,结果不同,是因为标准的误差范围不同,因此标准的误差大小是计量的变量,是“手段变量”。而属于被检仪器的诸量ΔM分辨+ ΔM重复+ ΔM其他,是对象的性质,不是“手段变量”。这些量,在分析、考察计量误差时,都是常量。
-
      
3 张冠李戴
       当今校准证书上给出的“校准不确定度”,从其包含内容上可以判断,它是确定被校仪器系统误差时的误差,是判断该不该修正的一个因素。cnas把“校准不确定度”U95当作合格性判别的待定区的半宽,那是错把“修正值不确定度”当成“计量不确定度”了。这是张冠李戴,是错误的。
      “修正”是对测得值函数与误差函数的拆分。修正条件苛刻(必须计及仪器的长期稳定度与测量点间的代换误差),要十分慎重。
-
      
4 错误地拆分测得值函数
       在合格性判别中,不能拆分测得值函数。测得值函数(5)、测量误差函数(9)在计量的合格性判别中是不能差分的整体。
-
     
  5 多计、重计
       计量中的重复测量,主要体现的是被检仪器的随机误差(计量标准如果有变化,远小于被检仪器指标,且它体现在R标中)。而被检仪器的随机误差,是检查的对象,它体现在被检仪器的视在误差|Δ|max中,把它再算入计量的不确定度,就是多计、重计。
-
      
6 出现逻辑错误
       高水平标准,不能计量低档次仪器,这是当今校准不确定度评定出现的逻辑错误。如关于游标卡尺的不确定度评定,就是个典型的例子。0.05mm规格的游标卡尺,评定的校准不确定度为0.06mm,欧洲评定如此,CNAS引为标准的例证。如是,则全世界的游标卡尺都不合格。什么逻辑?错误的评定!
-




发表于 2017-5-2 10:4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ln 于 2017-5-2 10:45 编辑

当今校准证书上给出的“校准不确定度”,从其包含内容上可以判断,它是确定被校仪器系统误差时的误差,是判断该不该修正的一个因素。cnas把“校准不确定度”U95当作合格性判别的待定区的半宽,那是错把“修正值不确定度”当成“计量不确定度”了。这是张冠李戴,是错误的。

校准不确定度是确定被校仪器量值时不确定度,与系统误差没什么关系,做过校准工作的人都知道

校准过的仪器要进行量值修正,校准不确定度也是修正值的不确定度,U95当然仍然是合格性判定待定区半宽,这不是非此即彼的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03:46 , Processed in 0.04358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