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200|回复: 10

[概念] 误差范围区间与扩展不确定度区间基于计算的比较(续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18 08:3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8-11-18 09:07 编辑

-
                                    误差范围区间与扩展不确定度区间
                                              基于计算的比较(续1)
-
                                                                                                        史锦顺
-

       本文论题:测量场合下,间接测量的测量结果区间的比较。前文《误差范围区间与扩展不确定度区间基于计算的比较图》是本文的一个特例。
       本文计算题目:一把精致银米尺,长、宽、厚,形状规整。测量该尺的物质密度。
      
米尺的基本数据(参数分项测量,各10次)
       测量质量M,用普通天平(MPEV 0.03%)。测得值:Mm = 8.900kg
       长度L的规格:长度的标称值Lo= 1m,MPEV 0.03%
       测量宽度D,用数显卡尺(MPEV 0.05%),测得值:Dm =50.00mm。
       测量厚度H,用数显千分尺(MPEV 0.03%)。测得值:Hm =20.000mm。

1《史法测量计量学》对误差范围的表达
1.1 测量方程与测得值函数
       物质密度ρ的物理公式
                 ρ = 质量/体积=质量/ (长×宽×厚)
                    = M/(LDH)                                                                (1)
       物质密度ρ的计值公式(脚标o表示标称值;脚标m表示测得值)      
                 ρm = Mm /(LoDmHm)                                                    (2)
       测量方程为
                 ρm / ρ = (Mm/M) / [(Lo/L)( Dm/D)(Hm/H)]                          (3)
       测得值函数:
                 ρm = ρ(Mm/M) (L/Lo)(D/Dm)(H/Hm)                                    (4)
      
       注意,测得值函数中,自变量是质量测得值Mm、长度L、宽度测得值Dm、厚度测得值Hm
       宽度实际值D、厚度实际值H、质量实际值M是物理公式中的值,是真值,是常量。长度标称值Lo是常量(标称值是定义值的一种形式[1]),而长度实际值L是真值,却是变量。以往,经典误差理论中的误差分析,直接从物理公式出发进行微分,常常弄错有标称值的量的误差元的符号。如频率计误差分析中的时标误差。由于误差量的特点是其“绝对性”与“上限性”,经典误差理论的结果分析,没错。如马凤鸣书中直接取绝对值,不出错。但如果要修正,或者要分析误差因素的影响,符号问题就必须讲究。误差理论要精准,要严格化,不能在符号上含糊。《史法》的测量方程与测得值函数,澄清了这一点。关键是辨清常量与变量。微分必须对变量微分。《史法》的区分常量与变量的程序,使误差理论的微分操作,有了严格的数理逻辑基础。

1.2 求误差元
A 差分法
       误差元是测得值与真值之差。测得值(2)与真值(1)之差就是误差元。这样做,物理意义十分清晰。笔者年轻时读文献,不理解“为什么求微分就是求误差”,只是模仿。临近退休,才弄明白误差方程这套道理。取差分,符合误差(元)的定义。微分不过是求差的数学方法。而取微分,必须明确变量。
       差分法求密度误差的公式为
              Δρmm - ρ
                = Mm /(LoDmHm) - M/(LDH)                                           (5)   
       对(5)式做近似计算,即可求误差元。(参见《史法测量计量学》[1]第3章。)
B 微分法
       熟悉微积分,用微分法就更方便。
       对测得值函数ρm(4)
             ρm = ρ(Mm/M) (L/Lo)(D/Dm)(H/Hm)   
做全微分,得密度函数的误差元      
            dρm =ρ (∂ρm/∂Mm)dMm+ (∂ρm/∂L)dL+ (∂ρm/∂Dm)dDm+ (∂ρm/∂Hm)dHm
            dρm = ρ(Mm / M) (L / Lo)( D / Dm)(H / Hm)[ dMm/Mm]  
                 + ρ(Mm / M) (L / Lo)( D / Dm)(H / Hm) [ dL/L]
                 - ρ(Mm / M) (L / Lo)( D / Dm)(H / Hm) [ dDm/Dm]
                 - ρ(Mm / M) (L / Lo)( D / Dm)(H / Hm) [ dHm/Hm]
            dρm / ρm = dMm/Mm+ dL/L- dDm/Dm – dHm/Hm

       标成相对误差元的形式,有
             rρm =rMm + rL - rDm - rHm                                               (6)   

1.2 误差合成公式
       由于四项误差(本例已知分项误差范围的指标值),只有一项偏大,其他大小相近,没有“二、三项大误差”项,《史法》[1] 误差合成,取各项误差范围的“方和根”,密度测量的误差范围(合成误差元绝对值99%概率意义上的最大可能值)是:
                 R
ρ= √(RM2 + RL2 + RD2 + RH2)                                       (7)
1.3 本例具体计算
     尺体质量密度的测得值
             ρm = M/ LoDmHm
                 =8.900kg/1000.0mm×50.00mm×20.000mm
                 = 8.900×103 kg/m3
      密度测得值的相对误差范围(7)
             Rρ = √[(0.03%)2 + (0.03%)2 + (0.05%)2 + (0.03%) 2]                 
                =0.072%
      密度测得值的绝对误差范围
             Δ ρm =8.9×103×0.00072 kg/m3               
                 =6.4 kg/m3                                                                 (8)
       米尺质量密度的测量结果:
              ρ=(8900±6) kg/m3                                                          (9)


(未完,待续)
-

——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8 10:3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8-11-18 10:56 编辑

(续前)


2 不确定度体系的计算
2.1 基本数据及分布认定
       测量质量M:普通天平(MPEV 0.03%,均匀分布)。测得值:M = 8.900kg,uAM= 0.007%
       长度L的规格:长度的标称值Lo = 1m,MPEV 0.03%,正态分布。
       测量宽度D:数显卡尺(MPEV 0.05%,均匀分布)。测得值:Dm =50.00mm,uAD= 0.01%
       测量厚度H:数显千分尺(MPEV 0.03%,均匀分布)。测得值:Hm =20.000mm,uAH= 0.007%

2.2 扩展系数的确定
       用单台仪器的直接测量,直接用仪器的误差范围的指标值MPEV,就够了。没有误差合成问题,也就没有必要先除以根号3,再乘以k=1.7。那是将MPEV复原。似乎道理讲得通,但这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折腾。(误差理论认为:基础测量是常量测量,仪器的随机误差包含在仪器指标MPEV中,不另算;不确定度体系认为测量对象可能是常量,也可能是随机变量,不确定度评定要包括测量值的随机变化部分。)
       不确定度体系是“方差合成”,一个关键问题是,多项误差因素合成为uC,此后扩展因子怎样取?(《史法》是“范围合成”不存在这个问题。)
       不确定度体系的规范,多处说明,通常要求95%的概率,可取k=2;要求99%的概率,可取k=3。但这样做的前提是合成后误差是正态分布。又说各项误差是独立的,相互之间不发生作用。取99%概率时,何以将均匀分布的那一项除以根号3,却乘以3,竟毫无道理的扩大该项误差的作用到1.73倍?这是把正态分布的随机误差的规律,错误地用于统计中保持恒值的系统误差的恶果。毫无道理,是错误的。错误的分布认定,错误的扩展因子,只因为是把“恒值的系统误差”当成“随机误差”来处理。错误的根源是把测量的“时域统计”错误地当成是“台域统计”[2]。
       有人说:乘2乘3是不符合规矩的错误操作。其实不然。且看如下规范:
      《校准领域测量不确定度评估指南》(CNAS-GL09:2008)p8:
       5.2 用实验的方式通常很难确认输出量的估计值是否属于正态分布。但是,在通常情况下,当几个不确定度的分量来源于概率分布独立的输入量(即参量个数N≥3),如服从于正态分布或矩形分布时,则依据中心极限定理可以假设输出量的分布接近于正态分布
      (史注:该规范中的实例S2、S3、S4、S5、S6、S7都按“输出量为正态分布”处理.)
       本题有误差范围四项,随机误差三项。常规的分布认定:正态分布四项,矩形分布(均匀分布)三项,求U99,取k=3,符合不确定度体系作法。至于认为各项独立,也只能如此。(不确定度体系的“分布论”、“相关系数论”本来就是多余的,并无科学根据。)
-
2.3 不确定度体系的计算
       尺体密度测得值
              ρm = Mm / LoDmHm
                 =8.900kg/1000.0mm×50.00mm×20.000mm
                 = 8.900×103kg/m3
       合成标准不确定度
              uC = √ {[(0.03%)/√3]2 + [(0.03%)/3]2 + [(0.05%)/√3]2+ [(0.03%)/√3]2                 
                    +(0.007%)2+(0.01%)2+(0.007%)2}
                 = √ [(0.0173%)2+ (0.01%)2 + (0.0289%)2 + (0.0173%) 2                
                    +(0.007%)2+(0.01%)2+(0.007%)2}
                 =0.042%                                                            (10)
       包含概率99%的扩展不确定度(相对值)
              U99r = 3uC
                  = 0.13%                                                           (11)
-
2.4 不确定度体系的测量结果表达
      
测得值
               y = 8.900×103 kg/m3
       包含概率99%的区间半宽:               
               U99 = 8.900×103 kg/m3×0.13%
                  =12 kg/m3                                                           (12)
        测量结果:
                Y = (8900±12) kg/m3                                                (13)

3 史评
       拙文《论不确定度体系的公式错误》[2]中的区间比较图以及前文《误差范围区间与扩展不确定度区间基于计算的比较图》,画的是单台仪器。有人认为扩展不确定度的扩展系数的选取是不对的,因此,比较是不成立的。这样说似乎有道理,但本质上是掩护了不确定度体系的错误。
       误差合成,总是若干量的合成。因此《论不确定度体系的公式错误》[2]的举例,以及前文,应看成是多个分量中的一个。乘3是常规。
       以(10)式为例,对整体乘3,本质是对各分项都乘3了。
             uC = √ {[(0.03%)/3]2 +[(0.03%)/√3]2 + [(0.05%)/√3]2 + [(0.03%)/√3] 2                 
                   +(0.01%)2+(0.02%)2+(0.01%)2}
3 uC = √ { [ (0.03%)/3]2 +[ (0.03%)/√3]2 + [ (0.05%)/√3]2
      + [3×(0.03%)/√3] 2 +[ (0.01%)]2+[ (0.02%)2+[ (0.01%)]2]
                 =0.042%                                                       (14)
       其中的第2项(尺长)、第5项、第6项、第7项,因为单项是正态分布,合成说得过去;但第2项、第3项、第4项都无故扩大1.73倍,是没有道理的,是错误的。因是“方和根”,大项误差(第3项)较大,自身虽然只扩大到1.73倍,因为平方和凸显大误差的作用,且多计了在MPEV中本已包含的随机误差项,竟使函数区间半宽扩大到2倍!这算什么玩意儿?不确定度体系,伪科学!
-
       本人前几次的图解说明,本质是数项误差合成(N≥3)中单项作用的变化,是通常情况。这是不确定度体系的本质性错误之一。本人说明也不够,易于引起误解,故另写两篇续文在此。在否定不确定度体系这一点上,本人并无错误,而表达要尽可能更严格,是必要的。故对csln先生表示感谢。
-
       不确定度体系的庞大架构:A类不确定度、B类不确定度、合成不确定度、扩展不确定度,这一套的核心是“误差合成”。直接测量用MPEV就够了;间接测量必须有误差合成。就随机误差来说,不确定度体系与经典误差理论并无区别,也与统计理论一致。但系统误差不行。测量计量的统计,是“时域统计”,而不是“台域统计”。在单台仪器的重复测量中,系统误差是恒值。在间接测量中,每台仪器各自测量不同的量,各量间,有物理公式所确定的函数关系,但系统误差却是各自独立的。每种仪器的系统误差对被测函数量的作用,是独立的。在多次重复测量中,各项系统误差的量值、各系统误差间的关系,由量值的函数关系确定,是固定的;即函数的总系统误差是恒值。函数的系统误差既不是均匀分布,通常也不可能是标准正态分布(无偏倚值),而一般是有偏正态分布(其偏倚值是系统误差)。因此,对系统误差的合成量乘以不等于1的因子k是错误的。下文将详述。
       直接进行“范围合成”,简单又正确,何不为之?

       不确定体系的测量结果区间半宽U99竟是误差理论测量结果区间R的两倍(本例计算),孰是孰非,不值得认真研究一番吗?
       不确定度体系错了,且错误严重!要它何用?
-
资料及说明

[1]史锦顺著《史法测量计量学》,等待出版。质检出版社在等待国家计量院的鉴别结论。其内容本人已多次在本栏目征求意见。许多网友是知道的。
[2]史锦顺《论不确定度体系的公式错误》,本栏目中有征求意见稿。宣传新学说与抨击不确定度体系的文章,本人已在本栏目贴出有署名的文章513篇(已编为10集)。有意向研究的网友,告诉我你的邮箱号,我可将全部文稿和书稿都寄给你。我已八十一岁半,传播自己的学术思想,既是义务,也是一种快乐。

-
发表于 2018-11-18 15:3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有深度了,我得慢慢消化。
发表于 2018-11-18 22: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所谓的"系统(测量)误差",拎清后的"(测量)误差理论"(如1990年代后费业泰等先生的著述)已分为"已(确)定"与"未(确)定"两部分----对于"已(确)定系统误差","间接测量"的"合成"就是"具体值代入函数运算",不涉及什么"范围合成",当然也无关"概率分布形式"、"相关性"之类问题;  但对于"未(确)定系统误差" ,人们只能"估计"它的"可能取值范围"及相应的"概率分布形式","间接测量"时便涉及"可能取值范围"的"合成"及"结果"的"概率分布形式"等问题---这些问题在"数学"(概率与统计)上不存在未明的概念问题,"线性化"理论"合成"、"蒙特卡洛"仿真"合成"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实际应用中,各"分量"自身的"概率分布形式"、"分量"之间的"相关性"是不可回避的难题,需要可靠的"经验"支持!
发表于 2018-11-19 09: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ln 于 2018-11-19 09:16 编辑

uC = √ {[(0.03%)/√3]2 + [(0.03%)/3]2 + [(0.05%)/√3]2+ [(0.03%)/√3]2                 
                    +(0.007%)2+(0.01%)2+(0.007%)2}
                 = √ [(0.0173%)2+ (0.01%)2 + (0.0289%)2 + (0.0173%) 2                 
                    +(0.007%)2+(0.01%)2+(0.007%)2}
                 =0.042%                                                            (10)
       包含概率99%的扩展不确定度(相对值)
              U99r = 3uC
                  = 0.13%                                                           (11)


0.0289/0.042=0.688

有一均匀分布的显著项占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三分之二以上,合成不确定度仍然是均匀分布,U99包含因子是1.72或1.71
发表于 2018-11-19 11: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8-11-19 11:10 编辑

  “误差区间范围”与“扩展不确定度”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无法摆在同一个平台上相比较。
  “误差区间范围”是允许的误差变化范围的宽度,量化反映了测量过程或测量结果准确性要求,正式术语是最大允许误差绝对值,写成英文缩写就是MPEV。
  “测量不确定度”量化反映了测量过程或测量结果的可信性,不是误差,也不是误差范围。扩展不确定度只能用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U表示,当用小写字母u时,代表标准不确定度。因此,扩展不确定度不能缩写为MPEV。
  另外,“不确定度”本身就是某个区间(人们估计得到的真值存在的可能区间)的“半宽度”,“区间半宽的区间”非常绕口,也令人费解,因此不存在“扩展不确定度区间”这个概念。
发表于 2018-11-20 10:0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这种学术性帖子,收藏下来好好消化下
发表于 2018-12-24 17:04:1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1-4-16 14: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7 08: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我的一句承诺,2021年了,我已不再兑现。我已84周岁。年老多病,请谅解。本栏目都有,自己查查吧。

       按新版著作权保护法,网上文章、书稿,都在保护之列。可以下载自用,不可复制公开发表,否则即为侵权。作为不同意见的学术讨论,可以部分引用,但不可全文另行刊出。

发表于 2021-4-18 09: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史老师,健康长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4 16:39 , Processed in 0.06339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