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48|回复: 0

[地方动态] “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奥运安全”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4 18: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北京市质监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市委、市政府关于平安奥运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市质监局于6月2日起组织全系统开展了为期50天的“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奥运安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共出动计量执法人员4856人次,集中检查加油站、医疗卫生单位、出租汽车服务业、集贸市场、超市、餐饮业、奥运定点服务企业等单位1850家,共检查在用计量器具77145台,合格75761台,合格率98.2%;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721批次,合格699批次,合格率96.9%;检查现场称重零售商品1621件次,合格1548件次,合格率95.5%。检查道路交通、旅游景点指示牌、广告牌、宣传栏和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情况共5586处,发现存在使用非定计量单位的场所127处。

通过开展以奥运核心区、外围保障区和社会面涉及民生计量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强检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严肃处理了部分单位未经检定或超检定周期使用计量器具以及定量包装商品量和零售商品量短缺等计量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首都计量市场的经济秩序,维护了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奥运期间在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积极推动了首都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营造了“放心加油”、“放心乘车”、“放心看病”、“放心购物”、“正确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奥运计量环境,圆满地完成了专项整治工作所提出的目标、任务、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监督检查基本情况:

(一)加油站加油机的监督检查情况。对全市955家加油站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共抽查了加油机2670台(6452条加油枪),总体抽查合格率99.9%。现场抽测403条加油枪,抽测合格率100%。其中的24家中石化奥运定点加油站,加油机均在检定有效期内,检定合格标识完好,计量管理制度完善。

(二)奥运核心区、外围保障区的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累计检查各类指示牌、广告牌、宣传栏、报刊、电视、互联网等使用计量单位的场所共5586处,其中检查道路交通的指示牌2756块、两侧广告牌1155块,奥运核心区及外围保障区的指示牌142块、宣传广告栏64块,旅游景点的指示牌266块、广告及宣传栏112块,媒体报刊75种(740版面),电视电台及互联网的广告135条、新闻、气象等其他内容35处,其他单位使用计量单位的场所106处。

(三)医疗卫生单位医用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情况。全市共检查医疗卫生单位390家,在用医用计量器具40953台(其中:医用激光源291台件、医用超声源1105台、医用辐射源1096台、其他血压计、心电图机等在用计量器具38461台),合格39840台,检查合格率为97%。

另外,重点检查了本市22家奥运定点医院,共检查医用计量器具18888台(其中:医用激光源105台,医用超声源431台、医用辐射源计量器具318台,其他血压计、心电图机等医用计量器具18034台),合格18805台,检查合格率为99.6%。

(四)出租汽车计价器的监督检查情况。全市共检查机场、火车站、宾馆、饭店、医院等出租汽车相对集中场所28处、检查出租汽车企业123家,同时联合市交通执法总队对首都机场、西客站、长城饭店、昆仑饭店等场所的出租汽车计价器和出租汽车营运服务管理等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活动。检查出租汽车18219辆,占全市运营出租车总量的29%,出租汽车计价器检查合格率99.6%,总体情况良好,大多数出租汽车公司能建立本单位计量管理制度,能按期送检计价器,能妥善保存检定合格证书,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检定合格标识及铅封损坏等情况的发生。

(五)集贸市场、超市、餐饮业以及承担奥运相关的综合商店服务单位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的情况。检查集贸市场218家,检查在用计量器具7506台件,合格7370台件,合格率98.2%。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721批次,合格699批次,合格率96.9%;检查当场称重零售商品1621件次,合格1548件次,合格率95.5%;检查宾馆饭店等餐饮业236家,检查在用衡器998台件,合格942台件,合格率94.4%。检查在用量杯、量提178件,合格率100%。检查安全防护计量器具2436台件,合格2363台件,合格率97%。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在对本市加油站的监督检查中,发现3起检定铅封损坏和4台加油机(包括8条加油枪)超检定周期使用的问题。经调查了解,均为加油站在对加油机进行维修或加油站装修改造后,未及时申请加油机检定造成。

(二)在对法定计量单位使用的监督检查中,共发现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的127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将长度计量单位“km(千米)或m(米)”错误表述为“Km或KM、M、英里、尺”;将面积计量单位“km2(平方公里)或hm2(公顷)或m2(平方米)”表述为“亩”;将面积计量单位“m2(平方米)”错误表述为“M2或平米”;将质量计量单位“kg(千克)或公斤”表述为“斤或磅、两”;将时速计量单位“km/h(千米每[小]时)”错误表述为“公里”;将能量、功、热的计量单位“kJ(千焦[耳])”错误表述为“千卡”;将摄氏温度的计量单位“℃(摄氏度)”错误的表述为“度”。

(三)在对医疗卫生单位医用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中,发现超检定周期或未经检定合格投入使用的医用计量器具1224台,涉及安全的医用激光源6台、医用超声源150台件、医用辐射源130台,其他血压计、心电图机等在用计量器具938台;其中对22家奥运定点医院的监督检查中,发现83台医用计量器具未经检定,其中涉及医用激光源3台、医用超声源30台,其他血压计等医用计量器具50台。

(四)在出租汽车计价器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计价器71台,主要存在超检定周期使用、检定合格证书丢失、无铅封或铅封损坏、检定合格标识脱落以及部分计价器到期未黑屏等问题。

(五)在对集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业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在用衡器192台,主要问题有未经检定投入使用、超检定周期使用、使用明令淘汰的计量器具以及检定合格标识损坏或脱落等问题;另外发现利用衡器面板修改参数和遥控衡器作弊的计量违法行为2起共计5台电子计价秤;未设置公平秤6台件;定量包装商品抽查不合格22批次;称重零售商品量抽查不合格73件次;未经检定或超检定周期使用的压力表等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73台件。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及采取的措施

(一)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近年来本市计量监管工作的实际,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分析,认为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经营者的计量法律意识不强,计量制度不健全,存有侥幸心理,特别是餐饮业、集贸市场这种现象尤为突出。二是检定合格印记的脱落现象主要是计量器具的使用者对检定合格印记、检定合格证书和检定铅封所代表的计量器具的法制权威性认识不足,自觉维护和管理的意识不强等原因。三是一些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的现象主要是由于习惯性以及社会各界对此重视程度不够、宣贯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四是检查中发现的利用衡器面板修改参数和遥控衡器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主要是由于经营者为谋取私利,存有侥幸心理造成的。五是现有执法人力、物力缺乏,面对涉及面广且复杂的计量市场和使用环境,监管难以到位;计量法规的支撑力度不够,处罚额度过小,难以起到惩戒作用等原因也给计量秩序治理增加了难度;致使同一计量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得不到有效治理和根治。六是强检计量器具动态管理数据库的管理功能需进一步完善,数据的更新维护和以及实时监察需进一步强化;七是全市的计量监督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上述问题,透射出我们对计量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宣传教育还不到位,还没有形成依法从事计量活动的社会环境;对超检定周期和未经检定使用计量器具的行为监管还不到位,还没有形成根治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对计量检定活动的管理还不到位,还没有形成规范、严格的管理程序与方法,个别单位检定管理的随意性仍然存在,个别出租车计价器未设定超周期黑屏措施就是典型事例;运用计量信息化加强管理的条件还不到位,还没有形成科学、先进的监管措施;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服务的意识还不到位,还没有形成超前谋划主动开展计量管理的工作机制。

(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采取的主要整改措施:一是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逐级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的督办措施。如对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的检查中的问题,商请相关主管部门协助督查整改。二是以督促整改、上门开展计量检定技术服务为主,以处罚、惩治为辅,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彻底整改,逐一落实到位。如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检定和超检定周期使用计量器具的行为,组织计量检定技术人员上门提供检定技术服务,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求有关单位加强计量管理,防止再出现类似问题。如就出租汽车计价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市运管局联合行文要求全市各出租汽车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限时整改,保证出租汽车计价器的管理、使用规范。四是为实现市政府提出的服务奥运、平安奥运的总体要求,为避免奥运期间交通保障措施对检定工作带来的影响,确保奥运期间不出现超检定周期现象的发生,在7月20日前,提前安排对全市检定周期在奥运期间的896条加油枪进行了检定;根据全市有近12000辆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周期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情况,为在奥运期间给出租汽车驾驶员提供方便、快捷的计价器检定服务,保障出租汽车司机在奥运会期间的运营服务,除对检定周期进行调整处,还在望京北机动车检测场新建了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站,并且于8月5日正式承接了出租汽车计价器的检定任务。

四、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一)领导重视、计划周密、行动迅速。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奥运安全工作的通知》下达后,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多次听取汇报,亲自动员、进行指导、明确要求,迅速研究制定了集中在加油站、医疗卫生单位、出租汽车企业、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以及广泛涉及民生的集贸市场、超市、餐饮业等大众消费场所5个方面大干50天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5月29日,由景晓东副局长主持召开了“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奥运安全、大干50天计量专项行动部署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奥运期间“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奥运安全”工作的通知》(京质监计发〔2008〕196号文件),对此次集中组织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和安排。会上,赵长山局长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力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总体要求,提出了要以能源计量、计量惠民和奥运计量保障工作为重点,改革创新,转变观念,抓住奥运会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计量技术的基础作用,为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坚强扎实的计量保障作用的工作要求。景晓东副局长根据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具体方案,加强各部门横向与纵向之间的协调配合,落实责任制,加强宣传,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各区县局、燕山分局、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市稽查大队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监督检查任务,利用短短两个休息日时间,迅速协调各单位计量、执法队等科室的执法力量和计量技术机构技术人员,研究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各区县监督检查行动方案,对检查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检查内容、时间以及分组等进行了细化部署,并于6月2日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围绕奥运核心区、外围保障区等重点场所全面展开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二)各级领导上下联动督查到位、执法人员认真负责落实到位。按照赵长山局长的指示要求,市、区两级质监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此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上下联动与督查落实等措施:一是制定并落实了大干50天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日报工作制度,通过日报制度的落实,促进了各区县局之间对各区域检查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检查数据、宣传活动方式和内容等信息的互通与共享,使全市专项整治能集中统一行动,市局领导能及时掌握一线情况,能对存在问题准确制定整改措施并督办到位,加快了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落实。二是市局、区局两级领导坚持深入工作一线进行督导和调研。市局景晓东副局长分别带队对东城区、丰台区、延庆县、怀柔区等区县局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调研和督导,同时还带领计量监督处、局办公室、市稽查大队、计量院、新闻媒体等单位开展现场执法活动,为全市集中开展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奥运安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营造了声势。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海淀区、崇文区、延庆县、东城区、西城区、宣武区、通州区、昌平区等大部分区县局主要领导都积极参与一线执法检查活动,为掌握计量监管现场实际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到位发挥了领导推动和督导作用。三是分时间、分阶段集中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突出奥运核心区与外围保障区等计量监管的重点任务,确保奥运安全。各区县局相互呼应、上下联动,使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阶段性层次分明、重点明确、效果明显,形成了全局一盘棋的良好态势。四是一线的计量执法人员以“做好计量监管本职工作,确保奥运安全”为工作目标,以“服务奥运和奉献奥运”的高度责任感,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士气,牺牲休息日、节假日连续奋战50天,使本市五个方面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到位,全面完成了专项监督检查的目标和任务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加强了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和联合执法检查,促进“以计量器具为监管重点”向“以强化拥有计量器具单位的计量管理主体责任为重点”的计量监管方式转变,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一是在对道路交通、旅游景点指示牌、广告牌、宣传栏和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市局将检查发现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的问题及时向市市政管委、市工商局、市旅游局、市交通委路政局、市园林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致函,要求协助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去年完成了对1066面指示牌、广告牌等场所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的基础上,市工商局先后在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刊登了“要加强对广告中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内容进行审查”的报道;市新闻出版局向全市各报刊、杂志、教科书、互联网等新闻出版单位印发了对法定计量单位使用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市交通委路政局等政府部门加强了对道路交通、旅游景点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审查力度。东城区质监局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公厕距离指示牌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M(兆)来表述长度计量单位m(米)的问题,迅速与东城区环卫中心进行协调沟通,引起了东城区环卫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完成了对区内137个公厕指示牌的更新改造工作。二是在对出租汽车计价器的监督检查中,各区县局利用出租车企业召开司机例会时机,对出租车计价器开展了集中检查,扩大了检查数量。市局稽查大队、市计量院与市交通执法总队还联合开展了对出租车运营集中场所的执法检查,形成社会影响,效果明显。根据计价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加强全市出租车企业的自我管理,保障计价器的准确,市局与市运管局联合制发了《加强出租汽车计价器诚信计量管理,提升出租汽车行业优质服务水平的通知》,启动了以出租汽车企业对计价器监管责任为主体的自查自纠、企业自律的监管机制,加强了与市运管局对出租汽车计价器的联合监管和信息互通,加快了计量监管方式转变,促进了监管的有效性。三是在对集贸市场(菜市场)的监督检查中,结合目前正在全市开展的计价秤统配统管工作,进一步明确集贸市场主办者诚信计量器具管理的主体责任,过去难于管理的集贸市场计价秤等在用衡器,正在逐步走向诚信计量、规范管理的轨道。

(四)将专项检查与长效监管相结合,为“关注民生、计量惠民”的开展,为诚信计量体系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一是针对此次专项检查是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奥运安全的工作特点,将奥运核心区、外围保障区和社会面的计量监督作为检查工作的重点,把加油站、医疗卫生单位、出租车、集贸市场的在用计量器具和“法定计量单位”作为重点检查的内容,不仅体现了与国家质检总局部署的“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活动的内容有效结合,实现了良好开局,而且营造了平安奥运的良好环境。二是在专项检查中,各单位注重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如在对医院的计量专项监督中,同医院计量管理负责同志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约130余个、宣贯会20余个,开展医用计量器具检定的技术服务87人次,通过经验交流和技术服务,进一步深入掌握了医用计量器具管理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的原因、需重点监管的环节、技术服务需求等,体现了服务与实现长效监管的意识。三是在专项检查中,注重对区县局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深入掌握和分析各级计量工作责任制度以及计量科和计量所配合情况,防止在计量工作中出现敷衍、推委、责任不落实的现象,全面提升计量工作任务目标的贯彻执行力。

(五)积极组织开展“诚信计量迎奥运”等宣传活动,联合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一是结合此次专项检查的五个方面计量管理工作的不同特点,分别在加油站、出租汽车、集贸市场(超市)和餐饮业等服务行业,利用出租汽车公司例会、召开加油站片区座谈会、开展诚信计量迎奥运活动。并通过制作宣传板报、悬挂诚信计量迎奥运宣传标语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为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宣传氛围,市局和各区县局积极开展了宣传报道工作。邀请中国质量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华社北京分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商报、北京青年报以及区县电视台、互联网等各类新闻媒体参加现场执法活动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共报道50余次;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中国认证认可网、中国反商业欺诈网、中国军网、首都之窗网站、千龙网、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新闻、和讯网、北京质量网、北京市社区公共服务网、四川新闻网、中传学生网、网易奥运、投诉维权网、北京经济信息网以及各区县政府网站等40余家网站对此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报道;同时,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市委市政府上报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信息,国家质检总局、市委、市政府各采纳了7篇,其中国家质检总局在第99期“质检信息”中以专版形式将北京市此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各省市质监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报送和通报,足以证明此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同时,各区县局也积极邀请市和区县电视、电台、各类周刊等各类媒体记者进行跟踪宣传报道。通过发挥新闻媒体等舆论传播媒介的宣传作用,加大了计量法律、法规及计量科普知识的宣传,起到了计量舆论监督与正确导向作用,营造了“诚信计量迎奥运”的和谐社会氛围,扩大了民生计量在社会的广泛影响。

五、下一步计量监管措施和工作要求

50天的计量专项检查,不仅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为本市建立计量监管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促进计量监督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提高计量工作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支撑作用,落实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建立和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结合本次专项整治中的查找问题、原因分析,现提出下一步计量监管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继续与工商、商务部门联合,积极推进“计价秤统配统管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在社区菜市场实施计价秤统配统管的任务目标。进一步强化集贸市场主办者的主体责任,形成市场主办者诚信计量管理、消费者参与监督、政府部门联合监管的规范、诚信、和谐的市场计量管理工作局面,并为明年此项工作的开展积累经验、开拓局面。

(二)基于近年来对加油站的监督管理和加油机的检定管理的实际情况,经与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商定,9月份在中石化北京分公司所属加油站,开展以建立测量管理体系为基本内容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诚信自律,依法自主管理和经营。提高加油企业的测量能力,加强对测量数据和测量过程的监控,确保加油企业在控制油品质量、经营管理、节能降耗、环境监测、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准确可靠的测量数据,并为全市诚信计量体系的建设树立典范,以点带面。

(三)探索与卫生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方式,强化医疗卫生单位对医用计量器具进行计量管理的主体责任。研究和确定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的布局布点管理,现医用计量器具检定资源和检定机构的合理设置,确保医用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到位,量值准确可靠,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

(四)加强计量信息化建设。在计量器具检测管理系统中辅设二维标识码管理子系统,为受检计量器具添加唯一标识,进一步完善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数据库的系统功能。同时,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结合计量器具普查工作,从重点行业企业、重点计量器具入手,切实摸清本区域内相关行业的基本信息,加强计量器具信息的清理和维护,充实和完善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数据库数据,建立信息化、科学化、动态的长效计量监管机制,确保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达到100%。

(五)强化监督与服务相结合的多元化监管措施,建立企业为计量管理责任主体、质监部门督查以及消费者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监管机制。一是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为期两年的“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继续深入医疗卫生单位、出租汽车行业以及集贸市场、餐饮、超市等广泛涉及民生的服务行业开展计量监督检查。二是依据《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业规范》以及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突出医疗卫生单位、集贸市场等商业服务业的单位计量管理主体责任,积极倡导诚信计量管理,推动首都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三是要在组织开展“四个走进”和“四个百分百”的活动中,积极开展相关计量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措施的宣传活动,发挥好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特别是在服务计量进社区活动中,提高百姓对民生计量的关注度,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监督氛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7:59 , Processed in 0.0556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