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995|回复: 0

宣湘司长谈2007年能源计量和能效标识10项重点工作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28 21: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宣湘司长谈2007年能源计量和能效标识10项重点工作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各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社会各界对节能减排问题反映十分强烈。

  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时机稍纵即逝。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认认真真地、一项一项地去做好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规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2007年在能源计量和能效标识工作方面,我们应重点做好以下10项工作:
  一是加强能源计量基础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要以能源计量为中心,推动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成立计量体系认证中心,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政府推动企业计量检测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经有370多家大中型企业获得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方面,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有助于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实现节能降耗。今后一段时期,计量体系认证的重点也将围绕节能降耗的目标来展开。同时,要贯彻落实《中小企业计量检测保证规范》,继续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价工作,推动广大中小企业提高计量检测能力,促进节能降耗。

  二是加强能源计量标准制定与实施工作。去年国家质检总局重点组织了强制性国家标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宣贯,今年还要继续组织宣贯;不仅要组织大企业学习,还要组织宣贯到中小企业、社会各类用能单位。同时,要加快制定发布适应各行业特点的冶金、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化工、电力等重点耗能行业的行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推荐性标准。目前,有色金属、石油石化行业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推荐性标准已经通过了标委会组织的审定,正在按程序报批;其余几项标准也在抓紧制定之中。

  三是开展能源计量的监督检查。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对重点耗能单位节能和能源计量情况组织开展一次全国性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国家质检总局4月已经印发了“关于对国家标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检查从2007年4月中旬开始,到9月底结束。检查的对象是全国各地所有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社会团体等独立核算的用能单位。检查结束后,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及时总结上报检查情况。

  四是树立典型,推广节能降耗的先进经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除了政府加强监管外,用典型引路,能更好地引导广大企业深入开展节能降耗活动。要积极宣传、推广能源管理和节能降耗的先进企业、先进经验。这几年重点在冶金行业推广交流能源计量数据管理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还要在其他流程性生产行业推广这些能源计量数据管理和节能降耗的先进经验。

  4月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和北京市质监局有关人员到首钢矿业公司进行了调研,了解首钢矿业公司数字化矿山建设情况和能源计量工作情况。首钢矿业公司在全国黑色冶金矿山行业率先实施了ERP(企业资源计划)建设工作,搭建了数字化矿山的整体构架,赢得了“全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典型示范单位”称号。该公司的计量远程抄表及能源计算机管理系统为ERP的顺利运行发挥了重要基础作用。由21个大型衡器、88条皮带秤、采矿生产自动调度系统、西排设备系统、荧光分析仪等构成数据采集点,实现了自动数据采集,并根据确定的业务规则在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中进行处理后直接上传,为建立数字化矿山提供了科学、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为各厂矿有效控制成本、控制能源消耗创造了条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国家质检总局计划下半年在山西太钢召开一次全国能源计量工作会,组织全国各地学习太钢、首钢矿业公司等企业在能源计量和节能减排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是认真组织开展面向全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服务活动。去年“5.20世界计量日”在大庆举办了节能降耗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要在成立了节能降耗服务队、与企业签订了节能降耗服务责任书的基础上,进一步下大力气狠抓落实。要加强节能服务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有的省局把节能服务队的办公机构设在省计量所,安排专门人员抓具体工作,节能降耗服务活动开展扎实,这一经验要推广。要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的计量检测问题,把能源计量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六是加强热能表计量监督管理。要配合供热体制改革的实施,加强与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研究制定加强热能表计量监督管理的意见。

  七是配合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能源审计。为如实反映能耗情况,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企业能源审计报告审核指南”和“企业节能规划审核指南”,要求各地节能主管部门根据《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企业能源审计报告的审核,在今年3月底之前将审核情况汇总上报;企业能源审计报告可以由企业自行编制,也可以由企业委托节能中心或其他单位编制。为了充分发挥计量技术机构在能源计量和能源审计方面的作用,国家质检总局1月组织全国节能监测管理中心开展了能源审计和节能监测技术培训。希望各地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加强有关能源审计和节能监测技术的培训,组织有能力的技术机构帮助企业开展能源审计服务。

  八是参与国家能源相关重点工程建设,提供计量技术服务。包括与中石油集团公司协调,加快国家天然气高压大流量计量站的建设;组织研究岩洞储油计量技术,对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油库的大型储罐进行计量标定,解决量值溯源的关键技术问题等。

  九是开展以“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主题的能源计量宣传活动。2007年“5.20世界计量日”期间,要继续开展以“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主题的能源计量宣传活动,支持中国计量协会在南京举办“全国能源计量仪器和节能产品展览会”和以“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各地质监局要继续在企业、社区宣传计量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十是积极推动能效标识的应用。2007年将发布《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三批)》以及冷水机组、燃气热水器、三项异步电动机三个产品的能效标识实施规则。同时全面开展变频空调、多联式空调、自镇流荧光灯、高压钠灯、轻型乘用车、电磁炉、商用冰柜、微波炉、电热水器等产品能效标识实施规则的研究,为尽快扩大能效标识的实施范围完善技术准备。要积极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推动能效标识的有效实施。以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编写出版书籍、印发宣传册、组织商场活动等方式,开展“注重能源效率 共创节约社会”的系列宣传活动,举办能效标识高层论坛,围绕能效标识制度的相关内容,组织地方监督检查和节能管理系统、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以及销售商等各方分别开展能效标识培训,同时编写配套的书籍、光盘等培训资料。
宣湘司长谈2007年能源计量和能效标识10项重点工作.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5:23 , Processed in 0.056022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