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93|回复: 0

衡器作弊新动向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30 23: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衡器作弊新动向

山东省泰安市计量所  韩树成

  随着电子称重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衡器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应用。电子衡器以其轻巧的构造,简单的安装要求,快速的称重显示,迅速取代了笨重,复杂的机械衡器,赢得了物资贸易、工业控制、商业销售等行业的青睐,迅速在社会上普及应用开来。尤其是用于大宗物资称重计量用的电子汽车衡,价格不断走低,不仅被工业企业广泛使用,有大宗物资称重需求的个人也纷纷购置使用起来。我市汽车衡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

  但是,随着该行业的火爆,近几年来也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因素。很多人为追求暴利,梦想暴富,干起了利用汽车衡进行欺诈的活动,每年总会有数起欺诈事件被发现。这些事件所用的手段越来越先进,越来越隐蔽。其主要特点有:一是用两块一模一样的显示器作弊,按照作弊者的心愿固定涨跌比例。只要有20秒的时间,作弊者就能偷粮换柱,两块仪表一模一样难以分辩,但是其准确性却不一样。二是用两台秤渔利,一台秤进,一台秤出。利用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规定的正负偏差作弊,走法律边缘。如果有一台秤误差为+50公斤,另一台秤的误差为-50公斤,两台秤的误差都符合国家规定,但是最终的净重称重会有或多或少100公斤的悬殊。三是加装遥控器,调低毛重或皮重,这种作弊直接破坏称重单元,安装相对麻烦,被发现的几率较高,安装一个需要大约10分钟,很少出现,但年年都会有几起。四是标率修改,涨跌随意,幅度很大,欺诈于无形之中,不易觉察。熟练的修改一次只须10秒就可完成。事后再改回原标率,称重依然正常,准确度也不受影响。五是软件控制,有些智能称重仪表,软件功能中安装有作弊装置,可通过修改软件设置改变称重数量。这些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最常见的几种作弊办法。

  问题是,谁传授了这套“舞弊秘籍”呢,普通人接受不到如此深刻的技术指导。原因是很大程度上来自,近几年衡器厂经济效益下滑,很多业务人员纷纷离岗自谋生路,干起了衡器配件修理的业务,全部没有资质证书,为追求市场利润放弃了最低的道德底线,传播作弊方法,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可是由于作弊方法简单,所以很难发现违法现行。

  针对种种方法,加大衡器计量管理力度显得非常重要,一是通过加强巡查力度,对贸易结算用衡器的使用,加强管理和法律宣传,打消违法者的作弊念头;二是通过技术手段,在容易改变衡器计量性能的部位加装铅封或设定密码,消除作弊途径;三是使用由计量行政部门统一设计管理的专用称重仪表;四是加强现有的衡器生产销售维修许可证制度,最大程度的保证社会称重贸易秩序的公平合理,维护计量的尊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3:15 , Processed in 0.05219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