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063|回复: 8

[数据] 关于不确定度评定中 仪器分辨率引入的不确定度评定

[复制链接]
milkystone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9-2-3 10:5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按个人的理解,我们通过被检表读数,仪器分辨率造成的不确定度应该已经包含在通过重复测量得到的观测列里了,在实际的评定中,如单独再把它作为一个分量引入,那这样岂不是重复评定了?
找了几分资料看了下,有些是单独把分辨率作为一个不确定度分量评定,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个分量已经包含在观测列里了。同是对一个数字多用表的某一电压量程进行评定,上述那种方法更好?个人倾向于不再单独评定分辨率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

你的意见呢?欢迎大家给出你的答案。
发表于 2009-2-3 11:5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辨率是系统误差,不能忽略。
应该正确理解测量的重复性。夸大点说,由于测量所得是最终结果,重复性已经包含了所有的因素,这样一来,岂不是考虑了重复性,其它的都不要考虑了吗?这明显是不正确的。
发表于 2009-2-3 14: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测量不确定度表达百问》中的4.13的结论:重复性标准偏差中,是不包括所用测量仪表的分辨率所导致的标准不确定度分量的。其解释如下:按《JJF1001》,分辨力定义为:显示装置能有效辨别的最小的示值差。对于数字式显示装置,这就是当变化一个末位有效数字时,其示值的变化。重复性标准偏差定义则为在相同测量条件上,对同一被测量进行连续多次测量所得结果之间的一致性。其中指明了同一被测量,它是 以不变的大小进入测量仪器的,不论其值多大,不因重复观测而变。重复性观测中导致测量结果不同是其他的随机效应所导致,包括测量仪器的重复性。因此,在重复性条件下所得到的重复性标准差中,并不包括分辨力所导致的标准不确定度。由于这一原因,在平均值的标准偏差中,也不包含分辨力导致的不确定度。但是,如果被测量本身在重复观测过程中有变化,例如在不同位置测量球的直径,则分辨力导致的不确定度则应已反映在其中。
所以说,对一个数字多用表的某一电压量程进行评定是,还是应该单独考虑分辨所导致的标准不确定度分量。
发表于 2009-2-3 18:36:2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JJF1033-2008《计量标准考核讲义》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被测仪器的分辨力对重复性测量的影响
测量仪器的分辨力是指测量仪器能有效辨别的最小示值误差。测量仪器的有限分辨力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
由于重复性测量中的每一个测量结果都会受到分辨力的影响,因此在通常情况下,计算得到的实验标准差已经包含了仪器分辨力对测量结果的影响。此时可以只考虑重复性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而不必考虑分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当测量仪器的分辨力太大,而由重复性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小于被测仪器的分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时,应该用分辨力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代替重复性分量。
发表于 2009-2-5 23: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测量不确定度引入这么多年国内还是没有一个权威,常常碰到几个资深人士或者几本参考书各讲各的,两者有出入

希望哪天国内的资深人士能统一论调,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统一的不确定度评定的教材
发表于 2009-2-6 10: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woshi_tjy 的帖子

同意四楼的观点,补充一下,实际操作时如果重复性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大于分辨率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时,取重复性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反之则取分辨率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
发表于 2009-2-9 10: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仪器分辨率很高,但实际精度达不到
发表于 2009-2-9 12: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3楼的观点,建议大家好好学习一下《测量不确定度表达百问》,这是李慎安老先生的大作,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发表于 2009-2-9 14:2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正确与否有一个原则,这就是,识别分量时既不遗漏又不重复的原则。
       4楼海兄弟提供的JJF1033-2008《计量标准考核讲义》中“由于重复性测量中的每一个测量结果都会受到分辨力的影响,因此在通常情况下,计算得到的实验标准差已经包含了仪器分辨力对测量结果的影响。此时可以只考虑重复性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而不必考虑分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当测量仪器的分辨力太大,而由重复性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小于被测仪器的分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时,应该用分辨力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代替重复性分量”这段话就是说的这个原则的具体应用,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既不遗漏又不重复的原则和这段话的意思,我们应该看数学模型,数学模型中若没有被测量作为自变量,就可以不考虑重复性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只考虑分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数学模型中如果包含有被测量作为自变量,则优先考虑重复性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考虑了重复性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一般就不要再考虑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了。当然在计量检定和校准工作中,被测量一般都是示值误差,数学模型免不了是被测量减去标准量,大多数数学模型的自变量含有被测量,所以大多数检定和校准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都有重复性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
       但是,有一个特例,这就重复性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与测量设备的示值误差相比,处于基本相同的量级,甚至是比示值误差小,这就是“由重复性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小于被测仪器的分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时”,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再考虑增加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例如表面粗糙度比较样块校准不确定度评定,检定仪器电动轮廓仪的示值误差为±7%,重复性引起的相对不确定度一般都很小,小于±7%,所以必须再增加分辨力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一般就是增加示值误差所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

[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09-2-9 14:36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23:22 , Processed in 0.0647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