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2602|回复: 5

(转)计量管理制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11 07:2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1  计量管理
      1.1  质量技术部统一管理公司计量工作。
      1.2  公司的计量器具(不包括仪表厂所管),按专业分口由各使用单位管理,各使用单位对衡器、天平、分析仪器,各种计量仪表及  工、卡量具等,负责维护保养,正确使用,要以经常保持零部件齐全,设备清洁,保证安全可靠运行,损坏时应及时更换,费用由所属分公司负担,但外委检验工作,必须由质量技术部统一安排。
      1.3  上级质量技术部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计量器具进行抽查,任何人不得拒绝。
      1.4  质量技术部有权对各计量点的计量器具和计量原始记录及执行有关计量制度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并进行考核,各单位应提供方便,抽查结束后,应向上级主管单位汇报。
      1.5  各单位应对所属计量点,制定有关计量制度或使用维护操作规程,并认真贯彻执行。
      2  计量数据和资料管理制度
      2.1  各计量点、原始记录,计盘数据应清楚、准确、准时送到各单位妥善保管,保存时间在两年以上。
      2.2  基层单位应及时按原始记录统计报表上报,存留一份。
      2.3  所报计量数据为考核各分公司工作的依据。
      2.4  各种计量数据应按规定准时进行传递。
      2.5  各项计量器具的技术资料(包括出厂说明书、合格证、安装检定)由使用分公司妥善保管,主要计量器具由质量技术部存档。
      2.6  各类计量器具的检定合格证由质量技术部保存,并将复印件交使用分公司或人员保管。
      2.7  质量技术部负责人员的考核,并将考核资料建档。
      2.8  主管部门应绘制科学的完善的计量管理图表及制度,并妥善保存。
      2.9  各类计量器具的使用,送,抽,检,更新,报废应建立一整套的统计资料,主管部门应建档保存。
      3  计量监督
      3.1  属于质量技术部负责定期检测的计量器具,如在检定周期内用户提出怀疑,由质量技术部与计量器具检定部门联系,及时进行检测。
      3.2  质量技术部负责全厂计量仪器的送检和校验工作,并监督使用单位,对计量仪器的使用,维护工作,保证安全可靠运行。
      3.3  使用计量器具的分公司或个人,不经业务部门允许,不准随意拆装,停运仪器仪表,违者除限期恢复,还要给予经济制裁。
      3.4  不经主管部门批准,任何人不得在仪器仪表前接线接管,仪表的旁路阀门不得随意开关,违者给予经济制裁。
      3.5  各种计量的原始记录(包括生产计量器具的核定记录、维护、检修记录,原始记量单,抄表记录等)必须整洁齐全、准确、保管期不少于二年。
      3.6  施工生产中因质量、计量测试数据而引起争执纠纷,以及其它有关计量纠纷均由质量技术部进行仲裁。
      4  量具管理
      4.1  各分公司对班组,个人使用的量具,负责登记造册,发放台帐,使用班组,个人应妥善保管,合理使用。
      4.2  游标卡尺精度0.02-0.05,千分尺精度0.01,万能角尺精度2分,齿轮卡尺精度0.02,内径量表精度0.01,均集中造册,由质量技术部统一管理。
      4.3  各类标准器,大型或精密量具的说明书出厂检验合格证及检定合格证书,维修记录等,应建立技术档案,由专人保管,并复制上交资料室。
      4.4  对比较精密的量具,按计量器具周检制度定期送检,对不合格或报废的量具,严禁使用。
      4.5  各单位需要购置新量具或旧量具更新,应先写申请报告,由主管部门审核后购置,并及时反映到帐、卡上。
      4.6  量具丢失,损坏,视情节酌情赔偿。
      5  计量器具周期检查、送检、抽检
      5.1  各类计量器具按年度送检计划、周期进行检测。
      5.2  质量技术部负责编制计量器具周期检定,送检计划,并报质量检验处,各单位应按规定时间将计量器具送到质量技术部。
      5.3  周检和发现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必须限期修复或更换。
      5.4  每次周检,要做好记录,由质量技术部按季度呈报季报表。
      5.5  对无条件检定的计量器具,仪表,应建帐立卡,并报质检处备案,由上级主管部门统一安排解决。
      6  能源计量管理办法
      6.1  为了加强能源消耗管理,对水,电、煤的消耗分别进行计量,做到分公司消耗有据可查,公司总耗有表可查,并有专人管理。
      6.2  水的计量管理办法
      6.2.1  公司水耗由动力厂营业室总表控制每月按总耗水量计价转帐。
      6.2.2  各分公司要安装水表,公司每月按水表计价。
      6.3  电的计量管理办法
      6.3.1  总电由机械化工程公司管理,并考核全公司用电消耗量。
      6.3.2  各单位安装分表,以便统计考核各单位成本消耗。
      7  计量器具配备
      7.1  各分公司根据生产需要在每年十月份报计量器具增添计划,提供必要的工艺参数要求,经主管领导审批后转计划经营部,质量技术部计划购置。
      7.2  质量技术部监督计量器具的配备使用情况,并及时向总工程师反映计量工作情况,提供参考意见。
      7.3  无申请,无计划,私下配装的计量器具,质量技术部不受理检定、校验工作、不发合格证。计量数据无效,由此给施工造成的损失,责任自己承担。
      7.4  计量器具配备时,造型,精度等技术指标要符合上级规定。
      8  施工过程中的计量管理
      8.1  水泥计量办法,散装水泥过磅计量,袋装水泥认真清点并抽查每袋是否够50Kg。
      8.2  砂石计量:
      8.2.1  砂石、材料进厂必须堆方、码垛、验收。
      8.2.2配合比,必须用重量比,由分公司质量检查员监督执行。
      8.3  石灰、麻刀灰的计量:由操作者按比例分项称量,进行搅拌,由质量检查员监督执行。
      8.4  钢材计量:各种钢材要认真清点,做好吨位、延长米、平方的换算工作,才能签收。
      8.5  上述各项计量方法均由质量技术部规定,并定期抽查。
      9  解释权归质量技术部。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7-7-11 07:2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lzl_1972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kmcoolb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4-10-9 09: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了些,还是谢谢!
发表于 2015-1-2 19:4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借鉴一下,学习了,谢谢
发表于 2015-1-10 21:2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谢谢
发表于 2015-2-14 08: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参考下
发表于 2015-2-25 14:5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5 07:05 , Processed in 0.06661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