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201|回复: 10

[压力] 急求解答,各位高手老手都进来啊,关于压力建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27 21: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我们单位新买了一台压力校验装置,一个台子用来提供压力源,数字压力计作为标准,想对压力表和压力传感器开展检定工作。
请问
1。我给它命名为:“压力标准装置”,是否合适?
2。压力建标报告中的不确定度评定,评定的是什么的不确定度?是整个标准装置及其配套设备的不确定度,还是对被检仪器的示值误差的不确定度?
3.。在建标报告中对象是压力表,看见有些报告中引入了被检压力表的重复性做A类评定,请问此重复性的不确定度是否包括了估读及数据修约的不确定度?请问引入此被检表重复性不确定度的意义何在?
请高手指教,万分感谢。急求!!!!!!!!!!!

[ 本帖最后由 ares626fd 于 2009-3-28 08:34 编辑 ]
发表于 2009-3-27 23: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
1、你所提供的装置只能检定压力表,不能检定压力传感器。因为你的装置配置不齐。
2、建立的标准是两个,及压力表和压力传感器,两者采用的检定规程都不一样。
其次
1、压力表又分为精密压力表和普通压力表,依据的规程也是不同的,你的问题提出的目的不清楚,你是要建立什么标准?
2、普通压力表的建表是建立《压力表检定装置》,标准表是建立《精密压力表标准装置》。
再次
1、针对不同的标准编写不同的建标报告,报告中的不确定度评定方法也是不同的,问题太笼统,不好给你满意的答复。
2、建标报告中的不确定度评定都是针对标准的,是标准不确定度,分析的是整套标准中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包括上级计量部门检定标准表给出的扩展不确定度。
3、你指的建标报告中的重复性,一般是指标准器开展检定工作的测量重复性,是对被检表进行的测量重复性的不确定度的分析,考核标准表的变化情况,一般不是连续做10次测量那么简单,是要考核每隔一端时间(一个月、两个月...)进行的重复性测量,还要将你检定过的被检表送上级计量部门检定一次,取回检定数据进行分析(检定报告要附在建标报告资料里)。
4、估读及数字修约是测量数据的处理过程,你在读被检表的示值误差时就要进行1/5估读,填写结果时就要进行修约,这些过程不需要再进行单独的不确定度的评定

不知道这样写你能看懂吗?希望你能把你的问题写得更清楚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3 收起 理由
海狼 + 3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08: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上的回答,由于写的匆忙很多问题都没有写清楚。
1配套装置中也包括精密数字多用表和电源,可以满足压力传感器的测量需求。
2我想问的是这两个标准能否写一个建标报告,以“压力标准装置”命名
3我们之做普通压力表的检定,现在我们的配套设备都可以满足检定普通压力表和压力传感器的检定工作,想建立一套标准能够开展普通压力表和压力传感器的检定。命名要如何,我最好可以写在一张建标报告中,不必写两次申请两次。
4我知道对不同的标准,不确定度的分析也不同,我打算在报告中对不确定度评定两次,针对普通压力表和压力传感器。

(一)数学模型: ΔI=I -[(Im/pm)p + I0]        
式中: ΔI— 变送器的输出电流值误差                      I—变送器输出电流值      
       Im —变送器电流输出量程                            pm— 变送器的温度输入量程
p—变送器输入压力(差压)值                    I0—变送器的输出起始电流值
(二)输入量的标准不确定度评定
2.1输入量 I的标准不确定度u(I)的评定   u(I)来源于被测变送器的测量重复性和直流数字电压电流表的误差。
2.1.1测量重复性导致的标准不确定度u(I1)    u(I1)可通过连续测量得到测量列,采用A类方法评定。
2.1.1A压力变送器的 u(I1A)   
在1.6MPa(输出量程的100%处--20mA)处连续10次测量,得到测量列为20.008,20.006,20.009,20.007,20.008,20.010,20.007,20.011,20.009,20.009 mA。    平均值为 I  = 20.0080 mA    单次实验标准偏差为s=0.0015  mA
设标准偏差 sP = s = 0.0015  mA    实际测量情况是在重复条件下测量2次),以2次测量的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则可以得到:       u(I1A) = sP / = 0.00106mA         


以上是从本论坛下载的压力变送器的建标报告的其中的一部分对不确定度的评定
我锁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要引入被检压力变送器的重复性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9-3-28 13:37 编辑 ]
发表于 2009-3-28 09: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ares626fd 的帖子

如果装置精度等级已经满足,就直接建立检定标准表(或传感器)的标准,这样就可以覆盖普通表而不用建两套(次)。
标准装置的不确定度评定和用该装置对压力表测量的不确定度,评定的内容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主要就在被检表上。如果装置能够回避被检表,就尽量回避,这样可以反映装置'“自身”的测量不确定度,但是由于装置的测量重复性是靠被检表来反映的,所以不可能完全回避。在评定测量的不确定度时,也不可以把装置的不确定度直接引入,因为这里有一个标准评定时的温度影响,这跟测量时的温度不同,还有就是重复性跟标准评定是也不同。还要考虑被检表的分辨率,还有液柱高度差等,构成了测量的不确定度各个分量。
发表于 2009-3-28 19:58:1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数学模型有问题:
“ ΔI=I -[(Im/pm)p + I0]        
式中: ΔI— 变送器的输出电流值误差; I—变送器输出电流值;   
       Im —变送器电流输出量程; pm— 变送器的温度输入量程
       p—变送器输入压力(差压)值; I0—变送器的输出起始电流值”
       你的数学模型中: I—变送器输出电流值, I0—变送器的输出起始电流值,这两个自变量的量纲是安培;(Im/pm)p得到的结果量纲是帕斯卡,帕斯卡怎么与安培相加减?
       数学模型不正确,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就完全错误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20: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Im/pm)p,有个除号/在里面啊
发表于 2009-3-29 12:0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是有一个除号!呵呵,可是你算一算,Im的量纲是什么?pm的量纲是什么?p的量纲是什么?Im/pm后的量纲是什么?最后的结果(Im/pm)p的量纲是安培吗?I 和 I0 的量纲可都是安培哦。如果量纲不相同,相互之间进行加减运算是不是风马牛不相及啊?
发表于 2009-3-29 12: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论坛中文字的显示问题,m可能是一个下标,但pm不是指温度而是压力。

[ 本帖最后由 风吹石 于 2009-3-29 12:16 编辑 ]
发表于 2009-3-29 13: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3楼的:
“数学模型: ΔI=I -[(Im/pm)p + I0]        
式中: ΔI— 变送器的输出电流值误差           I—变送器输出电流值      
      Im —变送器电流输出量程             pm— 变送器的温度输入量程
        p—变送器输入压力(差压)值        I0—变送器的输出起始电流值 ”
JJG882-2004《压力变送器》检定规程的附录D中是这样说的:
△I—压力变送器的输出电流误差,mA; I—压力变送器输出的电流值,mA;
Im—压力变送器的输出量程,mA;P—压力变送器的输入压力值,Pa;
Pm—压力变送器输入量程,Pa;I0—压力变送器的输出起始值。其中Im、Pm、I0的第二个字母都是下标。Pm,不是变送器的温度输入量程,而是压力或差压的量程,所以对于差压变送器一样适用。但不适用压力传感器。所以,这是变送器的不确定度评定数学模型,而不是传感器的不确定度评定模型。
发表于 2009-3-29 14: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ares626fd 的帖子

对于标准的命名,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以标准器来命名,叫标准装置,一种以被检仪表命名,叫检定装置。如,用精密压力表检普通压力表,可以叫精密压力表标准装置,也可以叫普通压力表检定装置。如果所建标准覆盖的范围比较广,一般以标准器的名字命名。有关标准的命名,国家有一个专门的说明,很简短的一个小册子,我现在手头上没有,所以有可能说的不是特别对,你所要建标的主管上级单位应该都有,你再找他们详细了解一下。
发表于 2009-3-29 20: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8楼风兄和9楼张艳的解释,量纲不统一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因此接下来我是这样理解的:
       ΔI— 变送器的输出电流值误差,误差的概念就是测得值减去真值(计量检定中一般用理论值或者标准器约定真值代替)。那么可以理解为:
        I—变送器输出电流值  是测得值;
       (Im/pm)p + I0  是理论值,这个理论值是由“I0—压力变送器的输出起始值”和(Im/pm)p两部分组成。其中(Im/pm)相当于计算得到的把Pa变为ma的放大系数,P—压力变送器的输入压力值。
       这就是说,数学模型中包含有 I 这个测得值为自变量,也就是输入量中有测得值。测得值除了与测量设备(检定过程为标准器)有关外,当然还与被测量(检定过程为被检计量器具)有关。所以数学模型中凡是有测得值作为自变量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必须有一个A类评定。这样我也就回答了楼主问的第三个问题:“在建标报告中对象是压力表,看见有些报告中引入了被检压力表的重复性做A类评定,请问此重复性的不确定度是否包括了估读及数据修约的不确定度?请问引入此被检表重复性不确定度的意义何在?”当然这个A类评定也就同时包含了估读及数据修约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0:45 , Processed in 0.0423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