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713|回复: 4

[数据] 计量建标材料准备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12 19: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建立计量标准材料准备工作

一、 申请书和履历书的填写
1、在JJFl033—2001《计量标准考核规范》规定的“计量标准考核(复查)申请书”格式中,
(1)“计量标准器"一栏
    应填写检定装置的主要设备的名称,如“水表检定装置”或“水表校验台"等(注意:不应填写装置中的工作量器或玻璃转子流量计等)。主要配套设备中一般填写稳压设备、水泵、压力表、温度计等。
    (2) “拟开展的检定及校准项目”一栏
    测量范围一般写“水表的口径或流量范围",准确度等级一般填写“MPE:±2%”或“计量等级A级、B级等"。
   
在计量标准履历书中,除在建标时填写最初的设备情况外,以后应随时详细记录:
    a.设备管理人员变更情况,
    b.主要仪器仪表设备送检结果,以及相应的变差,
c.设备维修和变更记录。
说明:如主标准器发生更换,应向计量标准批准单位备案。
    d.设备使用记录。
二、计量标准技术报告
在初建“水表检定装置”这一计量标准时,需填写计量标准技术报告,以后复查时,如采用的装置和方法有变化,应及时改动。
   计量标准技术报告的填写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计量标准的工作原理及其组成
    一般简要说明所用水表检定装置的工作原理、结构组成和覆盖范围。
例如:水表检定装置采用收集法检定水表,即将流量水表的水收集到标准量器中测量得其实际流过的水容积,水表的指示值与该值相比得出其误差值。
      水表检定装置由供水系统、管道系统和一组工作量器组成。
      水表检定装置的试验管道口径为15,20,25,40和50mm。
2、 计量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
    一般写明水表检定装置的扩展不确定度以及装置可用于试验的试验管道口径或试验流量范围。装置的扩展不确定度一般为U rel=0.2%,k=2,也可以写水表检定装置的准确度等级0.2级,或其最大允许误差±0.2%。
3、 计量标准的量值溯源和传递框图
一般写明本级计量标准装置溯源到的高一级计量标准的计量技术机构单位、准确度等级,传递到的计量器具或次级标准的名称、准确度等级和量程范围。示范例图见图1。

图1 水表检定装置计量标准量值溯源图
上一级计量标准       

本单位计量标准       

下一级计量器具       


4 、计量标准的测量重复性考核
测量重复性的考核应选用一块重复性较好的水表进行试验,一般可在常用流量点下对该水表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连续进行10次以上的试验,计算其标准偏差作为考核结果。如果这一偏差值比不确定度分析时所用的值大,则应重新试验确定结果的可靠性,并用该值代入不确定分析的相关项目中重新计算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
5、 计量标准的测量稳定性考核
    测量稳定性的考核应选用一块稳定性较好的水表进行试验。按JJGl033—2001的要求,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用受考核的计量装置对相同的被测对象进行m次(至少要4次)的测量,每次间隔时间在一个月以上,每次测得行组数据,取其平均值作为每次的测量结果。对于水表的测量,n一般可选3次以上。
    在m次测量结果中,其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应不大于计量标准装置的扩展不确定度,(k=2)或最大允许误差的绝对值。
6、 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分析
    水表示值误差的测量结果不确定度分析要结合所使用的计量标准装置的型式、所采用的方法等进行,结果一般用包含k=2的相对值的扩展不确定度Urel表示。
一般情况下,水表的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对于检定,应小于水表误差限的1/3;对于定型鉴定,应小于水表误差限的l/5。
7、 计量标准的测量不确定度验证
    该栏是指对所给的不确定度合理性的检验。JJGl033—2001中规定了三种验证方法,即传递验证法、两台(套)比较法和多台(套)比较法。对水表检定装置这一计量标准来说常用的为后两种方法,用不同实验室之间的两台(套)或多台(套)装置对同一稳定的被测量对象(选择可靠性较好的水表)的检验结果进行比较。
    例如两台比较法中,一台为受考核的水表检定装置计量标准,另一台选择已通过考核的水表检定装置计量标准或试验条件较好的水表检定装置,其扩展不确定度分别为U1和U2。用两台装置对同一块水表进行其示值误差的测量,可分别得到结果y1和y2,如果满足式| y1 - y2|≤ ,则认为符合。
    对于水表检定装置,一般U1=U2=2×10-3,所以上式结果为:
| y1 - y2| ≤ =2.8×10-3。
    多台比较法中,可采用3台或3台以上具有相同准确度等级的计量标准,对同一稳定的水表进行其示值误差的测量。若U为被考核计量标准的扩展不确定度(一般为0.2%),y为由被考核计量标准得到的测量结果,而多台(套)计量标准得到的测量结果的平均值为 ,如果满足式| y1 - y2|≤ U,则认为符合。
式中,U为被考核计量标准的扩展不确定度。

[ 本帖最后由 lzl_1972 于 2007-8-13 11:48 编辑 ]

计量标准建标材料.rar

11.15 KB, 下载次数: 110, 下载积分: 金币 -1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lzl_1972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7-8-13 21:25: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应该有规章制度、持证人员、标准器和配套设备有效期内的检定证书等内容
发表于 2007-10-11 13:54:58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标准履历书

计量标准履历书表四中的名义值是指什么,以及允许变化量怎么填那?请高手指教,谢谢了

计量建标材料准备能否填写完整的资料传上来 呀?谢谢了!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7-10-11 22:23 编辑 ]
发表于 2007-10-13 19: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to:3#

名义值是对标准器而言的,比如:量块是有标称值的,10mm或20mm等,10mm或20mm就是指该量块的名义值!
所谓允许变化量也是对标准器而言的,还是拿量块来比方,比如说10mm的量块的允许变化量是0.2μm,如果该量块去年的检定结果是+0.4μm,而今年的检定结果是+0.1μm的话,它的变化量就是-0.3μm,那么该量块就超出了允许变化量.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7-10-13 21:3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2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7-10-16 09: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建计量标准资料:
1 《计量标准考核(复查)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
2  《计量标准技术报告》一份
3  《计量标准测量重复性考核记录》复印件一份
4   《计量标准稳定性考核记录》复印件一份
5   计量标准器及主要配套设备有效期内检定证书复印件一份
6  符合开展检定、校准项目的原始记录及相应的模拟检定、校准证书复印件两份。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2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08:53 , Processed in 0.04911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