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81|回复: 0

[地方动态]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3 11: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挥各自优势
  共建我国首家热水热量计量实验室
   由于国家质检总局和北京市政府的牵线搭桥,国内首个检测热量表的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热水热量计量实验室,有望2011年正式在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供热厂投入运行。届时,不仅能解决供热计量中的热量表检测问题,还将推动我国供热计量改革的进程和热量计量技术的发展。
   12月1日,国家热水热量实验室的合作双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和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热力集团)在京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国内最高计量科学研究院与计量检测机构和全国最大的供热企业正式“联姻”,实现在热量计量方面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依照协议,国家热水热量计量实验室标准装置的测量口径为DN15—DN400。其中,DN15—DN150为高准确度称重法装置,该装置主要承担型式实验室全部试验项目。DN50—DN400为标准法装置,该装置主要完成计量性能检定和校准。“这两个项目,前一个是走高精路线的,主要与国际研究接轨,并能对其他装置进行校验。后一个则主要是解决热量表等计量器具的检测问题,两个项目互为依托。”中国计量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称重法装置的场地和基础由北京热力集团提供,除此之外的全部投资由中国计量院提供,科研成果归中国计量院所有。同时,中国计量院拥有其所有权和使用权,负责维护和技术改造,并承担装置运行电费、场地和基础租金等费用。该装置由中国计量院独立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授权。
   标准法表装置设备、施工等相关资金由北京热力集团提供,中国计量院提供设计、设备选型、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等,由双方人员共同安装验收、装置运行调试、试验和校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科研成果也归双方共享。该装置的所有权归北京热力集团,但双方共同拥有使用权。中国计量院主要负责该装置的量值溯源、提出装置持续提升和技术改造的技术方案并在实施中提供技术支持,北京热力集团负责装置的日常使用、维护并承担相关费用。该装置由双方共同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授权。
   据悉,北京热力集团将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热水源、稳压设备及热水储存和运输设备。实验室的建设将于2010年前完成土建施工及设备采购加工,2011年完成安装调试并进入长期运行阶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4:21 , Processed in 0.0273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