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970|回复: 0

[频率/时间] 如何建立自己的时间和频率标准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1 00: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作者:张利民(BG2VO)
摘自:无线电杂志 200905

编者的话:约张利民老师写这个《如何建立自己的时间和频率标准》已经半年有余,终于在第5期上让这个专题与读者见面了。追随张老师在HELLOCQ论坛里的“热帖”已经很久,为什么要做这个帖子, 追求高精度的时间和频率到底有什么用途,张老师在论坛上的回答是:——人们对精度的追求总是无止境的。利用它可以:1.做一个时钟,多少年也不差1s。至于几万年不差1s也许是我们用不到的,但做到50年不差1s还是有实际意义的,那样你的表就永远不用调整了。2.频率计等仪器的精确校准。3.与类似高精度的时间频率基准作对比,比如有一个高级信号发生器,还有一个温补晶体振荡器,到底哪一个好?4.测量晶体振荡器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比如老化率、温度特性。 还是那句话,电子爱好者的爱好不仅可以很广泛,而且还可以很深入。让我们在这个专题里找找更详尽的……

pl.jpg
美国“时间狂人”tvb个人实验室里用示波管做的时间显示器及正在工作的几台安捷伦5071


时间是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每当整点钟的时候,收听广播的收音机便会播出“嘟、嘟……”的响声,提醒人们校对自己的钟表。那么,广播电台里的正确时间是哪里来的呢?假如你很长时间不听广播、不去对表,你的手表还能准确吗?能做到每个月误差多少?本文所要阐述的,就是这些问题,并为解决这样的问题提供一些方法和思路,使得个人也可以拥有运行很多年也不差1s的时间标准和相应的高准确度的频率标准。当你做出比广播电台、电视台还要稳定的标准时,当你发现原来以为非常准确的报时信号原来慢了两秒的时候,当你发现时钟慢了一秒原来是闰秒造成的时候,你会陶醉的。

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时间标准?

自古以来,人们对时间的追求就从未停止,比如从最早的日晷、漏壶,到近代的摆钟。对比古代,现代的人们对时间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比如很廉价的电子表,其每天的误差一般不会超过1s。但是,人们对精度的追求总是无止境的。有了自己的时间和频率标准,就可以对自己的频率计、信号发生器、综合测量仪等仪器做精密的校准,进而对电台的内部频率标准做出矫正,要知道现代电台对发射频率的偏差和稳定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有了自己的时间和频率标准,就可以校准自己的时钟,或者干脆自己做一个高准确度的时钟,让它在生命周期内永远准确。当然,业余条件下做到运行上万年不差1s也许是我们用不到的,也不一定能做得到,但做到50年不差1s还是有实际意义的,那样在你的一生中就永远不用调整你的时钟了,这相当于只有6E-10的误差。在计量的几个原始单位中,只有时间和频率是唯一一个我们有可能自己拥有达到1ppb的标准。对于其他几个物理量(比如长度、质量、电流等),个人拥有1ppm的标准都是非常困难的。有了高精度的时间和频率标准,我们就可以对各类频率源作出比较判断,比如到底谁的准确?谁的稳定?同时,我们也可以有意地改变一些外界参数,用来测量分析频率源、信号源的变化特性,比如测量晶振的温度系数、稳定度、老化特性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17:13 , Processed in 0.0524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