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210|回复: 0

[概念] 测量中区分两类测量的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7 11: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6-9-7 11:32 编辑

-
                                         测量中区分两类测量的方法
-
                                                                                                                   史锦顺
-
(一)区分两类测量,是现代测量技术发展的需要
       在经典测量学中,被测量是常量。这是“基础测量”。
       如果被测量是统计变量,那就是“统计测量”。
       区分两类测量并采取各自不同的表征方法,是现代测量计量发展的一项重要需求,切不可漠视。当然由于测量计量的门类不同,技术的特点不同,迫切性有所不同。
       这种区分,要求最强烈的第一个领域是时频测量计量。航天、导航、授时、雷达、通讯中的程控交换机,都必须有极稳定的频率源。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晶振广泛应用,特别是发明了原子频标,铯钟、氢钟、铷钟,并被广泛应用。作为时间基准、标准,准确度是重要的。但多普勒测速主要是要求频率源的短期稳定度。
       对短期稳定度的表达,1972年推行“阿仑方差”之前,是很混乱的。同样一台晶振,短稳性能的表达结果,有时相差上百倍。这里有“采样时间的问题”,“除以还是不除以根号N的问题”。
       1966年,美国NBS(后来的NIST)的年仅30岁的阿仑博士,提出一套关于原子频标频率稳定度的表征方法。1972年经11位权威学者(领头的是巴纳斯、纪恩涛)推荐,并定名为“阿仑方差”。
       阿仑方差的本质是一种“差分统计”。我在1980年(杭州时频计量年会)上,指出阿仑方差由于错引、错用贝塞尔公式而出现的数学问题和物理意义费解的问题。得到杨孝仁、周绍祖等专家的支持。当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频专业委员会以年度总结的形式,通报各省市计量部门。此后,我把阿仑方差简化为“自偏差”,发表在《电光系统》上。
      1993年推行不确定度理论后,时间频率界因为已经广泛使用阿仑方差,在频率稳定度这个重要项目上,抵制了不确定度的A类评定,避免了“除以根号N”的错误。
-
      例如航天测速,信源频率短稳直接决定测速的准确度。如果按不确定度的算法,测量100次,除以根号100,则实际性能夸张10倍,这个隐患是很大的。标准偏差的σ随着根号N分之一而缩小;而阿仑方差的σY (τ) 当N很大时是个常量。它是稳定的值,体现信源短稳的客观性。
-
      信源频率短稳是统计变量,它的表征量必须是单值的σ,而不能是σ,即不能除以根号N.
-
       电子、电学、温度各类测量计量,都有恒定量值的源。最常见的是稳压电源和恒温槽。
       稳压电源的电压随机变化,恒温槽温度的随机变化,都是统计变量。统计变量的表征量,必须是单值的σ,而不能是σ。就是说,不能除以根号N.
-
(二)两类测量的区分方法       
       简单的、低精度的测量,如日常生活中的测量,普通商品的交易测量,可以只测量一次。但精密测量,要进行重复测量。这是起码的基本常识。
-
       怎样判断所进行的测量,是基础测量还是统计测量呢?
       1 测量者已知所用测量仪器的误差范围R(准确度),近些年又称最大允许误差,最时髦的称呼是扩展不确定度(U)。测量者知道的是测量仪器的指标值。指标值可当实际值用。
       2 重复测量N次(N可取20,不得小于10),按贝塞尔公式计算σ。
       若            
                    R ≤ σ                                                                                   (1)
为统计测量(测量仪器的误差可略)。
       若
                    σ ≤ R/3                                                                                 (2)
为基础测量(被测量的变化可略)。
-
       若
                    R/3 < σ < R                                                                         (3)
为两类测量的交叉区。
-
       理由说明
       1)公式(1)可表达为
                    R ≤(3σ)/3
       测量的误差范围R,小于被测对象(随机变化范围3σ)的1/3,可以忽略。手段的误差可略,表达量3σ(偏差范围)属于对象(统计变量)。
       测量结果表达统计变量的偏差范围,因而是统计测量。
       2)公式(2)可表达为
                   3σ ≤ R      
       随机变化在误差范围内,可视为仪器的随机误差。而被测量是常量。表达量3σ(随机误差范围)属于手段(测量仪器)。
-
      精密测量中,进行了多次测量,就可按贝塞尔公式计算σ,而选用测量仪器时又必然知道测量仪器的误差范围R(指标值)。比较σ与R,即可区分两类测量。
      基础测量,用σ,即除以根号N.
      统计测量,用单值的σ,即不能除以根号N.
-
      有一种统计测量,是专门测量被测信源的频率稳定度σ。此时,对标准源的要求,降低为:
                   σ ≤ σ/3                                                                              (4)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4 22:52 , Processed in 0.0537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