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质量体系与标准] 计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讨论

[复制链接]
zhanghuhang 发表于 5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建立计量标准最头痛的是不确定度的评定,公式太复杂,把高数公式利用的很好。但对于平时的工作来说,费时费力,感觉意义不太。有没有方便的计算软件,把条件和因素找到输入后,直接算出A类、B类和扩展不确定度。这样化繁为简,会更好
Mickey666 发表于 4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ckey666 于 2026-6-22 08:33 编辑

用excel做个表格就可以了呀。除了A类要根据之前的数据预估外,其它输入样品和标准器的参数就可以自动计算出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冰河天下 发表于 4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标准评定标准不确定度引入项数不同,2楼的建议不错,用EXCEL函数做自己想要的公式。麻烦点的就是相关系数,传播率公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力学检定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使用EXCEL公式,按测量模型输入相应的公式,后续只要输入相应的测量数据,可一劳永逸解决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dancer777777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ncer777777 于 2026-6-22 11:21 编辑

用Excel,做好一列的公式模板,后面直接拉过去就行了。
可以做一个通用模板,重复性和标准器引入的分量肯定都有,其他的分量就插在中间,没有的空着就行了,不影响计算。
不确定度.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闽公网安备35020602000072号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 原国防计量论坛(-=始于2005年=-)

GMT+8, 2026-6-22 13:2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