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imwei

[数据] [不确定度的来源]测量仪器的估读引入和分辨力引入相同吗?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8 23:48:08 | 显示全部楼层
苕子 发表于 2018-6-7 04:22
看了半天,呵呵了半天。模拟仪器可以估读,数字显示测量设备就不会“估读"了?!
测量设备显示装置的分辨率小 ...

自己去看看清楚JJF1001-20117.14条“分辨力”和第7.15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定义,说的都是与显示示值有关的术语。传感器又不是显示装置,也不是输入量,它也没有显示输出,它只是按确定的关系将输入量转换成输出量的一个器件,与定义所说的“分辨力”有何关系?

发表于 2018-6-12 02: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问题是:对测量仪器估读引入的和分辨力引入的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是一样的吗?并举了例子,比如台式水银血压计的不确定度评定,据规程按刻度的1/5估读,可读值为0.1kPa,是不是意味着这个仪器的分辨力为0.1kPa,两者是一样的评定,只要选择一个评定就可以了呢?
  楼主2012年提出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快6年了,楼层也已盖了150层了。首先每个人(包括150楼自己)还是“去看看清楚JJF1001-2011第7.14条‘分辨力’和第7.15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定义”吧。既然是两个术语,两个定义,7.14条“分辨力”和7.15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就不可能说的是同一件事。这两个术语都不是同一件事,估读引入的不确定度(估读的分辨力)能够与他们是同一件事吗?
  前面我已经说过了,我可以再说一遍。第7.15条说的最明确,“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必然是数字式仪器的部件之一“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不是“仪器的”分辨力,更不是模拟式仪器的分辨力。
  第7.14条“分辨力”因为第7条是“测量仪器的特性”,因此此“分辨力”必是“仪器的分辨力”。
  模拟式仪器只有标尺,没有数字显示装置,因此没有“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但却有“标尺的分度值”,这个标尺的分度值就与数字式仪器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作用完全相同,相当于模拟式仪器标尺的分辨力。
  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与标尺的分度值一样,它们的一半就是测量仪器的分辨力。因此数字式仪器分辨力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可以用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进行评估。但,模拟式仪器分辨力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却不能用分度值的一半评估。因为模拟式仪器读数离不开人的肉眼,这就引入了一个叫做“估读能力”的术语,这个估读能力就是肉眼的分辨力。
  每一个人的估读分辨力都不相同,同一个人对不同原理的测量仪器的估读分辨力也不同。例如,不管是谁对游标类仪器的估读能力都不可能小于分度值的一半,而对千分尺、百分表的估读分辨力,却可以达到分度值的1/10。普通压力表检定规程规定的肉眼估读能力却是分度值的1/5。
  结论:因此模拟式仪器分辨力引入的不确定度是用人的肉眼估读分辨力来评估的,肉眼的分辨力自然不同于仪器的分辨力,更不同于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和标尺的分辨力(分度值)。对测量仪器估读引入的和分辨力引入的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是一样的吗?回答是否定的。台式水银血压计的不确定度评定时,规程规定按刻度的1/5估读,可读值为0.1kPa,并不意味着这个仪器的分辨力为0.1kPa,仪器的分辨力仍然是分度值的一半,两者不能任意选择一个进行评定,而是必须选择肉眼的估读分辨力为有用信息进行评估。
发表于 2018-6-12 20: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年一度的注册计量师全国统考即将举行,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上继续耗时间了,必须言归正传。我们必须把“仪器的分辨力”、“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标尺的分辨力(标尺分度值)”、人的“肉眼的分辨力(估读能力)”分得清清楚楚,只有这几个术语分清楚了,仪器的分辨力给测量结果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也就知道如何下手了。
  仪器的分辨力和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白纸黑字在JJF1001中写着,为了便于区分,JJF1001特意将两个定义一上一下紧挨着。是一个术语还是两个术语?定义相同还是不同?白纸黑字大家都可以看见。骂人砖家瞪着眼睛装看不见,还要什么证据,这是他的问题,大家不要受其误导,做错了题,骂人砖家是不会给我们补分的。
  大家可以试想,像骂人砖家说的那样7.14和7.15定义的是同一个东西,同一个名词术语在同一个国家名词术语规范中,一上一下紧挨着给两个不同的定义,是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发疯了,还是他别有企图,脑袋有问题呢?
发表于 2018-6-12 21: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这位“混九规”就别在这里假装正经危言耸听了,除了会忽悠误导之外,你还会干什么?说了一大堆这个分辨力那个分辨力,可让你告诉大家数显游标卡尺的分辨力是多少,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多少,你就像一副僵尸嘴一样,到现在也没看见你写出来告诉大家。自己都说不清楚,还好意思在这里大粪教屎,鬼才会相信你这根“搅屎棍”说出来的话。

仪器的分辨力和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白纸黑字在JJF1001中写着。光天化日之下就这么不知羞耻地造谣,JJF1001哪条哪款写了“仪器的分辨力”这一术语呀?自己一知半解不懂装懂还要在这里充当“师爷”。

1.png

你这是在这里教大家喝药吧,这不是存心恶意还能作何解释?

发表于 2018-6-12 22: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重复以下观点供大家在注册计量师考前复习时参考:
  测量仪器分为数字式仪器和模拟式仪器,不管什么仪器都有“分辨力”,这就是JJF1001的7.14定义的“分辨力”。数字式仪器有数字显示装置,显示装置是其组成部件之一,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就是7.15条定义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
  模拟式仪器没有显示装置,只有标尺,标尺相当于数字式仪器的显示装置,是模拟式仪器的组成部件之一。标尺的分辨力称为“分度值”(又称分度间隔)。但模拟式仪器不能像数字式仪器那样自动显示测得值,必须由人眼读出,因此就有了“人眼估读能力”或“肉眼的分辨力”问题。肉眼的分辨力各不相同,没有人能够估读出游标类仪器分度值的1/2以下,而很多人对千分尺、百分表等可估读到分度值的1/10,检定规程规定一般压力表的估读按分度值的1/5。
  仪器标准或说明书只给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或标尺的分度值,因此仪器分辨力引入的不确定度评定时,需依据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和标尺的分度值,数字式仪器分辨力非常明确是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必须除以2再评估。对于模拟式仪器分辨力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无法使用仪器的分辨力(分度值的1/2),只能使用肉眼的分辨力评估,检定规程有规定的按规定(如压力表),没有规定的一般可按分度值的1/10进行评估,类似于游标放大原理连分度值的1/3都不能估读的,按仪器的分辨力=分度值/2进行评估。
发表于 2018-6-13 09: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8-6-13 09:25 编辑

                                                      致规矩湾锦苑先生
-
                                                                                             史锦顺
-
       在本论坛的本板块中,我们论战十年了。
       应该明白:改正错误同坚持真理同样重要。看法错误,或说错话,不要紧,关键要改正。应该明白,你自已的一些错误观点,已经影响到一些人,特别是一部分初学者。你的毛病是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的某些错误观点。
       今天我这个帖子,就是想考验你一下:明明你自己错了,看看能不能改正。
       下面截图是卡尺国家标准的用法。“分度值/分辨力”(图中标红线处),就是或者写分度值或者写分辨力。就是说二者是相等的。
       你多次重复说:分辨力是分度值的一半,这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难道你还认为自己是对的吗?
         卡尺国家标准.jpg             
         卡尺国家标准1.jpg             
         卡尺国家标准2.jpg

         卡尺国家标准3.jpg
         卡尺国家标准4.jpg


发表于 2018-6-13 09: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分度值和分辨力的区别
【来源/作者】中国计量报 【更新日期】2014-3-13 8:59:03
现在, 有些检定规程把分辨力和分度值划了等号, 认为模拟式测量设备有分度值而没有分辨力,数字式测量设备有分辨力而没有分度值,这种认识给计量界造成了混乱。

分度值:对应两相邻标尺标记的两个值之差。其别称就是标尺间隔。

分辨力:显示装置能有效辨别的最小示值差。

分度值和分辨力不是同一类术语。分度值就是测量仪器所能测量的最小值。对于指针仪表是指两个相邻的刻线之间所代表的量值之差。对于数字式仪表来说,也就是指变化一个单位的值。分度值属于测量仪器的组成部分,和标尺、传感器一样是描写测量仪器上构件或品种的术语。分辨力和示值误差、准确度等级一样,是用来描述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的术语。分度值是测量仪器的组成部分,分辨力是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即使是相同规格型号的同一种测量仪器的分辨力也未必完全相同,因此分辨力常常是某些测量设备的计量检定或校准对象之一。分辨力是指设备相应输入的一种能力,也就是说,要使设备变化一个单位时的最小输入量。换言之也就是操作人员可察觉的最小示值的变化。

模拟式指示装置与数字式显示装置的主要区别在于:模拟式指示装置的示值变化是连续的,而数字式显示装置的变化是非连续的。对于模拟式指示装置来说,人可察觉的最小示值变化取决于指示度盘刻线的宽度,相邻两刻线的间距、指针的宽度、指针宽度与相邻两刻线间距之比都有关。分度值d是固定的,但分辨力却没有强制规定,一般都根据业内专业人士的共识来确定,分辨力取分度值d的1/2、1/5、1/10等。对于数字式显示装置来说, 由于示值的变化是非连续的,一般在输入量恒定、示值能稳定显示的情况下,它不存在人员读数的误差。

另外,还有一些仪表,根据不同的测量范围,自动分段变化分度值和分辨力,还有的情况是分度值可由操作人员自行设定。

如果我们真的把分度值和分辨力划了等号,术语就没有必要单独给出分辨力和分度值的定义。分度值和分辨力是完全不同性质、不同类别的两个术语,所以在日常工作中, 要注意区分分度值和分辨力的应用。
发表于 2018-6-13 11:0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赞同规矩湾锦苑的说法。
发表于 2018-6-13 11: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8-6-13 11:24 编辑
刘耀煌 发表于 2018-6-13 09:36
分度值和分辨力的区别
【来源/作者】中国计量报 【更新日期】2014-3-13 8:59:03
现在, 有些检定规程把分辨 ...



-
       这篇文章指责国家标准、检定规程制造混乱,这是诬陷。其实,他自己才是制造混乱。      
-
       文中说“但分辨力却没有强制规定,一般都根据业内专业人士的共识来确定,分辨力取分度值d的1/2、1/5、1/10等”。如此的随意,那还有共同的语言吗?不确定度评定中,GUM规定:分辨力的1/2是分辨力误差,除以根号3是分辨力的标准不确定度。如果用此文的观点,还能计算吗?
-
       个人能力,因人而异。分辨力必须是属于仪器的客观属性,才有意义。
-
       国家标准、检定规程,都是人制定的。评论也好,质疑也好,提意见改进也好,条件是必须有高一点的水平。符合客观事实,符合宽规律,易于同一,便于应用,这就是原则。

-
       国家标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已规定分度值就是分辨力,这是已经统一、且不容易引起误解的好作法。中国计量报登的这篇文章,基本观点是错误的。其效果是产生混乱。
发表于 2018-6-13 12: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史锦顺 发表于 2018-6-13 11:18
-
       这篇文章指责国家标准、检定规程制造混乱,这是诬陷。其实,他自己才是制造混乱。      
-



       且看国家检定规程的用法


                           卡尺检定规程.jpg
                           卡尺检定规程1.jpg
                           卡尺检定规程2.png
发表于 2018-6-13 13:28:59 | 显示全部楼层
zxl6345379 发表于 2018-6-13 11:02
很赞同规矩湾锦苑的说法。

         既然“赞同规矩湾锦苑的说法”,就把理由讲一下,讲不出理由,不就是空洞的“赞同”吗!
发表于 2018-6-13 13: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8-6-12 17:58 编辑

“分辨力”分“物理分辨力”和“有效分辨力”之分,对于绝大多数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中所说的“分辨力”,我个人认为都是指“有效分辨力”,也就是JJF1001-20117.15条所说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即:能有效辨别的显示示值间的最小差值(而非被测量的最小变化)

史先生在153楼贴出的GB/T 21389-2008《游标、数显、带表卡尺》,与我在另一主题贴出的JJG 30-2012《通用卡尺检定规程》一样,这可能与几何量专业的习惯有关。通常对模拟式的游标卡尺、带表卡尺都是使用术语“分度值”,而对于数显卡尺都习惯称术语“分辨力”。所以条款中但凡适用于模拟和数显两种类型的器具时,都会用“分度值/分辨力”称谓,对于只适用于模拟式器具的条款,都是说“分度值”,而对于只适用于数显器具的条款,则说“分辨力”。对于数显卡尺来说,当被测量稳定时,几乎不会出现示值跳变超过1个字的,除非卡尺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其“物理分辨力(1个字)”就是“有效分辨力”,也就是“分度值”,即:可有效辨别的最小示值差。而对于模拟式的游标卡尺和带表卡尺来说,“分辨力(可有效辨别的最小示值差)”可不是“分度值”,他往往能估读到“分度值”的二分之一(即“分度值”为0.02mm的游标卡尺或带表卡尺,可以估读到0.01mm)。而像指针式百分表,则可静态估读到“分度值(0.01mm)”的十分之一(即0.001mm)。

发表于 2018-6-14 20: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8-6-14 20:21 编辑

  非常赞赏史老师复制粘贴的国家标准GB/T21389和检定规程JJG30,这两个文件对我们正确理解分辨力、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标尺的分度值异同大有裨益。
  卡尺既有模拟式仪器(叫游标卡尺),又有数字式仪器(叫数显卡尺),因此也就既有数字显示装置又有标尺(主尺和游标尺)。对于模拟式仪器的游标卡尺而言也就有标尺的分度值,对于数字式仪器的数显卡尺而言就必然有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显然标准和规程中之所以同时在同一个表格栏目中填写“分度值(分辨力)”或“分度值/分辨力”就应该不难理解了。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标尺的分度值和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等效的,只不过一个是针对模拟式仪器,另一个是针对数字式仪器。
  标尺的分度值以“标尺间隔”的名称定义在JJF1001的6.18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则定义在JJF1001的7.15条。而无论模拟式仪器还是数字式仪器,作为仪器的分辨力却是共用一个名词术语不带定语的“分辨力”,这个术语定义在JJF1001的7.14条。三个定义各有不同,但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或标尺分度值的一半,这是共性,仪器的分辨力不同于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也不同于标尺分度值。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与标尺的分度值作用相同而定义不同,因为分属于两种不同的事物。
  对于骂人砖家的毫无科学道理的胡诌八扯和谩骂,恕本人不予理睬。
发表于 2018-6-15 09:2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ln 于 2018-6-15 09:30 编辑
规矩湾锦苑 发表于 2018-6-14 20:20
  非常赞赏史老师复制粘贴的国家标准GB/T21389和检定规程JJG30,这两个文件对我们正确理解分辨力、显示装 ...


三个定义各有不同,但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或标尺分度值的一半,这是共性,仪器的分辨力不同于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也不同于标尺分度值。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与标尺的分度值作用相同而定义不同,因为分属于两种不同的事物。

一个人说你错了,你可能是对的,两个人说你错了,你还可能是对的,3个人说你错了,你仍然有可能是对的,但若10个人说你错了,那10^10%可能就是你错了

迭迭不休说这些无聊的话,除了误导初学者,让大多人厌恶,有什么意义啊,怎么会有这么自恋的主,很快你也就混到没有一个人愿意理了

去找一块数字万用表,3位半的工具表就成,看看它的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多少,这个万用表的分辨力又是多少,1分钟的事,看不懂就请教一下你曾经的徒弟,强过你在这里迭迭不休一万遍
发表于 2018-6-15 10: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样子必须统一到一个标准上来才不会导致混乱。
无标题.png
发表于 2018-6-15 11:29:10 | 显示全部楼层

160楼的这位“学术流氓”“混九规”,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回答数显卡尺的分辨力是多少毫米,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多少毫米。却偏要嘴贱难耐不停的插嘴搅屎,其学风不是一般的恶劣。

发表于 2018-6-15 14:5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8-6-14 18:55 编辑
刘耀煌 发表于 2018-6-14 14:15
看样子必须统一到一个标准上来才不会导致混乱。

您截图所说的“分辨力”与JJF1001-20117.14条术语“分辨力”的定义不完全相同。前者说的是“能有效辨别的最小示值”(实际相当于JJF1001-20117.15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而后者则说的是“被测量的最小变化”,而且是“引起示值可察觉到变化”,并不是“示值可有效辨别的变化”。

第(1)条说的实际上是“物理分辨力”,即可察觉到的最小示值差。但“有效分辨力”可不是这个,而是能有效辨别的示值不稳定变化区间范围的一半(或一半加一个字)。当示值能够稳定在一个字范围内跳变时,“物理分辨力”=“有效分辨力”。

第(2)条其实说得也不完全对。模拟仪器指示装置能有效辨别的最小示值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0.5个分度值,而是取决于:1.标尺刻度标记线的宽度、2.两相邻刻度标记线之间的间隔距离、3.指针指示部分的宽度、4.第3项与第2项之比的比值、5.指针指示部分距标尺刻线表面的间距、6.是否借助光学放大系统读数、7.指针行进的速度(指非静态读数)等,通常会在“分度值”的1/2~1/10范围内取值,具体是1/2、1/5还是1/10,取决于业内的共识,往往会在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里体现表述出来。

发表于 2018-6-15 17:06:34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云 发表于 2018-6-15 14:50
您截图所说的“分辨力”与JJF1001-2011第7.14条术语“分辨力”的定义不完全相同。前者说的是“能有效辨别 ...

很少有刻线间距大于1mm的标尺,既然分度值1mm的线纹尺的分辨力都认为只有0.5mm,即分度值的1/2,没必要考眼力,搞1/5、1/10
发表于 2018-6-15 17:4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8-6-14 21:51 编辑
刘耀煌 发表于 2018-6-14 21:06
很少有刻线间距大于1mm的标尺,既然分度值1mm的线纹尺的分辨力都认为只有0.5mm,即分度值的1/2,没必要考 ...

刻线间距大于1mm的模拟式计量器具多得很,如:普通压力表、液压式万能材料试验机、指针式百分表等等等等。像下面两种形式的百分表,第一种分辨力估读到分度值的1/10完全没有问题,第二种估读到1/5也没有问题(通常都是估读到分度值的1/10)。

百分表.jpg

百分表1.jpg


但下面这种千分表,要想估读到分度值的1/5都很困难,分辨力只能是分度值的1/2了。

千分表.jpg

而游标卡尺不是指针指示读数,而是看游标对刻线,所以它只能估读到分度值的1/2(分辨力)。

发表于 2018-6-16 02: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167楼关于模拟式仪器分辨力的说法完全正确。“很少有刻线间距大于1mm的标尺,既然分度值1mm的线纹尺的分辨力都认为只有0.5mm,即分度值的1/2,没必要考眼力,搞1/5、1/10”。这是仪器的分辨力的定义所决定的,无论刻线间距多大,哪怕大于10mm,仪器的分辨力也只能是标尺分度值的一半。
  但,刻线间距大,人的肉眼识别到多少分之一,也会更精准,这是肉眼的分辨力。不能把人眼的分辨力当成仪器的分辨力,更不能当成模拟式仪器标尺的分辨力(分度值)。三个分辨力分属于三个不同的主体,其大小也就不同。标尺的分度值是设计人员规定的,三个分辨力以标尺的分辨力(分度值)为基础。例如只要是百分表,其标尺分辨力就是每一小格代表0.01mm,无一例外。对于百分表这个仪器,其分辨力根据定义就是标尺分辨力的一半0.005mm。百分表的读数靠人的肉眼,人眼对百分表读数的分辨力却可达分度值的1/10,为0.001mm,因此检定规程要求检定记录的数据以微米为单位。这个0.001mm的分辨力不是仪器的分辨力,不是标尺的分辨力(分度值),而是人眼的分辨力,是测量人员的估读能力。
发表于 2018-6-16 02: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字式仪器勿需人眼估读,不存在人眼的分辨力,只有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和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之分。
  显示装置的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末位数跳一个字所代表的被测量量值。模拟式仪器的分辨力是其标尺分辨力的一半,同样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则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一半。在检定数字式仪器时,按显示装置分辨力的1/10为单位量逐渐增加时,我们总是可以找到一个量值,增加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仪器会跳一个字,同样减少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也会跳一个字,末位数在其他情况时保持原变化了的数字不变。这说明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
发表于 2018-6-16 02: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164楼引用的文件内容,估计是还没有术语“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时的解读。因此其(2)关于模拟式仪器的说法几乎没有错误,完全正确。但其(1)的说法就把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与仪器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划等号了,只能认为是时代的烙印。自从JJF1001将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与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区分开以后,这种解读应该改变了。
发表于 2018-6-17 09: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ln 于 2018-6-17 09:15 编辑
规矩湾锦苑 发表于 2018-6-16 02:31
  数字式仪器勿需人眼估读,不存在人眼的分辨力,只有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和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之分。
   ...


可真是愚蠢如*,测量仪器末位变化一个字是被测量从0变化到5/10吗?是从-5/10变化到5/10末位才会变化一个字,你从5/10再增加到10/10看看还能增加一个字不能?要从5/10增加到15/10末位才会再变化一个字,明白了没有

这是数字仪器为了减小量化误差在0位偏置0.5字的原因

你怎么不说被测量从4/10增加到5/10数字仪器末位变化了一个字,仪器的分辨力就是0.1个字啊,怎么会有如此蠢的人
发表于 2018-6-17 09:2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无辜啊…
发表于 2018-6-17 17: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8-6-16 21:56 编辑

大家看看169楼这位“学术流氓”参与技术讨论的学风有多恶劣。问他“数显卡尺和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分别是多少毫米?”大家可以去数一数这已经是第几次问了。这位“学术流氓”不是东扯西绕就是答非所问,估计这一辈子他都不会回答这个问题。

JJF10017.14条“分辨力”定义中就说到了“示值产生可察觉到变化……”,这不是用肉眼察觉还能用什么察觉呀?“混九规”先生,说给大家听听。线纹尺这种没有移动指针(或移动指示刻线)的实物量具,哪部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里规定了其“分辨力是分度值的1/2呀?又有哪部检定规程说了指针式百分表的“分度值”=“分辨力”呀?你以为就你聪明是不是?又想在这里忽悠谁呀?分度值为0.01mm的指针式百分表,既然其“引起示值产生可察觉变化的被测量的最小变化”都只有0.005mm,你那是什么非人凡胎造就出来的肉眼,能够辨别出0.001mm呀?仪器都没有察觉出来,你倒有超凡的奇葩眼里,请问你还是不是人啊?你的眼力比仪器的分辨力都高,还要用仪器去测干什么?

在检定数字式仪器时,按显示装置分辨力的1/10为单位量逐渐增加时,我们总是可以找到一个量值,增加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仪器会跳一个字,同样减少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也会跳一个字,末位数在其他情况时保持原变化了的数字不变。这说明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

172楼量友一棍就击中了此“学术流氓”的七寸。对于示值稳定的数字式仪器而言,假设该示值点的“化整前示值误差”为0,那么被测量的变化从-5/10(分度值)~+4/10(分度值)时,其示值都将保持不变,只有被测量从-5/10(分度值)增加到+5/10(分度值)时,示值才会增加跳变一个增量(一个字),即引起示值产生可察觉到的变化,其“分辨力”=5/10-(-5/10)=1个字(物理分辨力)。当被测量从+5/10(分度值)增加到+10/10(分度值)(即“分度值”的1/2)时,不知道这位“学术无赖”有什么超凡的魔力能使仪器的示值跳变一个字,让其肉眼能够识别出来。

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对于示值不稳定的数显仪器,即使被测量无变化,其末位数字的跳变范围都超过了一个字(分度值),难道“分辨力”还是“分度值”的1/2吗?

164楼引用的文件内容,估计是还没有术语“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时的解读。因此其(2)关于模拟式仪器的说法几乎没有错误,完全正确。但其(1)的说法就把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与仪器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划等号了,只能认为是时代的烙印。自从JJF1001将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与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区分开以后,这种解读应该改变了。

明明我41楼和43楼贴出的截图证据,都表明(2)的说法值得商榷,(1)的说法对于“物理分辨力”来说是完全正确的。可这位脑残想得就是跟别人不一样,而且也不举证,真可谓不可救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22:40 , Processed in 0.06349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