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imwei

[数据] [不确定度的来源]测量仪器的估读引入和分辨力引入相同吗?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18 03:38:39 | 显示全部楼层
csln 发表于 2018-6-17 09:11
可真是愚蠢如*,测量仪器末位变化一个字是被测量从0变化到5/10吗?是从-5/10变化到5/10末位才会变化一个 ...

  被测量从0个字的量变化到5/10个字的量,测量仪器末位的确会变化一个字这是客观事实。如果仪器的0位刚好处在被测量-5/10个字,从-5/10个字变化到5/10个字末位才会变化一个字,这是必然,请问,如果仪器的0位如果刚好处在被测量0个字时,从0个字代表的量变化到5/10个字代表的量,末位会不会变化一个字?再从5/10增加到15/10,此时被测量已经变化了1.5个字,你试试看末位到底一共变化一个字,还是两个字?怎么不说被测量从4/10增加到5/10数字仪器末位变化了一个字,仪器的分辨力就是0.1个字啊,只有“如此蠢的人”才会提出如此蠢的问题。我说的够简明,够直接了,如果还不明白,“怎么会有如此蠢的人”的问题还是自己慢慢思考去吧,这个问题我实在不想回答你。
发表于 2018-6-19 15: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8-6-18 19:13 编辑

我都已经料死了这位“学术流氓”不会回答“数显卡尺和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各是多少毫米”的问题,这种东扯西绕、答非所问、存心搅屎、恶意忽悠的“学术流氓”、“学术无赖”、“搅屎棍”还能谈得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我们总是可以找到一个量值,增加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仪器会跳一个字,同样减少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也会跳一个字,末位数在其他情况时保持原变化了的数字不变。这说明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

果真是如此吗?首先“增加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仪器会跳一个字”本身就是将“分辨力”与“分度值”混为一谈的错误说法(注:这种错误以下还会多次出现)。正确的表述应该是“增加到5/10显示装置分度值时仪器会跳一个字”。接下来看反方向,当减少到-5/10显示装置分度值时根本就不会跳一个字,而是保持原值不变。只有当减少到-4/10分度值时,才会向下跳变一个字。此人不懂装懂还在这里忽悠什么?

当仪器显示装置处于0位,标准量也恰好是某个整数时,如果将标准量增加(或减少)显示装置分辨力的一半时(即5/10个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时),数字式仪器必跳动一个字,这是事实,人人都可以通过实验加以证明。

当仪器显示装置处于0位,标准量恰好不是某个整数时,可能将标准量增加(或减少)不到显示装置分度值的一半时,示值就跳变一个字,也可能将标准量增加(或减少)超过显示装置分度值的一半时,示值仍然未发生跳变,这难道不是事实吗?把“化整前的示值误差”与“分辨力”扯到一起,你这个弱智还能扯得清?

请问,如果仪器的0位如果刚好处在被测量0个字时,从0个字代表的量变化到5/10个字代表的量,末位会不会变化一个字?再从5/10增加到15/10,此时被测量已经变化了1.5个字,你试试看末位到底一共变化一个字,还是两个字?

大家看看这位“学术流氓”,用这种狗屎臭的常识来狡辩。第一次示值跳变时,被测量变化5/10(从0~5/10),第二次跳变时,被测量的变化却变成了10/10(从5/10~15/10)。你怎么不说与第一次跳变一样,还是将被测量变化5/10(5/10~10/10)它跳不跳变呀?被测量变化5/10就跳变一个字,被测量变化10/10,它为什么不跳变两个字呀?牛逼无赖?蠢就是蠢,不仅蠢,而且蠢得出奇。

发表于 2018-6-19 16: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ln 于 2018-6-19 16:23 编辑
规矩湾锦苑 发表于 2018-6-18 03:38
  被测量从0个字的量变化到5/10个字的量,测量仪器末位的确会变化一个字这是客观事实。如果仪器的0位 ...


被测量从0个字的量变化到5/10个字的量,测量仪器末位的确会变化一个字这是客观事实。如果仪器的0位刚好处在被测量-5/10个字,从-5/10个字变化到5/10个字末位才会变化一个字,这是必然,

你想说明什么呢?测量仪器的分辨力到底是0.5个字还1个字?

怎么不说被测量从4/10增加到5/10数字仪器末位变化了一个字,仪器的分辨力就是0.1个字啊,只有“如此蠢的人”才会提出如此蠢的问题。

看来这一点点上你还真不是愚蠢的人

不过在检定数字式仪器时,按显示装置分辨力的1/10为单位量逐渐增加时,我们总是可以找到一个量值,增加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仪器会跳一个字,同样减少到5/10显示装置分辨力时也会跳一个字,末位数在其他情况时保持原变化了的数字不变。这说明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就不好说了

赞成你的意见,持有“被测量从4/10增加到5/10数字仪器末位变化了一个字,仪器的分辨力就是0.1个字”观点和有类似观点的人是蠢人
发表于 2018-6-20 23: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同的看法我不重复了,有分歧意见的地方,我说的也已经非常清楚,我再复述如下:
  对数字式仪器来说,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其末位数一个字代表的被测量值,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那就是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一半,即末位数跳一个字代表的被测量值的1/2。
  对模拟式仪器来说,其标尺的分辨力即为标尺间隔,又称标尺分度值,仪器的分辨力是标尺分度值的一半,那就是其标尺的分辨力的一半,即最小标尺间隔代表的被测量值的1/2。两种仪器的道理是相通的,只是数字式仪器有显示装置没有标尺间隔,模拟式仪器有标尺间隔没有数字显示装置。
发表于 2018-6-21 09:2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数字式仪器来说,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其末位数一个字代表的被测量值,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那就是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一半,即末位数跳一个字代表的被测量值的1/2。

这是什么逻辑,比*都蠢,幸亏这样的人没几个,否则,*可怎么活,“*”很无辜啊
发表于 2018-6-21 17:5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数字式仪器来说,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其末位数一个字代表的被测量值,仪器的分辨力是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那就是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的一半,即末位数跳一个字代表的被测量值的1/2

蠢就是蠢,不仅蠢,而且蠢得奇葩,蠢得出奇,蠢到了极点。看看JJF1001-20117.15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定义是怎么说的吧:能有效辨别的显示示值间的最小差值。这跟实际的被测量值的大小有半毛钱关系吗?数字仪器显示装置末位一个字那是“物理分辨力”,不是“有效分辨力”,它并不能代表能有效辨别,只能代表能有效察觉。当数字仪器显示不稳定时,其末位的跳变的数字范围已超出了一个字的“物理分辨力”范围,这“一个字”还叫“能有效辨别”吗?

再来看看7.14条“分辨力”定义:引起相应示值产生可察觉到变化的被测量的最小变化。这里并没有说示值可有效辨别,而是说示值可察觉到变化数字仪器都不能将“分辨力”的1/2分辨显示出来,这位蠢*居然可以凭其第六感官可以察觉得到

再来看看这位“学术无赖”是怎么解读模拟仪器的吧:

对模拟式仪器来说,其标尺的分辨力即为标尺间隔,又称标尺分度值,仪器的分辨力是标尺分度值的一半,那就是其标尺的分辨力的一半,即最小标尺间隔代表的被测量值的1/2

首先将“分度值”与“分辨力”混为一谈(已不止一次的指出,这位“拧种”是不可能接受的)。其次,对于某些带有指针指示的模拟式仪器,其标尺相邻刻线的间距远大于1.25mm,指针指示部分的宽度与标尺相邻刻线间距之比也小于1/10,对于这样的模拟仪器,示值变化分度值的1/101/5,只要视力正常的人,都可以察觉得到。可这位“拧种”言下之意就是说,指针要走分度值的1/2(0.5格)才能察觉得到

通过上述分析,大家看到没有,大家肉眼无法察觉到的数显仪器分度值的1/2变化,这位“学术无赖”可以“分辨”得出来,大家肉眼可以察觉到指针式模拟仪器分度值的1/5甚至1/10,这位“学术无赖”却选择性眼瞎,说分辨不了。

发表于 2018-6-22 01:32:4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179楼我讲述了数字式仪器的分辨力、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模拟式仪器的分辨力、标尺的分辨力(分度值)、人的肉眼的分辨力(常称为估读误差)等几个概念的异同,我相信绝大多数量友是看得懂我所说的意思的,如果180楼感到不理解也还算正常情况,没有指责的必要,但我也没有办法更明白地解析了,至于有人感到“很无辜”,甚至不知“怎么活”,大可不必,技术讨论中平等的发表意见,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
  181楼的一贯骂街的砖家这辈子是改不了骂人恶习了,除了骂街,没有什么新内容,恕我就不予回复了。
发表于 2018-6-22 14: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182楼这位本论坛一致公认的“学术流氓”、“学术无赖”,只要他撅起屁股,大家都能猜到他要拉什么屎。论坛哪有什么“骂街砖家”呀,除了你这位喜招好挨骂的贱骨头,谁还有那个闲工夫一天到晚像猫儿撂爪似的找骂、招骂、欠骂呀。本论坛除了你这位学风恶劣的“学术流氓”三天两头享受过街老鼠的待遇还不满足,仍要不识相的给脸不要脸的嘴贱招骂,还有谁像你这么没羞没臊厚颜无耻啊?你除了信口开河胡编臆造来忽悠误导新量友外,还有什么新意呀?你跟哪位资深量友深入讨论技术问题不是东扯西绕、答非所问、断章取义、正经歪念、无中生有、节外生枝、胡搅蛮缠、蛮不讲理、不举证不演示呀?现又扯出一大堆“分辨力”,哪个是与JJF1001的术语定义相对应啊?JJF1001的7.14条“分辨力”与7.15条“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哪一个“分辨力”不是用肉眼察觉、辨别的呀?不仅将“分辨力”与“分度值”混为一谈,现在又将“分辨力”与“估读误差”瞎扯到一起来搅局。问你“数显卡尺的分辨力和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各是多少毫米”这么一个如此简单的问题N遍了,你就像让你脱裤一般羞于露臀,还指望你能回答什么问题吗?你有那个能力回答吗?不举证,不演示,不正面回答,你早就应该识相一点闭嘴滚一边去。

发表于 2018-6-23 01:27:57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哪有什么“骂街砖家”呀?
  答:
  用不着查你的历史,只需要看看你183楼的帖子,就足以证明你是不是在骂街了。自己天天在论坛骂街习以为常了,因此对自己的骂街行为不知耻辱反以为荣,还要在公众媒体上宣誓誓死将骂街行为进行终生,“论坛哪有什么‘骂街砖家’呀?”的问题还用得着回答吗?
  “数显卡尺的分辨力和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各是多少毫米”问了多少遍,我也就回答了多少遍,可惜有的人只知道骂街,对技术问题的回复从来不思考。既然183楼再次询问,我可以再次耐心告之。
  数显卡尺是数字式仪器,不是模拟式仪器。数字式仪器的显示值是自动显示的,“哪一个‘分辨力’不是用肉眼察觉、辨别的呀?”是183楼的胡扯。这个世界上只有模拟式仪器的读数才需要“用肉眼察觉、辨别”,因此人的肉眼的分辨力只有对模拟式仪器才会发生作用,产生影响。
  数字式仪器的显示装置的的分辨力是仪器设计人员提出并规定的。假设数显卡尺显示装置末位数跳一个字代表被测量值变化0.02mm,则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就是0.02mm,如果该数显卡尺的显示装置末位数跳一个字代表被测量值变化0.01mm,则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就是0.01mm。而作为该数显卡尺这个“仪器的”分辨力为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即分别为0.01mm和0.005mm。因为数显卡尺是数字式仪器,不存在标尺,也就不存在分度值,不存在人的估读,肉眼的分辨力对其没任何影响。
  对上述答复如果你仍然视而不见,坚持指责什么“不举证,不演示,不正面回答”,只是一门心思在这里骂街,对不起,请你按你自己的说法,“就应该识相一点闭嘴滚一边去”,论坛不是你骂街的地方,对你这样只会骂街的“学术流氓”,我的确也没办法解决你的疑问,教你明白这些浅显的基本计量知识。
发表于 2018-6-24 12: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两者取大者。
发表于 2018-6-24 14: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睁大眼睛看看清楚,那是在“骂街”还是在骂“学术流氓”。你一个毫无道德底线,横眉冷对千夫指,死猪不怕开水烫,誓将“学术流氓”恶劣学风带入棺材之人,从你口中出来的污言秽语还会少吗?你那不叫骂街叫什么?要不要帮你再将这些“规氏文明用语”晒出来呀?臭不要脸的东西。断章取义、偷换概念是你一贯施展的恶习,不要看什么某层楼的帖子,要看就看本主题的所有帖,看一看你参与讨论的所有历史热门主题帖,大家就知道“学术流氓”、“学术无赖”的头衔是怎么产生的。究竟是我见谁骂谁,还是你被众人喊打也就不言自明了。

“数显卡尺的分辨力和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各是多少毫米”问了多少遍,我也就回答了多少遍,

世上竟有如此说谎不脸红的人,你告诉大家,之前哪层楼回答啦?截个图出来给大家看看。

数显卡尺是数字式仪器,不是模拟式仪器。数字式仪器的显示值是自动显示的,“哪一个‘分辨力’不是用肉眼察觉、辨别的呀?”是183楼的胡扯。这个世界上只有模拟式仪器的读数才需要“用肉眼察觉、辨别”,因此人的肉眼的分辨力只有对模拟式仪器才会发生作用,产生影响。

不知道是谁胡扯,JJF10017.14条“分辨力”定义中所说的“引起相应示值产生可察觉到变化…”到底是人眼可察觉还是仪器可察觉呀?该定义说了只适用于模拟仪器不适用于数字仪器吗?对人眼叫“可察觉到变化”,对仪器叫“可检测到变化”,你懂还是不懂啊?说你的语文水平是体育老师教出来的你还不服,恐怕体育老师的语文水平都不至于像你这么蹩脚。

数字式仪器的显示装置的的分辨力是仪器设计人员提出并规定的。假设数显卡尺显示装置末位数跳一个字代表被测量值变化0.02mm,则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就是0.02mm,如果该数显卡尺的显示装置末位数跳一个字代表被测量值变化0.01mm,则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就是0.01mm。而作为该数显卡尺这个“仪器的”分辨力为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即分别为0.01mm0.005mm。因为数显卡尺是数字式仪器,不存在标尺,也就不存在分度值,不存在人的估读,肉眼的分辨力对其没任何影响。

纯粹就是放屁。被测量没有变化,数显仪器示值的最末两位都在不停的跳变,此时的分辨力是多少?不需要人估读吗?市面上分辨力为0.01mm的数显卡尺到处都是,按这位牛逼无赖的说法,那都不是“数显卡尺的分辨力”,而是“数显卡尺显示装置的分辨力”,那么请问JJG30-2012《通用卡尺检定规程》和GB/T21389-2008《游标、带表和数显卡尺》两个标准哪一章哪一条哪一款哪张表里出现了0.005mm的“数显卡尺的分辨力”?又有哪个标准里说过“数显仪器的分辨力”是其“显示装置分辨力(指‘物理分辨力’即一个字)”的1/2呀?

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为0.01mm的数显卡尺,你不是说该数显卡尺这个“仪器的”分辨力为其显示装置的分辨力一半(0.005mm)吗,你不是说与肉眼分辨力无关吗。那么尺寸分别为9.995mm10.000mm10.004mm的三个被测对象,你用你那“仪器的”分辨力为0.005mm的数显卡尺具体分别测出哪件是9.995mm,哪件是10.000mm,哪件是10.004mm,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吧?你不是要举证要演示吗,请你告诉大家,你是怎么测出来的?如果说不出来,那就不要怪我骂你这位嘴贱难耐的“学术流氓”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7 05:09 , Processed in 0.026172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